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明朝五大发明,领先世界几百年!壮我山河!
点击:  作者:春秋君综合    来源:科坛春秋  发布时间:2017-04-25 10:46:33

 

          中华崛起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梦想,也是我们每天努力奋斗的目标。这种情节部分来源于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华文明百年耻辱,很多人都认为这是明朝和清朝时代统治者的责任。

但是事实上,中国的科技落后是在清朝以后,明代中国的科技领域并不逊色,今天春秋君来帮大家解读下明朝最伟大的五项科技发明,每一项都处于当时的世界领先水平。

第一项,石油井

石油,大家都知道这玩意的重要性。新中国开发大庆油田的时候,费了极大的精力。但很少人知道的是,1521年,四川嘉州建成明朝首个石油井,比沙皇开凿的第一个口油井早300多年。英国学者李约瑟其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写道:今天在勘探油田时所用的这种钻控井或凿洞的技术,肯定是中国人的发明,并直言,这种古代深井钻井技术,于明朝时期传入西方,甚至公元1900年以前,世界上所有的深井基本上都是采用中国人创造的方法打成的。“”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也有记载这种技术。

其实,早在元代中国人就开始建造石油井!

第二项,水雷

水雷犹如地雷,是穷人的武器,一旦数量上来了,可以有效的阻碍敌人军舰,当然也阻碍了自己,在近代军事上发挥着重要作用。1549年,明朝制造出水底雷,为世界上最早的水雷。

该雷用木箱做雷壳,油灰粘缝,下面的绳索连接铁锚,控制深度,人工操纵击发,比西方制造和使用水雷早了200多年。第一颗定时爆炸水雷是1590年制造的水底龙王炮。该雷用牛脬做雷壳,内装黑火药,用香点火作引信,凭借香的燃烧时间来定时引爆水雷。第一颗触发水雷是1637年明朝末年制造的混江龙水雷,该雷通过与舰船直接接触进行引爆。

据史料记载,在万历年间的抗日援朝时期,明朝海军曾使用水底雷一举击沉日本一艘大型战舰,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水雷取得实际战果,比日俄战争(1903~1905)中的水雷战早了近3个世纪。

除了水雷外,明代工匠设计制造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由钢轮压火击发引爆的铁壳地雷。明朝陆军广泛装备了这种地雷,并用它在江浙地区多次重创进犯的倭寇。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在实战中使用非人工引爆的触发式地雷,西方到18世纪以后才有类似的武器。

第三项,种痘术预防天花病

在科学史上,琴纳被公认是牛痘接种创始人,她是一个英国乡村医生,出生于英国的一个牧师家庭。他经过多年的探索、研究,1796年为一名8岁男孩接种了牛痘,牛痘疫苗从此产生。这也是人类通过有意识预防接种来控制传染病的首次科学实验。琴纳发表了题为《接种牛痘的理由和效果探讨》的论文后,接种牛痘的技术被全世界采用。

但是明朝时,中国已经开始发明了人痘术预防天花,清初俞茂鲲《科金镜赋集解》(西元一七二七年)一中,记载了种痘的确切年代:种痘起于明朝隆庆年(西元一五六七- 一五七二年),宁国府太平县,姓氏失考,得之异人丹传之家,由此蔓延天下。至今种花者,宁国人居多。

我国发明的人痘接种法,不但有效地保障了儿童的健康,而且不久流传到国外,对世界的保健事业也作出了贡献。

我国的人痘接种法,不久即引起其他国家的注意与仿效。清康熙二十七年(西元一六八八年),俄国首先派医生来北平学习种痘及检痘法。据史籍记戴:康熙时俄罗斯遣人至中国学痘医,由撒纳特衙门移会理藩院衙门,在京城肄业。

这是文献上记载的最先派医生来我国学习种痘的国家。

十八世纪,我国的人痘接种术由俄国传至土耳其,英国驻土耳其大使人蒙塔古(M. W. Montague 1689-1762)在士坦丁堡看到当地人为孩子种痘以预防天花,效果很好,颇为感动。由于她的兄弟死于天花,她自己也曾感染此病,因此,她决定给她的儿子接种人痘。一七一七年在大使馆外科医生的照顾下,为她的儿子种了人痘,事后,她把成功的消息写信回国告诉了她的朋友。一七一八年六月蒙塔古夫人返英後,又大力提倡种痘,从此,人痘接种术在英国流传起来。随後,欧洲各国和印度也试行接种人痘,十八世纪初叶,非洲北部突尼斯也推行此法。

第四项,火爆法采矿技术

工业革命的需要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动力,一是原料。如果有了蒸汽机,但没有原料,一样白搭。

1596年,明朝发明火爆法采矿技术,让采矿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煤矿蒸汽机主要粮食等。

第五项,不畏雨的燧发枪

明崇祯八年(1635),《军器图说》记载了毕懋康制成的燧发枪。这种枪用燧石发火装置代替了火绳点火装置,克服了火绳点火怕风雨缺陷,因而能在恶劣气候下发射。此枪在发火装置上安一块燧石,发射时,由射手扣动扳机,龙头下击燧石生火,点燃火药,将弹丸射出。此枪不需要事先点火,可连扣连射,提高了单兵的射速。由于明末政治、军事形势恶化,此枪未及推广,直到清康熙年间,才把它作为御用猎枪供帝王使用。

另载有一幅喷火烧灼的梨花枪,并说明道:梨花枪以梨花一筒,系缚於长枪之首,发射数丈,敌著药昏眩倒地,火尽则用枪刺敌。这种枪兼有火器效能,在新式火器出现之前,显然是一种有效的利器。 反映了明朝末年火器在我国长足的发展。

但是随着明朝沦亡,满清的思想局限性,导致了火器发展停滞不前。

实际上,明朝还有非常多的发明创造,比如:朱元璋的后人朱载堉研究出十二平均律根号212次方,后来传入欧洲;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里面,记载了276种无机药物的性质,以及蒸馏、蒸发、升华等科学技术;

徐光启《农政全书》对农业先进技术和经验的总结;

明朝赵士桢的《神器谱》详细介绍了火器制造各个方面,可惜后来被清朝禁毁;

被誉为科学百科全书的宋应星《天工开物》,可惜却被清朝禁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