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不能失去虎文化的斗争灵魂——虎生肖系列感悟(四)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3-18 08:01:17

 

1.jpg

老虎,起源于中国,也是最有威慑力的吉祥物之一,虎文化也应运而生并茁壮成长,不断繁荣为中华传统文化,而且日益影响改变人生和日常生活,成为谁也离不开的特殊文化。然而由于西化渗透和历史虚无主义猖獗的双重作用,中国的传统文化尤其是虎文化逐渐被抽取斗争的灵魂,被奴性文化和娘炮文化挤压甚至颠覆,所以借壬寅虎年连续推出虎生肖文化系列感悟,找回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新时代的四个自信。

虎文化的繁荣兴盛,源自人们对它的广泛运用和极高的使用频率,涉虎的成语、谚语、歇后语,事实上已经成为工作学习生活和交流的不可或缺工具,还隐含着人品道德文化修养和警示引导等多种作用,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人们的人生和生活轨迹。因为虎成语本来是中性的,不带立场和感情色彩,可有些居心叵测的人却在使用中,或是故意回避某些具有斗争性的成语,或是肆意阉割某些成语的原意,或是抽取人们熟知能详成语的灵魂,以达到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这就不能不让人在虎年重温虎文化的重要虎成语,防止别有用心的误用滥用。

1、悟透虎成语激励人们不畏艰险勇往无前的核心要义,把握虎文化敢于斗争藐视强暴的本质。这类虎成语,一方面是突出大无畏的气概,如比喻勇往无前的“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形容动作迅猛势不可挡的“猛虎下山”,敢于攀高峰的“绝壁上爬山虎”;另一方面是藐视困难的勇气,如比喻青年人无所畏惧敢说敢干的“初生之犊不畏虎”,比喻没有历艰险就没有成功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以及不畏艰险的“虎口拔牙”“虎嘴上拔毛”“老虎不发威还以为是病猫”,等等,都是激发人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还有激励人们昂扬向上,做响当当打虎英雄的谚语,比如“黄忠七十五,正是出山虎”“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穷”“要学武松打虎,不学东郭怜狼”“跟虎进山,跟鹰飞天”“打虎要有胆力,捉猴要有智慧”“猛虎不在当道卧,困龙也有上天时”,表达应该学什么不应该学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要有雄心壮志,做人民群众敬重的人。所有这些,都说明虎的本性就是横扫兽间威胁人类的“斗”,虎的威严威风不是吹出来的,也不是捧出来的,而是靠斗争拼出来的,它的兽王至尊地位是靠“斗”赢得的,生肖位次的靠前排名也是靠“斗”赢得的。所以,虎精神的内核就是斗争精神,虎文化的精髓就是以斗争为核心,反映老虎勇猛无畏习性,体现其斗争领域、成果和效力对人们生活保护、激励和对社会发展直接间接影响的文化,虎年的奋斗就是彰显气吞万里的虎文化,弘扬勇猛无畏的斗争精神,取得虎虎生威的辉煌。

重提虎的斗争精神,就是要肃清奴性思想。改革开放后由于所谓的多元化,不仅资本主义的自私自利思想大行其道,而且封建社会的奴性思想也沉渣泛起,奴性思想源自奴隶社会,奴隶被当作会说话的工具,和奴隶主是人身依附关系,任由奴隶主处置(包括处死)和买卖,尽管经历了数千年,但奴性思想根深蒂固,尤其是资本主义唯利是图和私有化血淋淋管卡压的双重作用下,不少站起来的中国人又趴了下去,比如没有独立人格的趋炎附势只唯上,如绵羊一样让人用鞭子驱赶。一些富豪和官僚大肆宣扬所谓感恩和福报,打压有叛逆意识和不顺从的人,目的就是让员工和群众遵从听命,循规蹈矩。

