|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宋晓桦:一位让我难以忘怀的人 ——在与老连长搭班子的日子里
点击:  作者:宋晓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05 08:49:42

 

1.webp (1).jpg

 

【图片说明】2009年为纪念南京知青下放东辛农场四十周年,35连部分知青与当地干部群众在场部合影,左6为本文作者宋晓桦,右1为原35连张正禄连长的大儿子张学兵。可惜,本文主人翁张正禄连长终生未留下一张照片。

 

【编者按】文中的这位老连长,只是一个普通农民,一个普通基层干部,没什么文化,但他内心之纯净,为人之耿直,对后辈的无私提携,毫无一般官场所屡见不鲜的污秽之气,这才是真正共产党员的胸襟与气度。他的一言一行是那么朴实无华,却又那么沁人心脾,让人肃然起敬!他就是中国传统意义上说的好人!这样的好人值得放在心里,永远记住,永远怀念!

 

一位让我难以忘怀的人
——在与老连长搭班子的日子里

东辛农场,是我走出学校大门进入社会的第一站,从1969年3月到1979年底,我在那里前后干了将近11年。回想自己当初从一个刚满16岁稚嫩的小姑娘,一步步迈上连、营、场级领导干部台阶的历程,其中固然有自己努力学习锻炼的因素,更有各级领导的培养教育和战友们的提携帮助,才使我逐渐成熟起来,且受益终生!其中最难忘怀的是,在第一次走上连队领导岗位时,给予我倾心帮助的张正禄老连长。

1975年春节以后,兵团即将撤销,部队干部要走的风声已起,五营干部调整动作较大。我们35连的老指导员孙大通被提拔到营里任副营长,我受命接任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这是上级领导为培养后备干部、锻炼知青干部之举,可我一个入党不到一年的女知青,要面对这么多农民老党员和以前领导我的连排干部,如何领导?尤其是张正禄老连长,其女儿比我还大几岁,他算是我的父辈,以前与他接触不多,今后该如何与他配合?自己虽然当了几年班排长,也搞了几年团支部工作,但抓一个连队工作,经验和能力都还差的很远。35连历来是五营抓革命促生产的排头兵,如何当好连队班子的领头人,保持连队的先进,我心里完全没有底,故在忐忑之中接下了这副担子!

上任后的第一次支部大会,我学着老指导员的方法,提出了连队干部分工方案和近期工作要点,让大家畅所欲言发表意见。除了一位与我同期入党的知青,对某个方面提出不同意见外,其他本地党员都基本表示赞同。经过一番讨论,大家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圆满结束!

谁知第二天上午,张芸副教导员站在营部门口等我,见面就说:“你们党支部昨晚会议怎么开的?张连长一早就到营里来提出要辞职,现在生病回家了。”我大吃一惊!原来,张连长对支部会上有人与支书提出不同意见十分反感,认为这是对党支部书记即连队一把手的极大不尊重,如此开头,今后连队的工作没法干了!——真没想到此事会引起张连长这么大的反响。

出身贫寒的张连长是解放初期入党的老党员,文化不高,但对党有着浓浓的朴素感情,在他的眼里,支书代表党组织,谁都应该无条件服从。他多年配合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支书——孙指导员(文革前的分场级干部)工作,已经形成了支书说啥就是啥的习惯,现在自然对个别党员在会上与支书“唱反调”很不适应。我虽然觉得老连长的观点和做法不尽正确,但深为他情感上对我这个新支书工作的支持而感动。

我赶紧跑到老连长家,他正背朝外躺在床上。我先向老连长表示感谢,再说明自己是个没经验的年轻党员,只有坚持党内民主集中制,广泛听取大家意见,才能保证支部工作方向不偏。老连长觉得有道理,翻身起来对我说:“那今后哪个不执行支部决议,你不可软弱!”我当即点头。他又说:“你是个女娃,虽然年轻,但既然当了支书就要大胆干!放宽心,我管保支持你!”顿时让我眼眶发热……

出门时,老连长忽然喊我回头:“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如以往了,今后每早上工打钟由你负责吧!”我不假思索,一口答应。之后我回味,这是老连长要在干部群众心目中树立我的领导威信,真是用心良苦啊!

