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五四新文化与虎文化的斗争旋律——虎生肖系列感悟(九)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3 09:04:52

 

1.jpg

 

五四青年节马上到了,马上想起虎年的青年必然生龙活虎、虎虎生威、气吞万里,更想到100多年前朝气蓬勃青年发起的五四新文化运动。正是这场伟大的新文化运动,掀开了反帝反封建的新篇章,传播了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孕育了伟大的五四运动,竖起了青年是国家未来希望的丰碑。而五四新文化与虎文化相互激荡的斗争精神,直指企图抽取五四运动斗争灵魂的别有用心,促使我们回首当年青年担负民族希望的力量,弘扬“四个伟大”,迎接第二个百年的新奋斗。



新文化运动是五四运动的前奏,是一场反对袁世凯以尊孔为名复辟帝制的思想文化革新和文学革命运动,是高举民主和科学两面大旗反击尊孔复古逆流的反封建新文化运动。不仅大张旗鼓同封建尊孔复古思想展开激烈的斗争,掀起“打倒孔家店”的潮流,而且揭穿了袁世凯拉大旗作虎皮,拿孔子当敲门砖的狼子野心。新文化运动兴起背景,政治方面是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和军阀统治日趋黑暗,凸显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必要和迫切;经济方面是民族资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强烈要求实行民主政治,发展资本主义;思想文化方面是袁世凯复辟帝制推行尊孔复古的逆流,激起了冲破封建思想和封建意识,通过普及共和思想实现真正共和政体的洪流。新文化运动主要内容,前期主要是“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表达新文化运动的“新”;后期进入了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真正使思想文化焕然一新。新文化运动引发的文化革命,以中国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为标志,揭露中国2000多年封建统治的历史就是吃人的历史,以《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为代表,宣传十月革命、宣传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一次新的思想解放潮流,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新文化运动孕育的五四运动,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国本属对德宣战的战胜国,可1919年巴黎和会却决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而无能的北洋军阀政府居然准备接受这个决定,于是5月4日北京13所大学示威游行掀起爱国风暴,并得到工人群众的声援支持,工人罢工、商人罢市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北洋政府迫于压力,不得不释放被捕学生,不得不罢免了亲日派官僚,中国代表没有出席巴黎和会的签字仪式,学生爱国斗争取得了胜利。

新文化运动的精髓是斗争,既与袁世凯的复辟倒退斗争,也与束缚中国人民的封建思想封建传统斗争;既沉重打击了统治中国2000多年的传统礼教,启发了人们的民主觉悟,推动了现代科学在中国的发展,也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五四爱国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五四运动的闪光之处,更是捍卫国家主权、要求惩办卖国贼的爱国斗争,既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也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作了政治准备,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因此新中国成立后5月4日被正式定为青年节。历史虚无主义猖獗时期,一些人打着所谓国学旗号,对打倒孔家店、反对袁世凯尊孔复辟的新文化运动耿耿于怀;一些西化渗透分子更是对“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五四运动怀恨在心,实际上这些人有着与袁世凯及其支持者一样的居心叵测,更有着与交通总长曹汝霖、币制局总裁陆宗舆、驻日公使章宗祥等国贼一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行径,从高喊“救美国就是救中国”、到污蔑爱国群众为“爱国贼”,从跪舔美国、到外国人高国人一等……,当年反对的东西重新复活,愈加证明新文化运动的伟大,五四运动的伟大。

虎文化与五四新文化运动,二者本来没有必然的联系,也没有交集的特别故事和情节,但由于都充满斗争的底蕴,都充满对未来的奋斗期望,都受到历史虚无主义抽取斗争灵魂的颠覆,又适逢虎年世界风云变幻和国内纷繁复杂疫情,促使二者不约而同迸发出一致的斗争力量,共同目的和共同作用构成二者的自然联系,也促使我们研究二者共同之处,发挥其更大的作用。虎的本性是横扫兽间威胁人类的“斗”,虎的威严威风是靠斗争拼出来的,虎的兽王至尊地位是靠“斗”赢得的,生肖位次的靠前排名也是靠“斗”赢得的,所以虎文化的核心要义,是不畏强暴、敢于斗争,表达虎精神的内核就是斗争精神。比如反映无所畏惧、敢说敢干的“虎口拔牙”“虎嘴上拔毛”“初生之犊不畏虎”,再比如善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还比如突出大无畏气概、做响当当英雄的“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穷”“跟虎进山,跟鹰飞天”“猛虎不在当道卧,困龙也有上天时”。如果抽取斗争内核,虎文化就失去了灵魂,甚至不能称作虎文化。显而易见,虎文化有着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斗争精髓,二者都旗帜鲜明反对奴性文化、崇洋媚外文化,反对打着多元化和开放旗号宣扬资本主义管卡压的依附文化、打压有叛逆意识和不顺从的奴隶文化,促使我们重新审视斗争精神,重温毛主席“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著名论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真正“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弘扬党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光荣传统,进行好党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回首五四新文化运动,讴歌新文化运动的反帝反封建灵魂,高奏五四运动反对袁世凯卖国求荣“二十一条”和“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斗争主旋律,是因为与其格格不入的崇洋媚外的跪舔文化、汉奸文化、奴才文化大行其道,这种站不起来的文化甚是猖獗。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隐藏着喜欢奴才、讨厌才子的潜规则,爱提意见、爱发现领导短处,不会巴结领导,不会讨领导欢心,不好进步,日子也不好过;在企业尤其是私企直接表达着奴隶依附文化,工人就是能干活会挣钱的工具,没有表达权利的说话自由,没有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赋予的权力和自由,要忍得住老板谩骂、克扣工资和随时解雇等方面的虐待,被克扣被欺负还要感谢什么“福报”;在学校尤其是高校,重新刮起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歪风,重新拾起了“读,读,读,书中自有黄金屋;读,读,读,书中自有千锺粟;读,读,读,书中自有颜如玉”的所谓经典,“唯分数论”“厚西薄中”的西化渗透教育方式。老师热衷于报课题申经费对教学敷衍了事,老师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廉价劳动力,使我们的大学正在培养一大批“精致利己主义者”。别说“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也别说“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疆场,我们不愿做奴隶而青云直上”,更别说“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明天要掀起民族自救的巨浪”,而是追求好工作、高工资,追求出国镀金、出国不回来、出国能拿绿卡,什么实现共同富裕,什么国家现代化,什么中国梦,似乎都与自己无关,让人很难想象五四运动百年之后的青年学生居然是大批“利己主义”的追求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虎文化就是“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需要一批正能量的人来传播虎的正义正能量,唤醒快把中国历史忘了的中国人;五四新文化运动文化就是“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需要有斗争精神的人传播虎的斗争精神,拯救那些被跪舔文化、奴隶文化毒害的人,坚定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释放“四个自信”的能量,永远记住我们是中国人,勇敢地站起来、站出来,展示“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风采。

