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徐占忱:“一带一路”: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宏大实践
点击:  作者:徐占忱    来源:《瞭望》  发布时间:2017-05-11 09:24:28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广泛共识,人们对古代“丝绸之路”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文化意蕴的追忆也多了起来。亚欧大陆是人类文明和世界主要宗教的诞生地。数千年来,生活在亚欧大陆上的人们,跨越戈壁、雪山、沙漠层层地理阻隔,在这块地球最大的陆地上演了波澜壮阔的历史活剧。古丝绸之路是其中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融合最为生动的符号化象征,给人们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  

古丝绸之路上,不同文明、不同宗教秉持开放包容心态,对话沟通,彼此接纳,共同发展,形成了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和谐繁荣景观。古丝绸之路创造的和平友好交往秩序与互鉴共荣交往智慧,体现出和平、包容、开放、互利特征。这些对当今不同文化、宗教和意识形态之间的交往交流,具有现实启迪意义。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又从中国发起,传承的已不是简单的符号,发展得也超出了先人的眼界。毕竟时代变了,世界面临的问题也变了。

2008年在经济最发达的美国爆发了一场殃及全球的金融危机,随后,在经济发达的欧洲,有多国爆发债务危机。整个世界经济发达板块陷入发展困境。  

世界本来就不是平的。旧秩序、旧规则、旧模式让占全球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承受着“发展难”的痛楚。  

发达国家发展难,发展中国家发展更难,人类来到了一个历史性的困顿点。

问题总要解决,人类必须进步。面对人类共同的发展难题,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有了自己独特的思考。

2013年成了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年份。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了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开启中国主张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新实践。 

这一中国提出的共同发展倡议得到积极呼应。世界一滩迷茫之水被激活。

人们注意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很多是低收入国家,其中9个是最不发达国家,还有大量民众仍生活在贫困线之下。这些国家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低。差距就是潜力。  发展是一切国家的要务。无论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看,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各国求发展的愿望比以往更加强烈。  

也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休戚与共。  

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愿意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分享发展的机遇,分享市场、投资、贸易、环境发展中的收益,满足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对中国的新期待。  

一带一路”建设是人类共同发展的一条新路。作为一个涉及诸多领域、具有攻坚性和国际性的宏大工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参与国、各地区以及国际社会的充分沟通、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各项目标和愿景自然不可能一蹴而就。

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清晰明确的方向,给更多国家和地区带来休戚与共的依存感,给通过共同努力解决发展困难带来力量感,而其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则更为珍贵。

当世界旧的发展理念、模式、秩序落进失灵区之时,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应对全球共同难题开出了医治药方。它源于中国理论、制度、道路的价值内涵,源于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根基。它的着眼点是立足各相关国家多元文明的群体性复兴,通过提升文化的相互开放水平,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形成更具包容精神的多样性文化,汇聚和释放文化促进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实现更有效率、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增长。“一带一路”倡议会转化成在新全球化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超越血缘、家庭、社群、民族和国家等一般意义上的共同体类型及其价值追求,同时又是诸种共同体精神和特质的综合集成和辩证统一。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讲,“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与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今天,各国只能共同应对全球化时代的挑战,只能共同解决世界的难题,只能共同掌握世界的命运。“千万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的旧框框内。”

一带一路”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内在地融入了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责任共担、发展共赢五个方面深刻而质朴的内涵。

利益共生,意味着命运共同体成员之间在利益关系上具有明显的共损共荣特点。其共同利益体现为利益各方的“正相关”,即他者的利益在事实上成为自我利益的一部分。尽管命运共同体中每一成员有自己的利益,但是命运共同体中不同成员的利益,更多地具有互补和互利的意义。

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中的共同利益,不仅保证个别成员利益的实现,而且成为每一个成员利益发展的源泉。“一带一路”也把中国的利益同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联结起来,把中国的发展机遇同沿线各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发展机遇联结在一起。“一带一路”的方向就是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一个利益共生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情感共鸣,就是共同体成员之间自然产生的心理认同。情感共鸣表明“一带一路”既具有地缘关系中特有的某些天然情感要素,也需要后天的情感沟通和提升。数千年古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近百年来为自身独立和发展的抗争,新时期追求自身发展的不懈努力,都会使各国找到共同的情感共鸣点。  

中国强调“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当然,这决不意味着不是邻居就不能成为情感共同体。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很多创始成员国不是中国的邻居,但“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共同的愿望,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走到一起。  价值共识,无疑是命运共同体生存发展的基础。“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应当是各国最基本价值共识的出发点。由此扩展开来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共同反对那种为了个体利益损害共同体利益的利己主义行为。

命运共同体并不意味着没有矛盾,但各方应当也能够本着求同存异、包容互谅、沟通对话、平等交往的原则来化解矛盾。 

丝绸之路”的历史传统提示人们,人类文明是多样的,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要坚持以开放包容心态看待对方,消除疑虑和隔阂,世界的多样性、各国的差异性完全可以转化成共同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来源。  

责任共担,是命运共同体发展和运行的伦理保障。人类生活在一个高度相互依赖的世界中,经济全球化和现代科技发展会让“地球村”变得越来越小,今天任何自我决定和自我实现,都不应脱离人的自我责任和对同伴的责任,不应脱离对大家共同居住的地球的责任。 

责任共担必然要求命运共同体成员间建立相互尊重、理解的伙伴关系,而不应存在支配和贬低。“一带一路”倡议已鲜明宣示,各国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平等的,应该是命运共同体的维护者和促进者。这里,人们不愿意见到“这边搭台、那边拆台”的情形,而应是“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发展共赢,正是命运共同体内生的共同目标。命运共同体中的发展,是福及全体、惠泽各方的发展,它摒弃了“你输我赢”或“你赢我输”的丛林法则,超越了零和博弈,强调双赢、多赢、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倡导世界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那种总怕别人发展会损害自己利益,总担心别人崛起会导致自己大权旁落,动辄对别国发展实施遏制、围堵和孤立的冷战旧思维旧做法,与今天全球共同发展大势背道而驰,其结果只会是损人不利己。共同发展是祥和发展,人们不愿意闻到火药味,不愿意听到枪炮声。  

我倡议,必应我先行。”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沿线诸多国家则肯盼加快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进程,世界经济不仅迫切需要增长“稳定器”,更需要“推进器”。“一带一路”建设瞄准的就是为实现共推发展、共同发展、共享发展创造新空间。由此,中国倡议引发各国愿望、世界期盼的共振共鸣。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327日,新西兰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首个签署相关协议的发达国家。中美元首47日第二场正式会晤时,习近平主席表示,欢迎美方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共商、共建、共享”——一个新的全球发展观、全球治理价值观,会随着实践进程显现出内在的力量,进而持续转化成提振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动能。  

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新全球化形势下各国追寻历史脉络和文化基因、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培养基”,进而成为推动实现各国双赢、多赢、共赢的新模版。

期待,51415日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实践的新起点。

(作者:徐占忱)

(来源:《瞭望》)

(中国政策专家库整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