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白河:以无人自主为关键支撑的决策中心战
点击:  作者:白河    来源:战略前沿技术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0 10:24:55

 

 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决策中心战报告

 

20191231日,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发布题为《夺回海上优势:为实施决策中心战推进美国水面舰艇部队转型》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决策中心战作战概念。2020211日,CSBA发布《马赛克战争:利用人工智能和自主系统来实施以决策为中心的行动》报告,认为仅通过战术调整无法保持长期军事优势,而应通过基于新的作战方法,通过比对手更快、更好的决策来取得成功。

 

决策中心战概念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它着眼大国对抗的作战需求,推动美军从以信息为中心作战以决策为中心作战转变,从掌控信息优势掌控决策优势转变。如果说网络中心战概念开启了美军向信息化军队转型之路,决策中心战概念则标志着美军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更高阶段,也将成为美军智能化转型的重要牵引。

 

决策中心战旨在保持和巩固美国的海上优势

 

美海军认为,自身的战略舒适期已经结束。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的深入,军事科技扩散加速,更多的美国对手和潜在敌方拥有先进传感器、无人机、低噪声潜艇、反舰导弹、水雷等武器系统,并在发展新的作战样式和能力,可更有效地遂行防空反导、反潜、对海/对陆打击、水雷战等任务。此外,也门胡赛武装等非国家性质组织也更多地参与海上冲突,美军水面舰艇在中东地区多次遭受反舰导弹和无人机袭击。

 

美海军水面舰艇部队需转型发展以应对挑战。报告认为,主要竞争对手海上力量的崛起侵蚀了美国的海上优势,局部制海权逐渐丧失,全球制海权不再稳固。水面舰艇部队作为前沿存在、快速反应和兵力投送的主要力量,难以遂行国防和军事战略所要求的通过破坏、迟滞或击败敌方进攻以慑止入侵的使命任务。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数量规模、兵力结构和信息能力等方面。

 

首先,舰艇数量与需求之间缺口增大。构建分布式舰队,实施分布式作战已成为美海军建设和运用的基本指导,但巡洋舰、驱逐舰、两栖舰艇等大型水面战斗舰艇的造价高、建造周期长。

 

其次,航母打击群作战效能相对下降。航母舰载机的战斗稳定性差,使用武器种类和数量有限,持续作战能力弱,且为防止遭到敌方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攻击,航母须位于敌方防区外放飞舰载机,使得作战效能进一步下降。

 

最后,长期拥有的海上信息优势丧失。信息优势是作战优势的前提,而信息来自感知。作为海上态势感知节点的舰载有人/无人机、舰载雷达、潜艇、无人水下航行器(UUV)等,进入敌方防区难度不断增大,且战时天基侦察预警设施难以发挥作用。

 

作战概念依靠无人自主和智能指控占据决策优势

 

决策中心战的制胜机理是使敌方陷入决策困境。报告认为,在局部地区,主要竞争对手占据导弹数量和质量上的优势,水面舰艇难以应对其发动的齐射打击。基于此,水面舰艇应在广阔海域更高效地机动,使得敌方即便掌握己方的态势信息,也难以判别作战意图,进而难以确定打击重心和防御方向。

 

决策中心战的作战目的是通过保持己方决策优势,同时使敌方处于决策劣势。网络中心战表明,如果缺乏信息,自然无从决策,就将失去作战优势;决策中心战则表明,即使拥有信息,如果不能正确决策,也将失去作战优势。

 

 

2020106日,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提出战斗力量2045”未来舰队构成计划,无人舰艇增至140240

 

决策中心战的作战样式是指挥控制战。报告主张,水面舰艇部队应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同时降低敌方的决策能力。决策的基础是指挥控制。因此,应加速己方、同时降低敌方的指挥控制链的运行速度。美空军参谋长高德费恩称,通过在陆、海、空、天、网络等多个作战领域,创造出多种多样、让敌方左右为难的局势,可使敌方指挥控制失效

 

无人自主系统和智能化指挥控制是决策中心战的关键支撑。普遍采用无人自主系统,并依托智能化指挥控制,才能实现决策中心战所追求的相对敌方更准确、更快速决策的效果。无人自主系统以及平台、武器、人员获取的信息,通过大带宽、高时效、低延迟的广域战场信息网络,经作战云处理后,共建和共享通用战场态势图,以此为基础,进行智能化指挥控制和辅助决策。同时,实施反情报侦察监视和反目标指示作战,或者通过剥夺敌方的信息优势进而剥夺其决策优势,或者造成敌方决策错误、失效或瘫痪,进而达成作战目的。

 

 

决策中心战作战概念旨在通过以决策为中心的作战方式,为敌方制造决策困境

 

