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经济日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点击:  作者:记者 秦悦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10-04 11:41:57

 

10.jpg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如何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艾四林。  

【经济日报记者 秦悦】


记者:习近平经济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人民立场,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认识这种一脉相承?

 

艾四林: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指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把人民利益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因此,我们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记者: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在经济发展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艾四林:人民性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在经济发展上,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发展是着眼于物的发展还是人的发展,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归根到底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者,也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新时代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就是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我们建设的现代化不是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化,不是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而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

  

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形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这个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并一再强调“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事实上,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近几十年来,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部分群众仍面临养老、医疗、就业、住房、教育等方面的压力。我们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着力解决这些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怎样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性?

  

艾四林: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人民性的必然要求

  

我们党始终带领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期待越来越高,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新进展,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说的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要逐步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共同富裕依靠人民来创造。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就没有共同富裕。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天上不会掉馅饼,勤劳创新才能致富,全面小康是几代奋斗者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出来的,实现共同富裕,同样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因此,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中国经济网”,原载于《经济日报》2022-10-03)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经济日报: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2-10-04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