从那以后,我每天吃过早饭,就到灌溉渠堤上敲响连队上工的“钟”——一个挂在木架子上的旧铁犁头。老连长总是第一个到堤上,看排长们到齐了,他便安排生产任务,最后还非得让我说两句,以示指导员的认同。老连长多年抓连队生产管理,很有经验,我根本说不出什么新词来,只是简单复述一遍老连长的生产安排,但在此过程中,可以细细体会其中的道理。后来时间长了,渐渐也能针对某一细节方面补充点意见了。

初夏连队开始上早工,我4点半爬起来,先喊醒知青党员干部,让他们带头起床;再吹响知青们的起床哨子,给他们一些洗漱的时间空间;后到灌溉渠堤上敲响全连队上早工的钟,这时东方才露出鱼肚白。如此,一直到秋收结束。那时没有闹钟,同宿舍的知青问我每天如何能准时起得来?我也不知怎么回事,到点自然就醒。回城以后,直至现在退休了,只要有事,不用闹钟也能按时醒,大概就是当年肩负的责任养就的生活习惯吧,这还得感谢老连长!

三夏大忙开始了,连队干部们按分工各负其责,一切都顺利如愿。赶在下雨前,我连900多亩麦子如期收上了场,大部分已完成脱粒晾晒并归了仓,但老连长说:“只要有一粒粮食没有进仓,这个劲就不能松!”

这天中午,我吃完饭直接扛着铁叉到了大场上。满场晾晒着剩余尚未脱粒的麦秸,机耕连的一台拖拉机正拉着几个石碾子在上面转圈辗压。这是在没有康拜因机器脱粒的情况下,最老式的脱粒方式。

我拿着团部刚刚下发的生产简报,到大场边上的牛棚里,准备让中午值班的同志们学习一下上面有关“防火防盗,圆满完成夏收任务”的内容。但见几个年轻人正酣睡,想来连续作战大家太疲劳了,没忍心叫醒他们,便站在门口,看场上的拖拉机在烈日下转圈。刚想喊驾驶员休息一下喝口水,忽见拖拉机后面出现一个小火球,又见驾驶员跳下车,拎着水桶往场边水沟跑。我意识到,着火了!于是一边大喊牛棚里的人们起来救火,一边持叉向拖拉机跑去。到拖拉机跟前,小火球已经变成了大火团。干蹦蹦的麦秸一碰火就着,驾驶员(原来是老连长的大儿子)拎来的一小桶水只能是杯水车薪,而我用手上的铁叉拍,越拍火越大,怎么办?忽然想起看过一本《陈毅同志在岭南》的书,介绍敌人放火烧山时,陈老总教身边的战士割防火带自救的故事,我立即招呼大家用铁叉拨,或用手抱,迅速在起火点周围形成一圈没有麦秸的空白带,终于止住了火势的蔓延。见到场上的浓烟,周边的农民丢下饭碗,在老连长带领下纷纷赶来救场,营部的干部们也来帮忙。此时,一场云头雨浇下,但我们人多手快,满场麦秸及时堆上了垛子,打下的麦粒也归拢运进了仓库,残余的火星被雨水浇灭了,拖拉机也安全驶出了大场,我和老连长都长吁了一口气……

虽然这场大火因抢救及时,只损失了半麻袋的毛麦粒,但我们连还是被团部通报批评了。营部各连队干部会议上,郭营长严肃批评了我连党支部。我作为支书正要张口作检讨,却被张连长抢过话头:“这事是我家小大子的责任,是他拖拉机排气管的火星造成的失火。要说35连的责任,在我,生产是我负责,防火工作重视不够……”这是老连长为我抢担责任啊!

