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两岸关系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未来两岸局势走向与应对措施浅析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9:06:31

 

 【12日,蔡英文胜选后第一天的首项行程就是会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


蔡英文以及民进党赢得2020选举后,两岸局势会发生哪些变化?走向如何?这是关心两岸问题的朋友以及社会大众十分关心的问题。本文试图从这两天来岛内外发生的一些情况就此做一个粗浅的分析,供大家参考和指教。

两岸关系的好坏自然取决于双方的政策。大陆的两岸政策可以用两个词代表,一个词是“和平”,另一个词是“统一”。这两个词实际上体现了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愿望:不能让祖国领土分裂,用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当前执掌台湾且这次赢得选举将继续执政的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却与大陆的政策正好相反,如果也用两个词来形容的话,那一个词是“对抗”,另一个词是“分裂”(或称“独立”)。民进党把分裂中国实现“台独”作为自己的党纲,因此它执掌台湾与大陆对抗、分裂国家其实不足为奇。因为在民进党人的眼里根本就不存在祖国为中国的概念,更不认可自己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说法。因此,在当前两岸局势下谈论中国统一问题时,首先必须清楚这个现实。否则,很可能出现对牛弹琴的情况。

还有一个事实也应该注意,那就是两岸分治已70年,在国民党执掌台湾的40多年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状况没有变化,直到李登辉接管国民党之后执掌台湾的后期,“台独”思潮才开始冒头、成长,陈水扁时期开始泛滥,4年前蔡英文上台后开始嚣张。但无论是在李登辉还是陈水扁时期,“台独”在国际上基本没有市场,即使一直把台湾视作自己保护对象的美国,自从与中国建交后,也没有公开与台湾有官方往来,更不会公开支持“台独”。因此,大陆从“解放台湾”到提出“和平统一”在国际上是得到广泛支持和认同的,在台湾岛内也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因此,和平统一是解决两岸问题最大的公约数已成为中国境内(自然包括台湾)和国际社会的共识。

然而,自4年前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这种变化与李登辉鼓吹的“两国论”和陈水扁鼓吹的“台独”有非常大的不同,其要害之处在于蔡英文及民进党已不再仅仅是“鼓吹台独”,而是实实在在“推动台独”,更关键的是,美国也从原来的与台湾“民间交往”发展到现在公开的“官方往来”,甚至以一系列法律形式予以确认。

因此,和平统一现在正面临严峻的考验和威胁!

一,美国正操纵西方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蔡英文赢得此次选举后,美国国务卿彭佩奥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向蔡英文表示祝贺,言辞中充满了“代表美国”、“总统”、“伙伴”等词语,已然将台湾视作一个“国家”而非中国的一个地区。其实,以彭佩奥美国国务卿的身份发表向蔡英文当选的声明,已经表明了美国政府对台湾定位的态度,虽然他目前还不敢直称台湾为“国家”。那是因为中美外交关系所不允许的。美国的这一举动不可小觑,这绝非只是对蔡英文当选的一个祝贺声明,而是美国公然干涉中国内政,怂恿民进党与中国大陆对抗,支持“台独”的公开举动。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

正是因为看到了美国的举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也都通过外交部公开发表声明或谈话,就本次台湾“大选”干涉中国内政。这么样的行动一致,这么样的公然以政府名义干涉中国内政,显然背后有美国的影子。这种说明,中国和平统一遭到了来自美国操纵的西方势力的威胁。

其实,这次选举的结果有很大的因素在于美国,甚至称被美国操纵也不为过,这一点笔者在上篇文章《台湾2020“大选”国民党惨败原因何在?(点击蓝色字体阅读)中已有透露和分析。今天(13日),《美国之音》和蔡英文脸书中已公开发表了蔡英文接见《美国企业研究院》赴台观察台湾“大选”成员的信息。

【蔡英文选后接见美国AEI成员】

这个《美国企业研究院》全称为《美国公共政策企业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简称AEI),成立于1938年,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其宗旨是“维护美国自由和民主资本主义的原则与制度”以及推广“美国实力与全球领导地位的信念”,向美国政府提供国防、外交,以及政治责任等方面建议等。可见,这个智库带有着明显的官方色彩。

