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任志刚:商鞅是怎样摧毁封建制度的?
点击:  作者: 任志刚    来源: 东方思想库  发布时间:2016-06-05 11:23:54

 

       《毛泽东早期文稿》里第一篇文章是他的高中作文,题目是《商鞅徙木立信论》,是毛泽东读《史记·商鞅列传》的读后感。文中谈到“求其利国福民伟大之政治家,商鞅不首屈一指乎?”为什么毛泽东对商鞅做出这样高的评价呢?钻研一番之后得出的结论:原因就是商鞅的变法摧毁了中国自夏商周王朝历经数千年建立的封建制度。

 

后人多知道商鞅变法这一事件,却很少有人关注具体的政策。其实商鞅变法的意义远比我们多数人意识到的要大,甚至可以说两千多年来中国社会的结构都和商鞅变法有关联。所以我们需要关注商鞅做了哪些变法,看看这样大的变革又是怎么实施和实现了的。

 

商鞅最先是从鼓励开荒做起,这是任何人不能反对的,国君会大力支持,而贵族无法反对。其中关键点在于开荒的土地归拓荒者自己,这就把佃农和雇农解放出来给自己干,这样给贵族干活的人减少了,但是赋税依然。这一政策导致贵族守不住原来的土地,因为农户跑走给自己干去了。这时候国家再鼓励土地自由买卖,把土地逐渐从贵族手里转移到农民手里。

 

这是个渐进的过程,导致贵族无法联合反抗。这一政策的真正意义在于改变了土地制度,仅此一项变法其实就把秦国的国家性质改变了,就是说在关东六国还是农奴制的时候,秦国已经变成了农民个人所有制为主体的君主集权国家了。从人类发展的历史上看,我们无法不承认商君的伟大,他实在是超越时代太多了。所以说商鞅变法奠定了秦始皇统一的基础。郡县制虽然是李斯帮助秦始皇实施的,但是真正摧毁夏商周几千年封建制度的其实是商鞅的变法。

 

我的一位老师也给我发来毛主席的诗一首《致郭沫若同志》,诗曰:“劝君少骂秦始皇 ,焚坑事业待商量。祖龙魂死秦犹在,孔子名高实秕糠。百代都行秦政法,十批不是好文章。熟读唐人封建论,莫从子厚返文王。”提示说“细读有深意!”“公元前221年中国就建立了中央集权的郡县制,这就是中国制度自信的基石。”

 

综合上述的信息我们会发现把秦始皇之后的中国定位在封建社会是不正确的,自秦朝之后的中国主要实行的郡县制而非封建制。郡县制非常接近现代社会制度,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的社会制度是远比欧洲美国先进的制度。中国落后于西方不是社会制度层面的落后,而是工业革命进程中的落伍。是农业文明与工业文明碰撞的结果。战争失败导致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社会。

 

所以把旧中国定位在封建社会的阶段,把欧美定位在资本主义社会的阶段,想当然地把中国定位在社会制度落后于欧美的地位上,固然能解释为什么1840年的中国不堪一击,但是无法解释新中国为什么能够逆转和复兴。中国要是什么都比欧美落后怎么可能逆转和复兴呢?新中国六十年就走完了欧美几百年的里程,这一现象说明中国有着远比欧美先进的体制,我们需要知道到底是什么因素导致中国快速进步的。审视的结果就是中国社会其实早就摆脱了封建制度而进入郡县制。而欧洲其实当下依然处于封建制的状态,只不过是有所变种,本质上还是封建制,时至今日欧洲的政治经济依然掌控在老贵族手中,而美国制度的本质是金融封建制。

 

由此我们提出这样一个命题,就是人类社会其实并不一定存在欧洲学人设定的那样一个刚性的从原始社会直线发展的进程。资本主义以及伴随它而产生的社会主义不是人类发展的先后阶段,只是人类社会某些组织力所发起的此消彼长的运动。这样一来就好解释这几百年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多数事件。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原来的那个设定,既资本主义社会是从封建社会脱胎而来,而社会主义社会只能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而来的说法就可以先置一边,不再纠葛。事实上中国早就不是什么封建社会了,而且欧美也不是什么资本主义社会,这几百年的世界历史只是欧洲贵族和金融资本合作发动了一场殖民世界的资本主义运动,靠着科技和工业革命的助力,以市场化为工具来掠夺世界财富而已,而科技和工业化以及市场都是工具,都是可以学习得到的。欧美的未来也不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因为他们天然地缺少集体主义基因。

 

新中国靠的是社会主义运动而复兴,是因为中国有特殊的优势,即政治人口社会制度以及集体主义基因等等优势所致;中国也不再需要补上资本主义阶段这一课,当下中国也不是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就是堂堂正正的一场对抗资本主义运动的运动,以运动对运动,没有谁先谁后谁高谁低,拼的是力量对比,靠的是人力物力和财力,仅此而已,是的,我们曾经在军事上,经济上,科技上落后过,但是我们有政治体制,社会制度和文化优势,也有欧美根本不具备的集体主义基因,所以我们能够在落伍的情况下靠着决绝地牺牲,靠着流血流汗而逆转,也一定能够克服所有的艰难险阻而复兴。我们倒要看看这个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