重提虎的斗争精神,就是要重温毛主席“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的著名论断,正确理解和诠释这一马克思主义哲学重大命题,重新认识和对待“斗争”,开展好党的伟大斗争。有人歪曲“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认为讲“斗争哲学”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就会犯历史性错误;而相反的意见认为,党的十八大之前之所以存在“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和“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教训就是在理论上否定和在实践上淡化了“斗争哲学”,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必须重新强调“斗争哲学”。近百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在斗争中诞生并在斗争中发展壮大的,是一个有着光荣的斗争传统和丰富的斗争经验的党,毛主席就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典范,他提出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同时也是‘真老虎’”,“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等思想,教育了一代代共产党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在新的形势下,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思想、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统一战线理论对我们仍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进行伟大斗争,而且把“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作为伟大建党精神重要内容,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就必须理直气壮按照习近平所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就必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的宣言,就必须消除奴性思想,涵养斗争精神,唱响斗争精神,发扬斗争精神。

2、彻悟开启人们智慧的虎成语,提高对敌斗争的水平。这类成语有主动运用的计谋,比喻用计谋调动对方离开原地的“离山调虎”,故意示警使人震动的“敲山震虎”,比喻旁观双方斗争消耗从中获利的“坐山观虎斗”,比喻待机行事一举两得的“刺虎持鹬”,比喻照着样子模仿的“照猫画虎”,比喻乘时变化而飞黄腾达的“虎变龙蒸”,等等。这些虎成语是军事计谋,也是和平年代的谋略,关键是如何运用,在什么时候运用。有的人常在世界局势稍有动荡,抑或美国霸权挥舞大棒之际,提出类似谋略,但有的却建立在短视甚至变相投降之上,也就从根本上误会了这些成语计谋的本意。也有间接开启智慧的,教人如何做人,既要避免胆小怕事顾虑太多的“前怕龙(狼)后怕虎”,不自量力的“老虎头上搔痒”,坏人接踵而来的“狼前虎后”,又要防止外表善良心地凶狠的“笑面虎”,心怀不善伺机攫取的“鹰瞵虎攫”,恶人逃脱或作事不尽责的“虎兕出柙”,还要杜绝帮助坏人增加恶人的势力的“为虎添翼”,充当恶人帮凶的“为虎作伥”。这些成语虽然都熟知能详,但有人却自觉不自觉地在做着,突出表现在前怕狼后怕虎,也表现在笑面虎似的鹰瞵虎攫,以及践踏正义公平的为虎作伥。所以虎年最需要增强驱邪除妖的虎气,提高对敌斗争的水平。

3、掌握具有引导教育作用的虎成语,有人越怕我们要越会运用。提醒人们不要涉险犯险。其中有比喻既舍弃生命也无法满足对方的贪欲的“割肉饲虎”,比喻触犯有权势的人或冒着很大的风险的“捋虎须”,比喻甘愿冒着生命危险的“甘冒虎口”,等等。这些成语虽然创造的很早,但在当今却很有教育意义,比如适用美国霸权和一些富豪的“割肉饲虎”,一些跪舔美国的公知和横行无忌的富豪就特别忌讳使用这个这些成语,活脱脱似阿Q怕人说秃子,连灯泡光亮都避讳。也有比喻落入险境很难幸免的“羊落(入)虎口”,比喻处境极其危险的“身寄虎吻”,比喻处境极其险恶的“握蛇骑虎”,比喻置身险地的“垂饵虎口”,比喻处境危险灾祸即将到来的“委肉虎蹊”,等等。这些成语是提示人们注意面临的处境,不要做“握蛇骑虎”之类极其危险的决策和行为。现实中一些公知的所谓计谋策略和办法主意,都带着明显的“身寄虎吻”痕迹,也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还有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利益的“与虎谋皮”,比喻企图依仗恶人结果反受其害的“引虎自卫”,比喻外表装作强大而实际上很胆小的“羊质虎皮”,害怕敌人如同怕虎一般的“畏敌如虎”,比喻一提到自己害怕的事就情绪紧张起来的“谈虎色变”,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又迫于形势想停止也停止不了的“势成骑虎”。这些成语是与当今国内外形势联系最密切的虎成语,不仅在与美国政治经济等交锋中有大量的谈虎色变、畏敌如虎,而且不少公知屡屡提出引虎自卫的孬注意,更多的是在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中某些人怕得要命,哭天喊地如丧考妣,叫他们帮助共同富裕真有些与虎谋皮味道。