【AEI官方网站的简介截图】

它的成员此次赴台“观察大选”难道仅仅是“观察”?这种骗人的鬼话没有人相信,加上蔡英文选后还接见美国在台协会(AIT)相关官员表示感谢,蔡英文真正感谢他们的又是什么?不言而喻。因此,美国干预这次台湾“大选”实际上选前选后都已经不打自招了。

【蔡英文脸书今天发文内容图片截图】

由此,我们必须警惕美国这一连串动作的真正目的,看清美国制造两岸对抗、分裂中国的险恶用心。

二、民进党当局更嚣张

这两天,蔡英文以及民进党不仅对其赢得选举高兴,更面对美国以及西方几个国家的举动欣喜若狂。毫无疑问,在他们看来,一方面他们认为,蔡英文近四年来对抗中国大陆、推动“台独”的政策得到了大多数台湾选民的认同;另一方面,他们更认为他们对抗大陆、追随美国的政策得到了主子美国的青睐。

因此,从11日开始,蔡英文及其当局一反四年前当选时的“谦卑谦卑再谦卑”的姿态,而是表现出强烈与大陆对抗的嚣张气焰。他们首先强调的就是要强硬实施“反渗透法”。可想而知,未来四年,台湾社会很有可能只允许有一种声音存在,那就是“台独”。而反“台独”的声音会越来越弱,“统一”的声音恐怕成为“罕见的声音”。

选前国民党曾经就为何对“反渗透法”表示出软弱时表示,“反渗透法”受害的是企业家,是老百姓,他们会用选票表达自己的观点。国民党是把反对民进党恶法的指望放在选民身上,而不是引导选民。如今的结果给国民党一个无法换回的教训!

一直坚持主张和平统一的新党,其主席郁慕明在本次选举后发表视频讲话表示出极度的沮丧,认为今后在台湾社会新党的生存将更加困难。

【新党主席郁慕明11日深夜发表视频的截图】

等等目前在台湾社会,一系列的现象显示,赞成统一的力量已遭到沉重的打击,未来四年“台独”势力的气焰嚣张将无所顾虑,两岸关系已走到了十字路口。

三、必须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


面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的举动以及蔡英文民进党当局的嚣张气焰,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一方面不随美国的意识而动,不上美国的当;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按照自己的节奏、自己的意志采取主动。

笔者在《蔡英文把套在脖子上的绳索越拉越紧》(点击蓝色字体阅读)短评中曾表明,蔡英文赢得此次大选不可能改变中国统一的大政方针,只会让蔡英文把套在脖子上的绳索越拉越紧,我们必须坚信这一点。也就是说,无论岛内外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实现国家统一是我们唯一最终的目标。

大陆希望两岸和睦是建立在同胞意识基础之上,大陆提倡和平统一是建立在最终国家统一的基础之上。如果这两个基础遭到破坏,则意味着两岸和平受到严重威胁,海峡上空的乌云将会越来越厚,一旦累积成疾出现急风暴雨,掀起滔天大浪是很自然的。

大陆希望两岸和平,期待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国家统一。但是,如果民进党把大陆视为“敌对国家”,并在此基础上配合境外势力图谋“台独”,实际上就是挑起海峡战争,这是大陆不愿意看到的。然而,近四年来,蔡英文当局已在朝着这个方向走,甚至试图暴冲。

按照这两天蔡英文以及民进党的嚣张气焰来看,未来四年他们是不可能希望两岸和平的,他们会更依赖美国与大陆对抗,会在与大陆对抗中更嚣张。因此,大陆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制止民进党当局破坏和平的行径,坚决打击他们推动“台独”的气焰。

