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闫岩:奋斗的一生 不朽的功勋 ——纪念张宗逊同志诞辰110周年
点击:  作者:闫岩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发布时间:2019-07-14 08:41:12

   

1.webp.jpg

1964年,张宗逊视察某部时接见英模代表

 

你为谁点燃起狼烟?你为谁把战鼓擂响?是为了铁蹄下破碎的河山,还是为民族魂渴望的荣光?为了这春华秋实的锦绣河山,为了这民族魂渴望复兴的荣光,你的梦想,你的故事,流淌成一条浩荡大河;万古沧桑,岁月不老,你的心香,你的华年,挥洒出一片灿烂星光。——题记

 

2018年2月7日,是已故开国上将张宗逊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张宗逊同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以及建国后为国防现代化建设、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所建立的光辉业绩和不朽功勋。

 

一、少年时期的苦难岁月里,萌生了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的革命思想

 

1908年2月7日,张宗逊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赤水镇淹头村一个农民家庭。他7岁就开始在本村的私塾念书,接受传统教育。10岁那年,村里发生的一件官府欺压百姓的事情,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1919年,他11岁时,叔父张浩如从广东韶关的云南讲武堂毕业回乡,宣传五四运动和南北军阀混战的情况,张宗逊听得很认真。1922年,14岁的张宗逊就读于渭南赤水职业学校,受王尚德等革命者的影响,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参加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5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协助团支部兴办“平民教育服务团”,建立农民协会,创办“教育促进会”。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把自己的命运同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联系在一起,以一贯之地追求着、祈愿着“庙堂慎笃,匹夫精进,父老欢欣,国运恒昌”,追赶着共产主义信仰。

 

二、黄埔励志的求索岁月里,受党的思想熏陶,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念

 

1925年秋,在国共合作的大背景下,张宗逊加入中国国民党。翌年2月,经党组织介绍,张宗逊如愿考入黄埔军校,编入第五期入伍生二团二营五连,并由青年团员转为中共党员。当时,他每两周去一次广东省农民协会,聆听周恩来讲政治形势报告。“中山舰事件”后,张宗逊毅然退出国民党,并公开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从思想深处更加坚定了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信念,进一步固化了振衰起弊的担当意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由于张宗逊随黄埔军校政治科到达武汉,避过了那场劫难。1927年9月9日,参加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秋收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2营6连连长。向西攻击时,他担任先锋;向东撤退时,他担任后卫,初步展露了指挥作战和管理部队的军事才干,受到毛泽东的关注。从那时起,他就怀揣凌云志、手捧“向日心”,跟着毛泽东,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苦卓绝的革命生涯。

 

三、星火燎原的峥嵘岁月里,保卫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反“围剿”,炼就了坚强的革命意志

 

三湾改编后,张宗逊改任团部参谋、副连长,跟随毛泽东上了井冈山。当时到处是反动武装和土匪,内部也时有动摇分子和叛徒捣乱破坏,随时需要设岗布哨,严防不测。那时,张宗逊时时提点自己,事事格外用心,与毛泽东形影相随,动则并肩行军打仗,歇则同宿一个屋内,经常是毛泽东睡在铺板上,张宗逊打地铺睡在旁边。1927年10月23日拂晓,部队遭到反动地主武装肖家壁部的袭击,被迫撤离大汾圩。11月中旬,在向茶陵县城进军中,张宗逊腿部负伤,三个月后基本痊愈。1928年5月4日,朱、毛会师之后,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张宗逊任第四军的一名连长,成为“我军创始阶段的少数几个连长之一”。1928年6月23日,湖南和江西两省的军阀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联合组织第一次“会剿”, 张宗逊带领永新县游击大队取得“龙塬口大捷”。1928年6月25日,张宗逊任第四军第31团1营2连连长,开赴永新县最东边的石灰桥地区,打土豪分田地。1929年1月随军转战赣南、闽西,先后任红四军第3纵队第9支队副支队长、支队长,参加创建中央苏区的斗争。1930年10月任红一方面军第36师师长,率部参加中央苏区的五次反“围剿”斗争。在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中,率部支援红3军团第9师作战,全歼国民党军第18师师部和两个旅,活捉敌师长张辉瓒。他先后改任第12军军长、第14师师长兼广昌警备司令等职。1934年4月,中央苏区北大门广昌失守,坚决追随毛泽东、被“左”倾领导者认为有“毛派嫌疑”的张宗逊被免去师长职务,进入红军大学学习。1934年5月,心情郁闷的张宗逊路过福建长汀时特意去看望身处逆境的毛泽东。毛泽东安慰他说:“现在这种情况,像是秀才遇见了兵,着急也没用。”随即指点他说:“周恩来同志不是你在黄埔由团员转为党员的主持人吗?你心里的这些话,可以去找他说说。”同年6月,在周恩来的干预下,张宗逊由普通学员出任红军大学校长兼政委。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和谆谆教诲下,通过对历次反“围剿”,特别是第五次失利的比较分析,张宗逊的思想发生很大变化,坚定了跟着毛泽东就能取得胜利的信念。