熟知让人提高警惕的虎成语,少犯致命的错误。如比喻放走强有力的敌人贻患无穷的“纵虎出匣”,比喻纵容敌人自留后患的“养虎自遗患(养虎自贻灾)”,比喻姑息敌人终致损害自己的“养虎自啮”,犹言引狼入室的“引虎入室”,等等。这些成语是提醒也是警示,可现实中依旧有人怂恿犯这样的错误,比如假借招商引资日渐坐大的外资企业和私有企业,由于开始对他们太优惠太照顾,太多的本地企业无法企及的治外法权,弄的不少尾大不掉,所以有人很怕提及这些警示类成语。也有比喻白白送死的“以肉喂虎”,比喻豪强割据和相互兼并的“虎踞鲸吞”,比喻以强凌弱为所欲为的“虎荡羊群(虎入羊群)”,比喻迅猛贪婪的“饿虎攒羊(饿虎见羊、饿虎逢羊)”,比喻凶恶狡黠之辈的“虎党狐侪”,等等。这些虎成语可以说是少数人暴富非法富过程中的写照,他们致富过程的以强凌弱、欺行霸市大有虎荡羊群、虎踞鲸吞之势,他们如此做派怎么会怎么可能去推进共同富裕,只能是共同富裕的拦路虎。还有比喻仰仗别人威势或借别的势力欺压人的“狐藉虎威(狐假虎威、假虎张威)”,比喻没有能人的“山上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比喻赶走了一个敌人又来了一个敌人的“前门去虎后门进狼”,形容人言可畏的“三言讹虎(三人成虎)”。这些成语是社会的乱象,也是一些人混淆是非的惯用伎俩,实际上那些历史虚无主义的妖风大行其道,就是三人成虎的例证。遗憾的是,这些涵盖修养砥砺和引导警示的虎成语文化熏陶,却受到泛娱乐化的严重挑战,甚至被颠覆。他们把严肃高雅的包括虎文化在内的传统文化,通过制造笑料、噱头,恶搞、戏说取悦观众,出现为博得人们眼球披着传统文化外衣的低俗现象,不仅降低传统文化品质品位,也大大阻碍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可此等媚俗的形式,不仅没有受到抵制,反而获得观众赞许,益发助长了恶搞传统文化的歪风。因而突出传统文化传播的通俗,避免媚俗、低俗对文化内涵和传播价值的冲击,促进包括虎文化在内传统文化的健康发展就成了虎年文化建设的应有之义。

行文至此,不免想起“虎生犹可近,人熟不堪亲”的古训,意为老虎虽然残暴只要驯服就可以接近,而生活中的熟人却异常险恶不能随便亲近。老虎作为兽王,为了生存和彰显威风武力,会伤害比它弱小的动物甚至还会伤人,可动物园中的老虎经过专业驯化,对驯兽员百依百顺,确实体现了虎生犹可近的道理。可现实生活中的“人熟”,亦即熟人,却专干“杀熟”的事情,越是和他亲近或熟悉的人,越容易遭他的毒手或陷害,即使对他很好,也会在贪欲和利益面前兽性大发,所做出来的忘恩负义伤害亲人或朋友等事情,还不如一只没有人性的老虎。那些见利忘义的小人是这样,那些背叛祖国数典忘祖的汉奸更是这样。这就告诉大家,所谓市场化私有化,就是忘记良心的尔虞我诈,就是践踏道德的“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逼迫人们时刻保持“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能无”的警惕,防止生活中熟人设置的陷阱。

为什么要连篇累牍书写虎文化,为什么要为传统文化正名?就是因为历史虚无主义歪曲抹黑乃至颠覆传统文化,也是因为西化渗透竭力鼓吹西方文化,企图以西方文化价值观代替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在毛主席时代强调人民文化、工农兵文化,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文化的多元化,主管部门对戏说“恶搞”的放纵,使得这股妖风越刮越猛,直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斗争才有所收敛。我们认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学习虎文化的斗争精神,进取精神,汲取虎文化的文学和智慧等精神营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相关阅读】

侯立虹:“虎斗”赢得虎生肖——虎生肖系列感悟(一)

侯立虹:虎年论虎气——虎生肖系列感悟(二)
侯立虹:气吞万里的虎文化——虎生肖系列感悟(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