决策中心战的战略目标是实现不战而胜。决策属于认识行为。决策中心战直接作用于敌方认知,意图通过使敌方无法正确决策,进而认识到取胜无望,从而达成慑止冲突乃至战争获胜的目的。

 

决策中心战是信息化战争发展到高级阶段的作战样式,也是智能化战争处于发轫期的作战样式。一方面,决策中心战立足于信息优势基础上夺取决策优势,依靠决策优势直接作用于敌方认知,制胜领域已从信息域向认知域转移。另一方面,决策中心战也开启了智能化作战的先河,决策优势主要依靠无人、自主、智能的作战系统获得,无人、自主、智能的作战系统逐步成为主战力量。

 

大中型无人舰艇构成决策中心战的兵力基础

 

决策中心战概念提出,美军将不再拥有数量优势,因此,必须打破目前更少、更昂贵的作战平台发展思路,大量使用自主/半自主系统和有人/无人混合编组。同时,削减大型有人水面舰艇,发展中小型有人水面舰艇,推动舰队兵力结构转型。

 

决策中心战概念提出了新的水面舰艇部队构成方案。其中,大型有人水面舰艇数量自104艘降至78艘,大型无人水面舰艇(LUSV)自10艘增至96艘,中型无人水面舰艇(MUSV)自0艘增至110艘。报告估算,若采纳建议的方案,相比美海军目前的方案,在造舰和作战上可分别节省280亿和340亿美元。

 

 

当前美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规模和结构与决策中心战概念提出的建议方案对比

 

发展下一代驱逐舰(DDGX)),而非未来大型水面战舰。当前,美海军计划加快未来大型水面战舰的采购进度,而不是首先研发和完善相关技术。这种做法或将导致未来大型水面战舰无法如期交付、预算超支且达不到要求。此外,类似巡洋舰的未来大型水面战舰的预估成本为28亿美元。这将使得美海军继续朝小规模昂贵舰队的方向发展,不利于舰艇的灵活部署。报告提出,2030财年采购预估造价22.5亿美元、类似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DDGX)。

 

发展小型护卫舰(DDC),而不是大型无人水面舰艇。报告不主张采购可能在整个竞争和冲突过程中都难以使用的大型无人水面舰艇,而是计划引进小型护卫舰。该舰舰员通常1524人,主要装备进攻性武器。

 

部署更多中型无人水面舰艇。部署110艘中型无人水面舰艇,以分散部署的方式实施被动多基感知、反情监侦及反潜作战。

 

放弃老旧巡洋舰及驱逐舰延寿计划。大型水面舰艇专注于指控及高端防空与反导任务,而小型水面舰艇则可执行更多其他任务。报告建议通过退役服役期满的老旧巡洋舰和驱逐舰,降低运维成本。

 

无人舰艇主战可同步提升水面编队攻防能力

 

实施决策中心战,目的是使敌方陷入决策困境,进而依靠决策优势,占据作战优势。无论在战略、战役还是战术层面,实施以决策为中心的行动,就是要达成己方的正确认知,保证己方行动成功,同时造成敌方的错误认知,造成敌方行动失败。通过采取兵力部署、武器展示、演习训练、火力打击等,使得敌方认知到取胜机会渺茫,经过收益/风险评估,进而放弃抵抗。

 

实施决策中心战,美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力求达成三大目标。一是增加对敌实施水面力量展示的复杂性即决策难度;二是扩大对手成功实施快速有效攻击所需齐射弹药的规模;三是提高美军水面作战力量的进攻能力。

 

决策中心战的作战效果可通过特定部队或舰队所能形成的效果链的数量来衡量。效果链数量的大幅增加,通过与更强大的进攻能力相结合,将显著提高美军水面作战力量的快速决策与行动能力;通过与更强大的防御能力相结合,还将降低敌方迅速识别并打击美军要害目标的能力。

 

根据决策中心战概念,水面舰艇部队在基于无人舰艇进行力量结构调整后,可生成超过1200条效果链,而当前仅能生成不到200条。在此情况下,水面行动大队的防御能力将提高1.6倍,打击能力将提高1.4倍,可在2分钟内与超过500个目标交战,当前仅400个。

 

以水面行动大队的防御能力为例。应用了分布式防空反导等新作战概念和作战能力,并大量运用主要担负诱饵及反情报、监视、侦察与目标指示等任务的中型无人水面舰艇(MUSV),水面行动大队的防空反导能力将大幅提升。

 

无人舰艇装备数量的增多,也使得水面舰艇部队的导弹发射单元的数量大幅增加。至2048年,将超过4500个,而根据当前美海军的舰艇建造计划,只有不到3500个。这也是攻防能力同步提升的重要途经。

 

来源:军事文摘  作者: 白河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