 

四、被迫长征的艰难岁月里,临危不惧,坚持原则,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

 

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一颗平常心,对未来有预见,这是一个成功者的基本素养。1934年10月16日,红军未能打破蒋介石发动的第五次“围剿”,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张宗逊由红军大学调中央纵队(即第二野战纵队)任参谋长,随后,接任红四师师长。强渡湘江时,他忠诚纯然于肺腑,面对生死,坚强指挥红四师控制界首渡河地段,坚守一天,阻击广西敌军,掩护中央纵队通过。在攻占娄山关的第二天,敌军疯狂反扑,张宗逊率红十团与红十一团、红十二团击溃敌军。1935年2月28日,在同薛岳兵团的战斗中,张宗逊率红十团同敌人争夺遵义城西南郊的老鸭山时,腿部负重伤,到中央休养连休养并担任连长。1935年6月中旬,在腿伤还没有痊愈的情况下,他就给毛泽东和周恩来写信,要求分配工作。8月上旬,奉命到红四方面军第四军任参谋长,和许世友一起,保卫党中央继续北上。张国焘反党事件发生后,被列入“拥护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的名单,成为监视对象。1936年2月,由于私下与曹里怀等谈论部队行动情况,被张国焘以非法的“中央军委”名义给予严重警告处分。1937年1月3日,张宗逊在保安见到毛泽东,毛泽东亲切地说:“张宗逊你好幸运呀,三次爬雪山过草地竟然无恙!蒋介石的‘围剿’把你‘剿’回了家乡,给了你天时、地利、人和,我真替你高兴呦!”毛泽东还爽朗地说:“我们已决定调你到总部机关来。陕北的风土人情你都熟,来给我们当向导吧。”

 

五、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场上,身先士卒,英勇善战,运用山地战、运动战、游击战,屡立战功

 

抗日战争爆发后,张宗逊任八路军第120师第358旅旅长,率部开赴晋西北抗日前线。1937年10月18日,首战运用游击战术,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1938年10月,张宗逊率部转战晋察冀边区,11月3日,在敌人必经之路的滑石片,伏击出城进犯的日军蚋野大队,歼灭大队长以下700余人。1940年6月17-19日,张宗逊指挥部队在晋西北的米峪镇对外出“扫荡”归来的日军村上大队进行伏击,歼灭日军700余人。1940年8月20日,张宗逊率部向康家会和砚湾开进,参加百团大战,歼灭康家会敌军,拔掉了静忻公路之间最大的据点。

 

六、反对内战的日子里,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

 

1943年3月,毛泽东及时察觉了蒋介石的阴谋,于6月初电令正在晋绥抗日前线的张宗逊立即西渡黄河,准备抗击国民党军的进攻。张宗逊向毛泽东汇报情况。毛泽东亲切地说:“你三十而立,块头更大了,比井冈山时期阔气多了,成了万军首领!今天留你吃饭,以示祝贺。”席间,毛泽东谈到:“蒋介石从希特勒那里学来点新战术,企图闪击延安。把你们调回来,就是为了对付他。”1945年8月,国民党顽固派企图夺取关中解放区,钳制陕甘宁八路军向日军的反攻,集中9个师的兵力,向爷台山等地发起攻击,我军决定成立爷台山反击战临时指挥部,由张宗逊任司令员,习仲勋任政委,指挥爷台山反击战。8月8日-10日,经过3天激烈战斗,收复爷台山等全部失地,全歼入侵的国民党军五个连及一个营部。对张宗逊指挥的这次作战,毛泽东极为满意。8月13日,他在延安干部大会上盛赞这次反击战说:“不久以前,国民党调了六个师来打我们关中分区,有三个师打进来了,占了宽一百里、长二十里的地方。我们也照他的办法,把这宽一百里、长二十里地面上的国民党军队,干净、彻底、全部消灭之。”

