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共产党宣言》中的党建思想: 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理论源头
点击:  作者:李海青    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28 08:14:09

 

1.jpg

  

被称为共产党人“圣经”的《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政治纲领,发表于18482月,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宣言》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学、唯物史观尤其是科学社会主义等各个领域,对后世影响深远,可以说是经典中的经典。值此《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这一较新角度阐释《宣言》中的党建思想及其影响,意义重大。

 

  共产党本质上是一个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谓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与把握为前提,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以及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自觉使命,具有强烈的历史主体意识与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情怀的一种政党类型。《宣言》在论述党的建设时对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有较为明确集中的阐述。

 

  《宣言》强调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人民至上的价值宗旨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换言之,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利,其所追求的是在社会发展基础之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解放、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对于共产党人的这一立场宗旨与价值追求,毛泽东同志用中国化的语言形象地将之称为“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确实,只有没有私利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作人民群众的工具,共产党才能当好人民的代表,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人民才能把自身解放和发展的领导权委托给共产党。在此意义上,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共产党与人民之间存在一种内在的逻辑关系:共产党秉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真心为民,不畏艰辛、不惧牺牲,人民发自内心地信任、拥护、支持共产党,承认其先进性与领导地位。这种关系表明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对人民群众有一种深沉的价值承诺,有深刻的伦理观作为自己的价值基础。脱离开这种价值承诺,就无法理解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共产党之存在本身。

 

  《宣言》强调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实现共产主义的历史使命

 

  《宣言》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按照对历史规律的认知,在实践中消灭资本主义,经过过渡,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使命。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可以说正是因这一使命而诞生,因这一使命而存在。对历史使命的自觉认定、勇于担当、坚毅履行作为内在基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思想建设、组织架构的主要特点以及对党员党性的具体要求。历史使命的认定、承担与实现是大道、是根本、是主线,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建设的方方面面,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建设过程的始终。当然,在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上,对于使命的认知也有一个不断时代化与国别化的过程。在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诞生之初,实现生产关系与社会形态的根本变革,消灭私有制、建立每个人都能实现自由全面发展的新社会被视为当然、唯一的历史使命与理想目标。但是,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一使命之实现远比当初所认为的更加漫长、更具难度。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就必须在不放弃远大使命的前提下确定自身所处的具体时代与历史阶段,并基于这一现实的时代与阶段再确立一定时期内可实现的目标与使命。时代、阶段、使命,也正是通过阶段性使命的持续确立与不断实现,最终的使命才能得以完成,高远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这就要求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就今日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所指出的:“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除了使命的时代化以外,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还面临一个使命的国别化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思潮,现实中,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政党存在于国情有所差别的不同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政党首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立基于本国历史条件的使命与目标。当然,不论是使命的时代化还是使命的国别化,都是在《宣言》所阐述的最终使命这一前提下确立的。

 

  《宣言》强调对历史规律的把握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实现使命的必要条件

 

《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一般的无产阶级不了解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认识不到自身的使命,所以其活动始终带有自发性质。要使无产阶级的运动由自发上升到自觉,就必须由把握历史发展规律的使命型政党来进行有效的教育与组织。正是基于历史规律,使命才能有效确定,才是具有历史合理性与感召力的。这说明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所担负的使命并不是一种单纯的主观认定,而是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揭示。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源头处,对规律的认识与揭示就是其最为突出的特质之一。恩格斯曾明确提到马克思的两大发现:一个是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唯物史观,一个是揭示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的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指明了历史的发展方向,指出了无产阶级受剥削的秘密。规律是可知的,方向是明确的,前途是光明的,按照规律而行动当然是充满希望的。把握规律、明确使命、实现目标,这是一种极其强大的理论自信,可以说,自马克思开始,这一理论基因就在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发展史中显性遗传、一直存续。比如毛泽东同志在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一文中对此就有精彩的表述:“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革命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革命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中国革命战争的规律——这是任何指导中国革命战争的人不能不研究和不能不解决的问题……大家明白,不论做什么事,不懂得那件事的情形,它的性质,它和它以外的事情的关联,就不知道那件事的规律,就不知道如何去做,就不能做好那件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宣言》对党的建设的直接论述虽然并不多,但是已经初步勾勒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一些核心要素:人民立场、使命担当、规律把握。尽管后来列宁在理论宣教与组织建设等方面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理论,但《宣言》的党建思想可以说是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理论源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纵观《宣言》发表170年来挫折与成就并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结合与其他类型政党的比较,特别是基于中国共产党党建思想的不断创新与治党实践的巨大成功,我们可以对《宣言》中的相关论述形成更为深入的理解。

 

  (作者李海青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