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石小庆在江苏省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讲红色文化
点击:  作者:中红网    来源:中红网  发布时间:2017-04-26 10:45:13

 

            201746日下午,从抗战、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先后担任过警卫员和勤务员的石国瑞之子石小庆,在江苏省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讲红色文化。他着重讲述了毛主席和老红军张思德的交往,及《为人民服务》一文诞生的故事。(中红网布铁威摄)

中红网江苏武进201746日电(江山、布铁威)一切为了群众,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由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和中共江苏省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工委联合主办的红色讲堂走进太湖湾报告会,今天上午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太湖湾举行。毛主席警卫一中队分队长、八一电影制片厂军事教育片部制片主任刘纪春,从抗战、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先后担任过警卫员和勤务员的石国瑞之子石小庆,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纪工委书记车勤峰,管委会副主任薛锋、张亚良,党工委委员吴小杰,以及度假区工委和管委会、中华孝道园景区的党员和青年参加了报告会。

石小庆:毛主席和老红军张思德的交往,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从抗战、解放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毛主席身边工作,先后担任过警卫员和勤务员的石国瑞的儿子石小庆。石国瑞年高九旬,行动不便,不能前来,特派石小庆前来讲课。十几年来,石小庆遵照他父亲的嘱托,多次深入陕北,沿着毛主席当年转战陕北的行军路线的四十多个村庄,进行考察、调研和采访,写下了数十万字的笔记。

石小庆介绍了张思德的情况。张思德1915419日出生在四川省仪陇县一个贫穷的农家。出生后父母早逝,他成了孤儿,在亲戚的帮助下活了下来。五岁时就开始给地主家放牛、割草、干杂活,养活自己。193312月,18岁的张思德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不久加入了共青团。1935年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途中,他曾两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历经千辛万苦,到达陕北。1940年,他被调到中共中央军委警卫营通信班任班长。因表现出色,于19422月,调到毛主席警卫班,做了一名毛主席的警卫战士。张思德身高一米七五,在毛主席的警卫班里,他是两个个子最高的战士之一,另一个是王美柱。他体格健壮,稍微有点瘦,长脸,短发,下巴稍长。他话语不多,性格温和,是个很知足的人。二十七八岁了,警卫班里几个陕北籍的战士开他的玩笑,说要在陕北给他找个婆姨,他就脸红。194495日,他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被埋在窑洞,牺牲时年仅29岁。

石小庆讲了一个张思德是个干农活好手的故事。警卫班和毛主席在枣园大门外西川河边有一片自己种的菜地。当时的生产任务,其中有一项是每人每年交给厨房三百六十五斤蔬菜。张思德在完成警卫和毛主席交给的任务后,总在菜地里忙,他把厕所里的粪便挑到菜地里浇地,总能看到他在菜地里满手满脚泥地忙着。张思德种的菜长得最好,尤其是西红柿、茄子、黄瓜、扁豆等收的最多。到了丰收季节时,除每天交到厨房里的(记上账)外,还可以剩下大量的蔬菜,警卫班就把这些蔬菜挑到延安的新市场卖掉,换成钱交给班长记上账,用这些钱折算成小米上交,以此完成每年的生产任务。当每天要挑到新市场去卖的蔬菜较多(在百斤以上)时,就由体力强壮的张思德挑着担子去新市场卖掉。同时,毛主席警卫班经常抽出人员帮助周围村里的军烈属老乡干农活,以解决他们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周围的老乡与毛主席警卫班很熟悉。