自1972年兵团工资制度改革以后,我们连队年年盈利,有点家底子了,干部们头脑中艰苦奋斗的观念难免淡薄了。一次,分管工程的副连长向我提出要将口袋里的木折尺换成时新的钢卷尺,我说:“你量长距离有大盘皮尺,短距离有木折尺就够了,一个钢卷尺要好几块钱呢,能省就省一点吧!”这位副连长有些难堪,悻悻而去。后听说,他到老连长面前发牢骚:“她小宋原来只是我手下的副排长,现在当指导员了,目中无人了,抠门!”结果被老连长一批:“才过几天好日子,就忘本了?还想摆呼?”还说:“人家指导员抠紧手上这支笔是为连队当家,你比她资格老,更该支持啊!”暗想,有老连长的全力帮衬,我这个指导员什么工作不好干?!

8月份兵团撤销,部队干部全部撤离,知青思想波动很大,担心以后当地家族势力抬头,知青吃亏。果然一段时间,农民中出现了一些不良风气。我与老连长商议,一拍即合,就从我们党员干部抓起!于是起草了党员干部“七个不许”的规定,即:不许随便占用公物;不许扩大自留地;不许家属孩子拿公家的粮食和经济作物;不许将家禽、牲畜放到大田、大场;不许大吃大喝搞铺张浪费;不许不经调查研究或循私情处理问题;不许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党支部大会上,老连长率先表态,全体党员一致通过,公布于众,让全连群众监督。有老连长身体力行,本地党员干部也都能严于律己,“七个不许”得到严格执行,知青们情绪也相对稳定了。

秋收大忙时,老连长病倒了。在他的鼓励下,我大胆双肩挑,在其他连队干部的支持下,组织各排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大豆和玉米等收获任务,随即重点投入棉花的抢收和冬小麦的播种。

工作上了路,正当踌躇满怀之时,忽然接到场部调我到四营任副教导员的命令,10月底之前务必前往报到。战斗了6年多的35连,我真舍不得离开,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着去四营上任的时间。工作向新来的指导员移交了,财务也审计过了,支委会、支部大会都开过了,大家说是欢送,其实是交心,还有絮叨不完的留恋之情。

最记得11月8日那天下午,我离开连队的场景。五营安排一辆马车送我去四营,我在灌溉渠闸桥上与连排干部和知青们再次握手道别过,老连长却对大家说:“你们回吧,我再送送!”

我挽着老连长的胳臂,跟在马车后面慢慢走着,聊着,具体聊的内容忘了,但还记得老连长一再叮嘱我的两句话:“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蛮干!”“遇事不要作急,款款的。”他这又是在提醒我纠正毛病啊!

不知不觉走下几里路,眼看就要到海南小学了,我执意不让老连长再送,他这才转身回去。目送着老连长的背影,也许是大病痊愈不久,感觉他人瘦了一圈,背似乎又驼了一些,我不禁一阵心疼,脱口喊出:“张连长,保重!”

年终,当我得知35连队党支部再次被农场授予“优秀党支部”称号,心里格外高兴,这荣誉里有我的汗水,更有全体党员尤其是老连长的辛勤付出啊!

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到了花甲之年,回望来路,有许多让我感怀的人。今天想来,在与张正禄老连长搭班子的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是我人生中得到的锻炼最大、成熟最快的一个阶段,则得益于老连长对我的引导和帮助。老连长的个子不高,但在我的心目里,老连长的形象始终是高大的,他对党组织和连队工作有着朴实而浓厚的感情,他与同志们相处有着敞亮而博大的胸怀,他对年轻人的培养既有严格要求又有细腻的关爱,这些都给予我潜移默化的影响。有时也会想,当年毛主席号召我们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我受教育中最珍贵的一部分啊!

前几年,当听原35连的人说老连长病逝的消息,我满心悲伤,默默祝愿他老人家在天之灵,还能感受到我对他的感激和怀念……
 

(作者系江苏省建材研究设计院退休干部,曾任江苏省国营东辛农场[江苏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三团]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兼知青办主任、妇联主任;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