我们挖掘五四新文化运动与虎文化的联系和共同特点,把握二者反对奴性、充满斗争,弘扬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内核,是因为在学术界居然出现否认民族英雄的歪理邪说,有个叫余桂元的所谓专家,不仅在多个场合散布否认岳飞等人是民族英雄的谬论,还居然编出否认岳飞、文天祥等人是民族英雄的历史教材;有个叫温立三的亲美、媚日、极端仇恨中华民族的小丑,竟然无耻地提出日本无需为侵华屠杀千万中国人民道歉,还鼓吹暗示教科书应当由美国人编写,发出“汉族是世界上最肮脏、最低劣的民族”、“想想人家美国,我们民族不配在地球上存在”、“西方文明改变了中国,我们却不知感恩”等猪狗不如的言论。如此民族败类,如此跪舔小丑,如此仇视祖国,居然参与并主导中国的中小学语文教科书21年,听任其极端反动思想污染几代中小学生,怎能不让人扼腕?而虎文化凝聚着五四新文化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爱国基因,是党领导人民不畏艰险,不畏帝国主义封锁,与天奋斗、与地奋斗、与人奋斗的思想基础。有的人别有用心阉割中国人民的斗争精神,打着意识形态多元化、宣扬普世价值和开放旗号,豢养跪舔西方的奴性文化,其狼子野心就是搞颜色革命。当前抗击疫情,是国事,也是家事,不是与自己无关,而是事事关己,抗击疫情要害在“抗”,不敢与疫情斗争,宣传什么躺平,鼓吹什么与病毒共存,都是软蛋熊包的表现,故意用“大号流感”把疫情淡化,轻描淡写,不是别有用心,就是不敢上战场的胆小鬼。抗击疫情的“抗”,更表现在与暗藏的敌对势力斗争,与美国霸权企图搞乱中国的阴谋斗争,所以,我们必须弘扬民族文化,弘扬昂扬向上的虎文化,发扬“虎口拔牙”的勇敢,“捋捋虎须”的勇气,打赢独立自主与崇洋媚外较量的抗击疫情战争,打赢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霸权主义封锁的经济战争!

新中国是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出来的,我们的70多年和平环境也是靠抗美援朝、抗美援越、中印反击战、珍宝岛保卫战、西沙之战打出来的,中国的民族自豪、民族尊严,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是靠开展反对西化渗透、搞“颜色革命”、抹黑新中国、丑化共产党、污蔑人民领袖人民英雄、否定前后30年的斗争打出来的!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披荆斩棘朝着伟大目标奋进。最后用开国领袖惊世骇俗的名言——“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这不是因为我们好战,我们愿意立即停战,剩下的问题待将来去解决。但美帝国主义不愿意这样做,那么好吧,就打下去,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少年,我们也就准备跟它打多少年,一直打到美帝国主义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回答美国霸权当今的挑衅:我们永远遵循和平发展是时代的主体,但美国霸权一天不放弃到处插手当搅屎棍的蛮横,一天不放弃图谋中国的狼子野心,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和世界人民一道一直斗争下去,一直斗到美国霸权愿意罢手的时候为止,一直斗到全世界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相关阅读】

侯立虹:“虎斗”赢得虎生肖——虎生肖系列感悟(一)

侯立虹:虎年论虎气——虎生肖系列感悟(二)
侯立虹:气吞万里的虎文化——虎生肖系列感悟(三)
侯立虹:不能失去虎文化的斗争灵魂——虎生肖系列感悟(四)
侯立虹:虎年论“打虎”——虎生肖系列感悟(五)
侯立虹:虎文化蕴藏的民族文化自信——虎生肖系列感悟(六)
侯立虹:重读虎驴较量的《黔之驴》——虎生肖系列感悟(七)
侯立虹:当今涌动的狐假虎威——虎生肖系列感悟(八)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