1、揭露美国骗术,强调红线的重要性。


台湾问题是中国的一条红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更是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现在美国操纵几个西方国家企图通过玩弄小动作冲撞中国红线,这是非常危险的动作。我们必须向国际社会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是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所谓不能触碰就是不允许任何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发生官方接触以及以官方身份干涉台湾问题。否则,就是对中国的挑衅,就是对国家之间正常外交关系的破坏。同时,我们也要向国际社会阐明我们“和平统一”的愿望与政策,讲明我们不愿看到两岸发生战争,以及我们不放弃武力统一的原因。我们应该从国家、民族的道义上取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和认同。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允许自己国家的分裂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我们可以用中美建交的文件中美方的承诺,揭穿美国现在破坏中美关系干涉中国内政的骗人真面目。

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不断肆意挑衅中国的举动,在适当的时机,国家相关权利机构可以用法律的形式表达中国人民的意志,让美国政府、国会以及所谓的“友台政客”也听听中国14亿人民的声音。

2、加大对民进党当局的施压力度。


近四年来,大陆在对待逐渐嚣张的民进党当局采取了不同形式的施压,这对于遏制“台独”势力,打击“台独”气焰十分有利。如今,蔡英文和民进党赢得选举后,他们以为他们对抗大陆、推动“台独”的两岸政策可以让其为所欲为。因此,加大对民进党当局的施压力度是必须的。一是在经济上切断涉及台湾当局发展的通道;二是在国际活动中,设法阻止民进党当局的参与;三是要设法控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民进党当局的交流;四是继续使台湾“邦交国”流失等等。

一句话,就是要让民进党当局感到“困”得难受。

3、严禁支持民进党的人进入大陆。


近四年来,两岸官方交流已经停止,但人员往来并未受到影响,这一点符合两岸民众的利益。然而,在两岸人员往来中,一些民进党的支持者,或者民进党政客的亲属一方面在大陆经商获取利益,一方面回台湾支持民进党,成为新型的“隐形两面人”。如不久前与蔡英文眉来眼去的台湾网红“波特王”,他不仅在大陆有合作而且获得了巨大利益,在被大陆合作方警告后,竟然嚣张继续支持“台独”,攻击大陆。

像“波特王”这样的人在大陆究竟还有多少?从相关数据显示,台湾年轻族群绝大多数支持民进党。因此,对于进入大陆经商、与大陆合作的人员,特别是年轻人,包括经济、文化、娱乐等领域应该严格审查,凡是支持民进党的,一律严禁进入。

必须切断“天然独”和支持民进党的“隐形两面人”的通道,不能让他们有丝毫钻空子的机会。

4、让《反分裂国家法》发挥效力。


《反分裂国家法》一直是一把利剑悬在“台独”势力的头上,但15年来“台独”势力或许没有感悟。期中因为有8年的时间两岸处在相对和睦的状态,所以该法处于“休眠期”。自蔡英文上台近四年来。民进党在分裂国家的道上越走越远,岛内“台独”势力气焰越来越嚣张,这次民进党赢得选举,更坚定了民进党操作“台独”的信心,更重要的是,美国正积极予以配合。

当初《反分裂国家法》通过时,陈水扁鼓吹“台独”并未得到当时的美国布什政府的支持,所以,该法对陈水扁是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的,陈水扁后来宣布的“四不一没有”就是最好例证。如今美国的特朗普政府,不仅与台湾民进党当局打得火热,通过了一些列违反中美两国建交的法案,而且在美国国会还出现了一批公开支持“台独”的政客。面对现在的形势,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可以发挥它的威力了。

一是可以在民进党叫嚣“台独”、“两国论”的时候,实时公布违反《反分裂国家法》的“台独”首要头目名单;二是适时宣誓完成国家统一的决心和阐明急迫性。这样一来,必将在岛内引发震动,在国际上也会形成打击“台独”势力的氛围。对遏制岛内、岛外“台独”势力的嚣张气焰会起到极大的作用。

无论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如何叫嚣,无论美国如何挑拨、挑衅,都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步伐。我们希望和平统一,中国希望有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因为这些对中国的全面发展有利,这样有利于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但是,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想要和平,企图推动“台独”挑起海峡战争,美国不愿意看到两岸统一,一再挑衅中国底线,践踏中国红线,我们只有亮剑。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