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宋铖:毛主席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伟大在哪里?
点击:  作者:宋铖    来源:一代伟人  发布时间:2019-02-18 10:57:10

 

 

1.webp (14).jpg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
         日久弥新;
        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

 

        更臻醇厚;

 

90年前,在毛泽东主持下,中共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于19291228日在上杭古田村举行。会议期间,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朱德作了军事报告,陈毅传达了中共中央的指示。与会代表一致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八个决议,总称《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也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毛泽东重新当选为前委书记。

 

1.webp (15).jpg 

 

古田会议被中共党史称为“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部队建设的基本经验教训,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决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

 

1.webp (16).jpg 

 

古田会议伟大在哪里呢?读完《决议》全文,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感受:一个伟大的领袖在开创一项伟大事业时,第一步都是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

 

《决议》中抓了两件具体的事情:废止肉刑和优待伤病员。先说废止肉刑,就是不许打人。今天看来是很简单的事情:革命队伍里就是不许打人嘛。但是在那个年代,红军是从旧军队脱胎出来的,官长打士兵是理所当然的事。好像不打骂士兵,就不能显示军官的威严;要让士兵害怕军官,才能服从命令。萧克当连长时,就遇见过这样的事情。“有一次一个战士看管土豪婆,他乱来了。查明后,全连集合,打他的屁股。至于犯其他错误的,就罚立正或打几下手板。至于做的结果,队伍就比较整齐了。”

 

但是毛泽东坚决反对打骂士兵。他亲自下连队调查,把调查的情况写到《决议》里:“各部队中凡打人最厉害的,士兵怨恨和逃跑的就越多。最显著的例子,如三纵队第八支队部某官长爱打人,结果不仅传令兵、火夫差不多跑完了,军需、上士及副官都跑了。九支队第二十五大队曾经有一时期来了一个最喜打人的大队长,群众送给他的名字叫做‘铁匠’,结果士兵感觉没有出路,充满了怨恨空气,这个大队长调走了,士兵才得到解放。”

 

1.webp (17).jpg 

 

毛泽东如此重视这个问题,有深刻的意义:红军是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每个战士都是来参加革命的。红军的生活非常艰苦,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去打仗。如果军官还要打他,他在红军中还有什么希望呢?毛泽东懂得:要想让士兵不逃跑,而且要他作战勇敢,首先要尊重士兵的人格。你拿士兵当人,士兵才会尊重你,才会跟你干革命。林彪后来说:“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官兵关系弄得好不好,不是技术方法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是是否尊重士兵人格这个根本态度的问题。只有军官爱护士兵,士兵尊重军官,官兵互相尊重,才能建立平等友爱的关系,达到官兵一致的目的。这个一致,可以产生无穷的战斗力量。”

 

毛泽东严厉禁止打人,是要在红军中建立一种新的上下级关系。要提高士兵的觉悟,首先要靠教育,给他们讲革命的道理,让他们明确自己是为解放劳苦大众来当兵的,士兵有了觉悟,就有了自尊,就会遵守纪律,勇敢作战。官兵关系好了,部队才团结,才有战斗力。

 

1.webp (18).jpg 

 

毛泽东抓的第二件事情是优待伤病员。当年红军很弱小,武器装备落后。跟国民党军队作战的时候,不能确保每战必胜。从井冈山下来,就连续吃过几个败仗。如果打了胜仗,部队士气是很高的。

 

抓俘虏,拿缴获,个个兴高采烈。但是打了败仗,大家都四散逃跑或突围。这时候谁负伤,命运就很悲惨了。战友们都在撤退,谁能救援你呢?逃生的战友,想起负伤的同志在呼救,自己却不能停下来救护他,心里也非常难受。有的负伤后还跟着部队行军,但走不动,形成拖累。

 

长官往往找个地方安置他们,留几个钱,交给老百姓。这些行为在战时是不得已,但非常影响部队的士气。所以,解决伤病员的问题,直接影响到部队的士气和战斗力。毛泽东要求大家在战场上绝对不许抛弃伤员。

 

伤员负伤后,一定要给以尽力的照顾,让他们感觉到革命队伍的温暖。这样战士们上阵心里就踏实了:负伤也不要紧,会有其他战友来救助我。心里坦然了,才能全力勇敢作战。尤其是两军肉搏的时候,谁心里踏实谁就敢于拼杀。红军的战斗就是这样打胜的。

 

所以,废止肉刑和优待伤病员这两件事,看似平常,却是关系到红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毛泽东抓了这两件事,红四军的风气就焕然一新了。林彪就此写了“策略领导就是抓基本环节”。毛泽东带队伍,建设新型军队,就是从这些最基本的事情抓起,抓出成效,坚持下去,形成解放军的优良传统。

 

(来源: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