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肖志夫:解放台湾或可采用“大宛方式”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03 09:17:10

 

1.jpg
【大宛之战】

 

2024年1月14日,著名旅美教授李毅在美国芝加哥发表了一个《赖清德上台,大陆怎么干?》的演讲,讲得很好。他提到,1949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共产党和解放军,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要打过长江去,统一全中国。毛主席说:这一、二十个省你们有三条统一道路,北平方式,天津方式,绥远方式,具体走哪条路,你们自己选。李毅教授说:台湾的这次选举再次宣示,1996年以来台湾省拒绝绥远方式,坚决选择北平方式或天津方式,而且越来越坚定,越走越远。

所谓绥远方式,就是暂时保留部分军队的和平统一方式;所谓北平方式,就是“把刀架在傅作义脖子上”的和平统一方式;所谓天津方式,就是武力解决方式。

笔者在想:除此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可采用的方式呢?

近日笔者有幸为吴高林先生的《资治通鉴》英译本第三卷做校对,看到《资治通鉴》汉纪十三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至太初四年(公元前101年)详细记载了汉武帝远征大宛的“大宛之战”全过程:

汉武帝派到西域去的使臣奏道:“大宛有好马,藏在贰师城中,不肯献给汉使。”于是汉武帝派壮士车令等带着黄金千斤和金马前往大宛,请求交换。

大宛国王与其群臣商议道:“汉朝离我国很远,而沿中道路艰难,屡屡致人死亡;如从此北路来,有匈奴骚扰;从南路来,没有水草,又往往缺少城郭、食粮。汉朝派数百人作为使团前来,还常因缺乏粮食死亡过半,这怎能派大军前来呢!所以汉朝对我们无可奈何。贰师城的马,是我们大宛国的宝马。”于是不肯给汉使。汉使恼怒,破口大骂,用锤击破金马而去。大宛众贵族生气地说:“汉使太轻视我们!”让汉使离去,然后命驻守东部边境的郁成王率兵拦截,杀死汉使,夺取了汉使携带的财物。

2.jpg

【汉武帝铜像】


汉武帝大怒,决定发兵讨伐大宛。公元前103年,命贰师将军李广利率兵出征,但由于过于轻敌,准备不足,无功而返。武帝震怒,下令退入玉门关者立斩,李广利只得留屯敦煌郡。

汉武帝决定再次征讨。但当时汉朝公卿大臣们都希望停止征讨大宛,集中全力对付匈奴。而汉武帝则认为,既已出兵征讨大宛,如果连大宛这样一个小国都不能征服,那么西域诸国将逐渐轻视汉朝,大宛的好马不会来,乌孙、轮台等国将随意虐待汉朝使团,从而使汉朝遭到外国的耻笑,有损汉朝对西域的控制、有损国威。

这第二次征讨大宛做足了准备。汉武帝赦免正在服刑的囚徒,征发品行恶劣的青年和边塞地区的骑兵,一年多的时间里,派到敦煌增援贰师将军李广利的人达6万多,背负私人装备而跟从的人未计算在内。另外,又征调了牛10万头,马3万匹,驴、骆驼等数以万计,以及十分充足的粮食和兵器弓弩。全国都受到震动,从各地调到征讨大宛部队中的校尉军官也达50余名。因大宛城中无井,靠汲引城外河水使用,所以汉武帝派水工随军前往,准备将大宛城外河水引向别处,利用旧水道挖洞攻城。又增调了18万戍卒进驻酒泉、张掖以北地区,并在居延、休屠两地屯兵以卫护酒泉。汉武帝下令:全国犯罪的官吏、逃亡者、入赘妇家的男子、商人、原属商人户籍者、其父母或祖父母属商人户籍者,共7种人,一律谪罚为兵。为贰师运送粮食的车辆和役夫络绎不绝。汉武帝还任命2名熟悉马匹情况的人充当执马校尉和驱马校尉,预备在攻破大宛后挑选好马。