 

七、摧古拉朽的解放战场上,披坚执锐,英勇善战,为保卫党中央 、解放大西北做出重要贡献

 

解放战争开始后,1946年8月2日,张宗逊任大同前线指挥部司令员,指挥大同集宁战役。从8月14日晚到9月13日,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歼敌1.2万余人。1946年11月中旬,张宗逊任晋绥军区第1纵队司令员,奉命开赴延安,保卫党中央。1947年2月10日,张宗逊任陕甘宁野战集团军司令员,习仲勋为政治委员。3月3日,野战集团军发起西华池战斗,击毙敌48旅旅长何奇以下1500余人。1947年7月底,根据中央小河会议决定,成立西北野战军前委,彭德怀任司令员兼政委,张宗逊任西北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1纵队司令员,习仲勋任副政委,协助彭德怀先后发起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大战斗,三战三捷,坚定了边区军民争取胜利的信心。1948年1月西北野战军奉命转入外线作战,张宗逊又协助彭德怀司令员指挥宜川、黄龙、西府、陇东等战役,将胡宗南的重兵集团牵制在西北战场,有力地配合我军在中原、山东、东北战场的战略决战。1949年2月,张宗逊任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率部发动春季攻势和陕中战役,并参与指挥扶郿、兰州等战役。随后,张宗逊任兰州军管会主任,夜以继日地处理接管工作,安排部署剿匪事宜,为兰州的社会稳定和生产恢复做出重要贡献。

 

八、建设新中国的岁月里,勤俭节约、淡泊名利,为共和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军队正规化建设做出突出业绩

 

一个人的生命不过百年,一个人的品德却可以永远流传,刻下来的名字终会被泥土和岁月摧残,唯有记人心传口中的名字可以保留长远。新中国建立初期,张宗逊任第一野战军兼西北军区副司令员、最高人民检察署西北分署检察长、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1950年10月彭德怀赴朝鲜指挥作战,经毛泽东批准,张宗逊代理西北野战军暨西北军区司令员职务。期间,他指挥所部完成了围歼国民党军队残余和剿灭土匪的任务。张宗逊牢记毛主席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教导,勤俭节约,永葆革命本色,时常将掉在饭桌上的米粒捡起来吃掉。1971年1月担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时,尽管当时国民经济已经得到恢复,人民的生活条件也有所改善,但是,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的本色,就连每次烧完的煤渣都要认真检查一遍,把没有燃尽的煤炭重新放回炉子里。对于工作安排,他从来都是不讲条件,乐于接受,对于组织给予的荣誉,他一贯都是谦虚地表示“惭愧、惭愧”。1952年10月,张宗逊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军校部部长。1955年4月兼任训练总监部副部长,长期领导军事训练和院校建设工作,参与组织编写各种条令、条例和教材。他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刻苦钻研现代军事科学,注重调查研究,为我军正规化建设倾注了毕生精力。1955年10月被授予上将军衔,同时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这前后,他还荣任第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张宗逊是中共第七、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中央委员。1973年6月~1978年2月任总后勤部部长。一个人真正的魅力是骨子里的有坚强,言行中有教养,交往中有包容,心底里有善良。每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 “雪藏”。张宗逊在1983年6月被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8年9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他们的一生,比起成名,更担心社会有没有发展,国家走得够不够远。张宗逊同志的一生,完全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可是,他始终坚持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今天,我们纪念张宗逊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革命精神和顽强奋斗、淡泊名利的崇高风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不断开创陕西追赶超越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作者系陕西省委党校研究生,现在中共陕西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2.webp.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