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兰斌强 | 注意:美国肆意挑衅,台湾公然玩火!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18-02-27 12:54:47

 

1.webp (5).jpg 

  美国会“台湾连线”代表团到访台湾。

 

  23日,美国国会所谓的“台湾连线”委员会代表团一行5人结束了3天的访台行程。这个代表团由该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籍议员殷霍夫( James Inhofe)带领,在台湾承诺美国国会会对台湾在军事上的支持。因此,不仅受到民进党的热情欢迎,也受到蔡英文的亲自接见。

 

  联系到近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系列动作:美国国会推动《台湾旅行法》,试图让军舰停靠台湾和双方官员互访;以往都在美国举办的台美国防工业会议,今年5月将移师到台湾举行;美国在台协会(AIT)新办公大楼即将在6月启用,美国按惯例将派官员到访等等,美国肆意挑衅中国、挑动两岸冲突,打“台湾牌”的模式已经开启。这是美国挑起中美贸易战中的重要一环,值得警惕。

 

  台湾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的这些动作不仅表现出了极大的兴奋,而且在行动上予以了积极地配合。除了对美国的一系列对台“回暖”变化积极表态、卑躬屈膝迎接美方访台人员外,在近日改组“内阁”时,将台湾原驻美代表,与美国关系深厚的吴钊燮担任所谓的“外交部长”,而将对大陆持强硬立场,在陈水扁时期的担任过陆委会“主委”的陈明通回锅再次担任陆委会“主委”,将对大陆极端仇恨的严德发担任为“国防部长”。

 

1.webp (6).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蔡英文当局这一系列人士上的变动,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与大陆耍横,强硬对抗统一。

 

  美国肆意挑衅的真实目的是什么?台湾当局公然玩火会是什么下场?也许不需要太久就见分晓。

 

  一、美国的挑衅实为自己

 

  美国近来对台一系列动作,看似热闹,但实质上并非替台湾着想,而更是从自己利益出发考量。

 

  无论是美国国会通过(拟通过)的涉台法律,还是访台人员,没有一个明确表示如果台海真出现战事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的。无非是在意识形态的支持、象征意义上的“保护”,或者是(更多的)鼓励台湾多买美国的武器(尖端的不在之列)。就连这次美国国会“台湾连线”代表团访台,其叫的最响的内容也是“力挺美国军售”。

 

  本月20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了一篇文章“应对大国冲突中惊奇”。该文用较大篇幅分析了若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可能发生的状况。

 

1.webp (7).jpg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布的文章标题截图。

 

  文章在分析,如果中国大陆使用武力统一台湾,美国不会出兵,甚至不会支援台湾。文章称:

 

  “美国在享受了大约20年到30年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后,中国和俄罗斯作为战略竞争大国出现,他们可以在所有战争领域挑战美国,特别是他们所处的近海区域。”

 

  “中国抢在台湾可能宣布独立前采取突袭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岛周边建立反介入和区域拒止能力,却不袭击在太平洋的美军。美国的大部分盟友呼吁谈判,宣布中立,美国决定在这样一个不利的环境里不进行反击。”

 

  这篇文章由该中心顾问、美国海军退役上校坎森(Mark Cancian)所写,虽然他在文章中对中国大陆武统台湾过程中的一些情况有不少诋毁的用词,但是他的若台海发生战争“美国在军事上绝不会支援台湾”的观点还是在国际上引发了很大的影响。

 

1.webp (8).jpg

  文章作者:坎森(Mark Cancian)。

 

  台湾各个媒体都予以了报道,台湾“国防部”也不得不对此进行了回应,但也只能是无可奈何的发出一些空话“国军有足够信心确保国家安全。”云云,却没法给出具体的应对措施。

 

1.webp (9).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笔者观察,坎森预测中国台海战事的观点是有依据的。

 

  一是历史上,美国的任何一场对外战争都是为其利益而战,没有利益它是不会轻易参战的。美国从来就不会为了别的国家或者地区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绝不会做赔本的买卖。

 