公元前102年夏,贰师将军李广利得到巨大的人力物力增援后,再次率兵出征。这一次,汉军兵强马壮,声势浩大,呈碾压式推进。所到之处,西域各小国无不迎接,为汉军提供粮食供应。行至轮台,轮台国不降,汉军攻城数日,在城中进行了一场大屠杀。自此向西,汉军一路直抵大宛城下,到达的士兵共3万人。大宛军队出城迎击汉军,汉军以箭射杀,大宛军大败。在汉军围攻40余日后,大宛贵族杀了大宛大王母寡,向汉军投降,“把所有的好马都拿出来,任凭汉军随意挑选,并为汉军提供粮食……”汉军扶立过去对汉朝态度友好的大宛贵族昧蔡登上大宛国王位,与其订立盟约后罢兵而还。

大宛之战震慑四方,贰师将军李广利班师回朝时,沿途经过的西域小国听说大宛被汉军攻破,全都派其子弟跟随李广利来到长安向汉朝进贡,拜见汉武帝,并留在长安充当人质。同时也极大地震慑了匈奴,且鞮侯单于刚刚即位,害怕汉军袭击他,便向汉朝表示:“我是小孩子,岂敢和大汉天子相比,汉朝天子是我的长辈。”于是将不愿投降而被扣留在匈奴的汉使路充国等全部放回,又派使臣前来进贡。

读完这一段史记,笔者突发奇想——“大宛之战”或许可以为解放台湾问题提供一种方案!

第一,必须“真打”

毫无疑问,大宛之战,汉武帝做好了“真打”的准备——“如果连大宛这样一个小国都不能征服,那么西域诸国将逐渐轻视汉朝……使汉朝遭到外国的耻笑,有损汉朝对西域的控制、有损国威”。借用汉武帝这一段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5年了,居然还有台湾这样一个小岛解放不了,如果无限期拖延下去,让世界如何看我们?我们又如何向子孙后代交代?李毅教授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中国台湾省至今没有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耻辱,中国国家的耻辱,中国军队的耻辱。

3.jpg


解放台湾必须“真打”,理由主要有四条:

一是由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决定的。1949年3月15日,新华社发表题为《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时评,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提出“解放台湾”的口号。同年8月2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联合发表《解放台湾联合宣言》指出:“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自此,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75年来,我们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力争台湾问题和平解决。但是,“台独”势力日益猖獗,挟美自重,丝毫不顾及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更不顾中华民族复兴的“民族大义”,在“台独”路上越走越远。

4.jpg

【厦门黄厝村一国两制沙滩标语(肖志夫 摄)】
就人性而言,有些人生性就是一个“贱”,你让着他,善待他,给他好处,他以为你怕了他,跟你矫情,吃你的饭还砸你的碗,甚至狗仗人势在你面前“撒野”。对于这样的人,只有把他暴揍一顿打疼了才会清醒,“台独”分子就是这种贱人。

二是由台湾的民情决定的。根据台媒报道,赖清德当选后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台湾民众中,有44%的人希望未来实现“台湾独立”,11%期待“两岸统一”,而33%希望“维持现状”。针对“赖萧配”当选是否会加速大陆武力攻台的问题,69%的岛内选民表示不担心,认为“赖萧配”当选不会刺激大陆提前采取武力行动,只有27%的人表示有所担忧。关于台湾民众的民族认同,76%自认为是“台湾人”,12%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只有7.2%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当前的民调与2020年相比,支持“台独”增长8.9%,认同自己是“台湾人”增长9%,均创历史新高。

毫无疑问,台湾民众中支持“台独”的人,尤其是民进党“铁杆台独分子,他们不可能按照我们的意愿从“民族大义”的高度思考问题,他们只会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以他们享受着所谓的“民主自由”和远高于大陆的人均3.3万美元GDP以及高福利生活而自鸣得意,目空一切,心底里压根就没有丝毫统一的愿望。

三是由民进党坚定的“台独”意志决定的。民进党搞“台独”的目的就是安抚深绿民众,获得泛绿阵营的支持,特别是近年来民进党对年轻人进行“台独”毒化教育和洗脑,从而获得年轻人的支持,以此来赢得选举,窃取政治利益。