石小庆介绍了张思德在烧炭时不幸牺牲的情况。1944年,中共中央书记处为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自己解决粮食供给和冬季取暖问题,在安塞县楼萍乡石峡峪村以西建立了农场。警卫团、社会部、毛主席警卫班(抽调五人)各抽调一部分人员组成近三十人的生产队,由社会部的宫韫书任队长(原任西川农场场长),由张思德任副队长。生产委员会下达的全年生产任务是:除解决自己口粮外,上缴一百石小米和万斤木炭。进山后,先挖建了五个窑洞住下,开春时就开荒四百多亩地,种上了谷子(小米),当年就丰收了。还养了猪、鸡、鸭等。入秋后开始完成烧炭任务。张思德过去在军委警卫营时,有过三次烧炭的经历,对烧炭用的木料(青冈树)、烧炭挖的炭窑、烧炭窑的火候,都把握得很好。所以,他是生产队里烧炭工作的负责人。95日,延安以西的安塞地区下着蒙蒙细雨。队长宫韫书带队去周围砍伐准备用于烧炭的青冈树。副队长张思德带着白满仓和王玉森到山上掏挖烧炭的窑。炭窑有三米多长,两米多宽,一米六高,入口很小,要蹲着进出。张思德在最里面挖,白满仓(白仓)在窑口里面向外送土,王玉森在窑口外向外铲土。上午十点多时,三人正在掏挖的炭窑塌了,张思德和白满仓被坍塌的炭窑埋压,在外面的王玉森一边挖人一边大叫救人。周围的人纷纷赶过来救人。经在场战友的抢挖,很快挖出了白满仓,当挖到白满仓胸下时,白满仓指着倒塌的窑说:张思德还在里面三米多深的位置,你们赶快救他。大家拼命地挖,当挖到张思德的背部和头部后,朱劳士(后叫朱旭明)和李文魁抬起张思德的上半身时,看见张思德双手紧紧地握着小铁镐的手柄,胸口紧紧地压在手柄上,完全是在挖窑的姿势。二人站在张思德一前一后,双手插入张思德两侧腋下,向上拉张思德,就在把张思德拉起来时,听到张思德胸里发出咕噜一声响,大量的血从张思德的嘴里、鼻子里流了出来。他们把张思德放平,拼命地呼唤他。但是,张思德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牺牲了。战友们悲痛地哭了起来。当天下午,张思德的遗体被就地掩埋了。

石小庆介绍,当天中午,枣园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了张思德牺牲的消息。机要秘书叶子龙、警卫团枣园警卫营长古远兴、政治指导员寇志中、外勤警卫参谋舒光才、内勤警卫参谋贺清华、行政秘书何开文、参谋匡业华都来到毛主席警卫班,和班里人说张思德牺牲的事情,都为张思德惋惜。但是,因为组织有决定,谁也没有向毛主席汇报此事。中午时,张思德牺牲的消息在枣园已是尽人皆知了。只有毛主席、江青不知道。晚上,住在延安枣园的毛主席已开始办公后,得知了张思德牺牲的消息(事后警卫员们分析,准是江青得知了消息后,告诉了毛主席,因为从时间、关系、胆量上分析,只有江青敢违背四个部门的决定,向毛主席汇报)。当天,枣园里反映出一些党内军内的不良的等级思想,尤其是毛主席听到一些人说:张思德只不过是个战士,战士死了没有必要告诉毛主席,就地埋了就行了。毛主席听到这些话后说:这种思想不好,把师哲叫来。警卫员去叫师哲,书记处办公厅主任师哲匆匆来到毛主席住处,向毛主席汇报了张思德同志牺牲的经过。毛主席正在伏案批阅文件,他放下手中的笔,详细询问了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经过后说:前方打仗死人是没有办法的事,可后方劳动生产也死人,不该呀!毛主席沉思片刻,走到门外对贺清华说:你去叫周西林同志,开车一起去把张思德的遗体运回来。然后又对师哲说:你去安排几件事:一、把张思德遗体整理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二、买一口棺材入殓;三、警卫团开个追悼会,我参加,有话讲。师哲走后。一会儿,贺清华和周西林来找毛主席,周西林对毛主席说:安塞县石硖峪那里没有汽车可行的路,烧炭的地方还在石硖峪西面十多里的大山里,车子无法开进去。毛主席想了想,对贺清华说:车子进不去,你们想办法用担架或骡驮子,总之,要想办法把遗体运回来。贺清华转身走了。当时,贺清华拉着马连夜出发了。此时毛主席的心情很沉重,他站在院子里,面向安塞方向对身边的警卫人员说:张思德同志是长征过来的,战场上负过伤,经历过那么多的苦难,却牺牲在后方劳动生产中,不该呀!大家都悲痛不语。

石小庆介绍,为了悼念张思德,中央机关和中央警卫团在延安凤凰山下枣园沟口的操场上,为张思德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参加了追悼会,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张思德的形象,从此成了为人民服务的代名词、里程碑。2009910日,张思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