  二是在当下,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更是凸显了美国的一切重大举动必须首先考量美国的利益,这点与特朗普的商人性格相符。因此,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的一系列行为更多的是从商业的角度出发,看看是否有利于美国。

 

  台湾在美国的利益上起到的作用,从战略上来说是封锁中国第一岛链上的一环,但这一环已被中国崛起而突破,已失去了其原有的实际意义。作为意识形态上的“盟友”,但又不能与中国彻底撕破脸承认台湾独立,同时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因而美国不可能为了自己承认的“一个中国”一部分的台湾岛而在台海“有事”时擅自插手,如此起码在道义上就输了。而且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国真要出手搅和进来,它不得不考量其付出的成本值不值得。

 

  因此,美国目前一些列挑衅动作,一是象征性大于实质性,军售大于其它;二是在中美贸易战中以“台湾牌”作为捞取自身利益的一个手段。

 

  二、台当局玩火必自焚

 

  台湾长期以来在国际上就是靠着美国才能偶尔亮亮相,但从来就不能理直气壮的走大道。所以,台湾视美国为唯一的保护国,失去美国台湾一天都不能生存。

 

  因此,有人讽刺台湾将美国视为“干爹”没有错。而也正是如此,中美关系中,不少爆发的冲突都会因台湾问题而起。因此,美国经常变着花样忽悠台湾,欺骗中国大陆。一再表示不支持“台独”,不想让“台独”损害美国利益,一直在试图尽量把纷争降到最低限度。

 

  台湾在马英九时期,较为注意拿捏分寸,所以,中美在台湾问题上争端较少,基本保持了一种相对缓和的状态。

 

  自蔡英文上台以来,因其企图走“台独”路线,所以不断冲撞大陆红线。这过程当中,紧紧抱住美国大腿是必须要做的。因此,不断派人到美国国会游说。美国长期就存在一些干涉中国内政的“亲台”政客,所以民进党的手段很快就见到成效。于是,“通电话”、“旅行法”、“互访”等等不断出现。这样的现象当然会让蔡英文兴奋至极,认为美国一定会坚持台湾,甚至会为了台湾独立做任何事情。

 

  可是,当打脸接连不断出现:特朗普解释接听蔡英文电话并不代表否认“一中原则”、美国国务院网站删除“中华民国国旗”、提名国务卿助理在听证会上明确指出“台湾不是国家是美国的政策”等时,蔡英文当局既是丢脸也很无赖。

 

  当前中美贸易战已经拉开序幕,这时美国自然打起“台湾牌”。按照正常思维,这对于台湾来说是不利的,因为最终受伤的定是台湾。但蔡英文当局执迷不悟,以为这又是一次紧抱美国大腿机会,所以赶紧跟在美国屁股后面跪舔。这无疑是在玩火。

 

1.webp (10).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美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贸易战不管打到什么程度,总有结束之日,甚至很大可能有握手之时,美国的“台湾牌”也不可能一直打,因为真打出岔子来,美国是绝对不希望看到的。因此,稍微分析一下,中美之争,台湾在其中只有两种结局,一是被美国抛弃,二是正好给大陆统一之机会。

 

  美国抛弃台湾是迟早的事,这是美国国家利益所决定的。而中国统一台湾同样是迟早的事,这也是中国国家利益所决定的。

 

  如果蔡英文当局看不清这个局势,依然生活在幻想之中,还死死抱着美国大腿不放,被美国一些政客忽悠,图一时表面热闹,逞一时之快,嚣张与大陆对抗只会加速大陆统一的步伐,最终只能落得彻底毁灭的下场。

 

  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绝不容外人干涉最终统一的节奏。中美贸易冲突可以通过谈判解决,但台湾绝不是一张“牌”随美国任意出手。

 

  60多年前,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可以英勇与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强大美国不惜一战,而且最终让美国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坐下来签订停战协议。今天,中国已经崛起,中国更不可能放弃国家利益。如果美国不顾及中国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失,一定会毫不犹豫进行反击,最终一举实现国家统一!

 

  挑衅必须承担后果,玩火必自焚!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