这次当选的赖清德,其政治立场深绿,被称为“台独金孙”。在两岸关系上,赖清德一直鼓吹“台独”,他在候选人电视辩论会上,公然声称“台湾主权独立”;歪曲“九二共识”,叫嚣两岸“互不隶属”;诬蔑大陆“对台湾生存威胁最大”,宣称要“强化国防”,台湾民众要“团结一致面对中国的威胁”;抹黑两岸服贸协议“会影响百工百业,也会造成台湾社会的不安”。其言语之中充斥着对抗思维,暴露出其顽固“台独工作者”、“两岸和平破坏者”、“台海兵凶战危制造者”的真面目。可以肯定地说,民进党当局为谋取一党一己私利的现实需求,谋求“台湾独立”的立场不会改变。

四是由美国政府“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国策决定的。我们深知,台湾问题的实质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战略竞争问题,美国政府为了打压中国,维护其世界霸权利益,不择手段。我们看到,这次台湾领导人选举刚刚结束,拜登立即派出高级代表团窜访台湾,公然践踏“一个中国”底线。事实上,美台官方往来早已十分频繁,因为美台关系早已发生“质变”。美国政府过去一直把台湾当作一颗棋子向中国政府施压,试图打造成一只谁也不敢触碰的“豪猪”,属于防御性质;现在不同了,已经把台湾当作一个具有共同价值观的“盟友”,向台湾出售进攻性武器,甚至有可能核武装台湾,进而要让台湾充当美国“反华联盟”的“马前卒”,转变为进攻性质。

第二,准备“大打”

大宛之战,汉武帝采取的“杀鸡用牛刀”的战略值得我们借鉴。据笔者估算,汉武帝在大宛之战中投入的总兵力超过30万,其中正规军超过10万,保障人员和预备队超过20万,而当时大宛国的实际人口不足30万。

前不久李毅教授给笔者布置了一个作业——“肖志夫评李毅教授说台海战争的三种图景”,一并发来5个视频。说实话,当时很有些受宠若惊,那N个小时的视频也着实让我“头大”。不过,我大致理解了“三种图景”就是“小打、中打、大打”三种打法,具体怎么打,李毅教授站在“战役总指挥”的位置进行了“排兵布阵”和“战略推演”。

笔者认为,无论如何,都必须按照“大打”做准备。怎么准备?

首先,哪个国家参战就把核导弹瞄准哪个国家本土,实施战略摧毁。美国拜登总统不是4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台海无论如何都要出兵吗?日本、澳大利亚不是也要出兵台海吗?还有谁?报上名来!

然后,发布《告台湾同胞书》,动员台湾同胞撤离台湾岛,期限一个月,时间一到,按照电力设施、军事设施、“台独”分子聚集区顺序,按照美军轰炸上甘岭的基数实施无差别轰炸。李毅教授说,美国的海空军都来不了,计划派出海军陆战队与台湾军民一块打巷战。好,欢迎他们,让他们与街巷“共存亡”。

最后,解放军登岛打扫战场,“中国中建”上岛重建“新台湾”。

第三,打到“投降”

大宛之战,汉武帝是按照“大打”做准备,以“小打”结束。汉军大军压境,大宛的贵族为了自保性命,杀了大王向汉军投降。我们解放台湾也必须按照“大打”做准备,争取“中打”或“小打”的结果,当然“不打”更好。

但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按照预定作战计划打下去,至于打多久,打到什么程度,我们不要做决定,让“台独”分子做决定,一直打到他们投降为止。

 

5.jpg

 

此时此刻,笔者耳边又响起了1953年2月7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全国政协一届四次会议闭幕会发表有关抗美援朝的讲话那霸气的声音:“时间要打多久,我想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由杜鲁门,以后是由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去决定,就是说,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笔者说过一句话:解放台湾万事俱备,只欠决心!事实上,我们已经错过了很多大好机会。当前我们又面临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美国现在很有些内外交困,焦头烂额:又逢美国大选年,德州边境移民问题告急,俄乌战争和巴以战争正在进行中,红海危机,美国士兵在约旦遭无人机袭击……据邱震海先生说,这次台湾选举后拜登派出三人代表团访台,其目的主要是来“压火”的,希望赖清德不要在这个节骨眼上“捅炉子”。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