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雄安新区建设 > 阅读信息
雄安新区有哪些资源优势?国土报记者带您一起去探访
点击:  作者:薛亮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发布时间:2017-04-17 10:04:50

 

            【导读】41日,着眼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宣布成立,旋即成为今年清明小长假最火爆的话题。46日,中国国土资源报记者探访雄安新区,看到这个距离北京市界100公里、守着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的新区,虽然现有开发程度较低,但土地、水等资源的承载能力却很强,在生态环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更是有着先天优势。

从北京的北四环中路出发,驱车经京开高速、大广高速、荣乌高速,历时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河北省保定市容城县。这个距离北京天安门140公里、以服装加工业而闻名的北方小县城,与其周边的雄县、新安县一起,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里刷爆了中国人的朋友圈。

安新县湿地尚城小区已暂停建设。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41日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发布后,人们纷纷好奇这个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的神秘区域到底有何独特之处?46日,记者到当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欢迎创业者,拒绝炒房客

雄安新区筹委会驻地容城县奥威大厦。

  出得荣乌高速容城收费站,沿着奥威路直行不到2公里,就可以到达奥威大厦,这座外观黑青色、10层左右的大楼以前是当地唯一一家涉外宾馆,现在却是戒备森严,不再对外开放。目前,这里是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以及临时党委的所在地,不时有过路行人驻足观看或拍照留念。

  而最引人注目的,却是大厦左右两侧各一条的红色横幅,左侧上写容城欢迎创业者,新区拒绝炒房客,右侧写的是容城无房可买,当心血本无归,落款均为容城县人民政府宣

  去炒房,可能是很多投机商客对雄安新区的第一反应。好在当地回应以及处理的很及时到位,从一开始,就对炒房投机行为进行了有力有效的控制。

  据了解,从3月份以来,容城就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房地产市场秩序、城乡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国土资源和住建部门在全县开展的城乡违法占地和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中,共计拆除违法违规建筑物48处,清理土地面积140.94亩。

  根据河北省政府发布的消息,44日晚,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提出,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售房、购房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管控大局平稳有序。对不听劝阻、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和个人进行约谈。同时,对违规房地产企业和黑房地产中介机构加大整顿力度,对违法违规建设、恶意炒房等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对涉嫌犯罪的,依法从重从速查处。

  数据显示,截至当晚,雄安新区内已经查处房地产、建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765起,拆除违建125处,关闭售楼部71家、中介机构35家,清理违规售房广告1597条,严厉查处违规网上售房行为9起,对10家恶意炒作的房地产企业进行约谈,刑事拘留违法犯罪嫌疑人7人。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45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雄安新区是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和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地,不是大搞房地产开发,更不是炒房淘金的地方。

  官方的表态以及动作对新区非法炒房行为的震慑作用相当明显。记者看到,在容城、新安、雄县三地已被关闭封停的售楼处和房地产中介附近,已经很少能见到挂有外地牌照的汽车来来往往,县城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水城共融,白洋淀畔再出发

从小居住在白洋淀的老宋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买几条鲫鱼回去吃吧,刚打上来的。这是从小在白洋淀长大的安新县大王镇南六村村民老宋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他的小木船停在白洋淀湿地的岸边,船里装着不少刚刚打上来的鲜鱼。

  他一边招呼着从堤岸上走下来的游客,一边和记者聊着天。在谈及未来的打算时,老宋说,靠着白洋淀这么好的环境,该咋过还是咋过,但还是期待国家能给农民好政策。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之一。

  白洋淀上承九河,下流入海,由大小不等的143个淀泊组成,百亩以上的大淀99个,总面积366平方公里,而在安新县境内的就有312平方公里,约占总面积的85%。这里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同时,水资源也比较丰富,可满足区域生态用水需求。

  可是在几年前,白洋淀流域内却存在着沼泽化和富营养化等生态环境问题。保定市环保局官网显示,前几年,白洋淀湖泊生物结构的破坏和食物链的断裂,造成了草型湖泊水体恶化,湖泊生态系统功能退化,不利于平衡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为全域保护和改善白洋淀生态环境,保定市共规划了十类156个项目,总投资近246亿元,做河流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工作,一旦发现有违规排污事件将立即处理。

  201610月,保定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明确指出白洋淀综合整治实施8项重点任务,力争五年有效恢复白洋淀生态功能。多项方案要求对白洋淀综合整治明确实施城镇污染治理、农村环境整治、河流综合治理、淀区生态修复等8项重点任务,力争通过五年整治,白洋淀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恢复。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新区建设将如何规划白洋淀的发展时指出,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白洋淀生态修复也离不开整个流域的生态环境改善。要从改善华北平原生态环境全局着眼,将白洋淀流域生态修复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同步开展工作。重点要优化京津冀的水资源管理,提高水环境治理标准。

  新区成立也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据安新县旅游局数据显示,仅42~3日两天,当地接待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44.99%。老宋说,近年来村里有很多人外出打工谋生,可现在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再加上有新区成立这样天大的好事,他希望这些能把外出打工的村民召唤回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我相信大家的收入会比以前有大幅提高的。

无烟城的独门秘籍

地热温泉是雄县的金字招牌。

  要想打造绿色、低碳的新城,关键是如何选择能源。可以想见,眼前这个待高标准开发的新区,必将在能源布局上与清洁能源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雄县作为华北地区首座无烟城,在清洁能源方面有着独门秘籍

  走在雄县街头,随处可见的是温泉旅游的广告招牌与绿源地热的营业网点。刘先生两年前从容城搬到了雄县,他说驱使他搬家的动力,就是因为雄县方便、干净的地热取暖。冬天供暖时,屋里的温度能达到25,我和爱入只穿件薄薄的针织衫就行,小孩子穿着短袖在屋里玩儿都能满头大汗。刘先生说。

  资料显示,雄县是华北油田主产区,天然气储量10亿立方米以上,境内有油井1200余眼,年产原油70万吨、天然气1800万立方米;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地热水储量821.87亿立方米,具有埋藏浅、储量大、水温高、水质优的特点,1989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中低温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可是在十几年前,雄县却是守着绿宝盆,过着日子”——与中国大部分冬季需燃煤供暖的北方地区一样,每到供暖季,雄县的环境污染就十分严重。

  改变从2009年雄县政府与中国石化共同推进当地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始。7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这座无烟城一改传统燃煤方式供暖,依靠地热实现了供暖全覆盖。截至2016年,雄县实现了地热供暖能力达385万平方米,地热供暖覆盖了95%以上的城区,惠及人口近8.9万人,城区居民供暖支出年可节约1500余万元。

  据雄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入员介绍,按照县城供暖采水量计算,每年可节约煤炭5.5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12万吨,二氧化硫0.28万吨,燃煤粉尘0.51万吨,利于空气质量的改善。我们的地暖供热只是利用地热水的热量,待水温下降后,水还会注入地下。这样采用地热供暖既不烧块燃煤,同时也不浪费地下水资源。

  据了解,这种地热资源利用的雄县模式正成为我国地热供暖的试验田和推广复制的范本。可以预见的是,在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建设过程中,雄县一项项地热资源应用的成功案例,必将有效推动雄安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京津冀大气环境有效改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