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TPP现状与思考 > 阅读信息
赵 磊:TPP的看点在哪里?
点击:  作者:赵 磊    来源:作者博客-乌有之乡  发布时间:2015-10-11 10:35:15


1.jpg

 

  中国是任何资本都不能忽视的巨大市场。在争夺世界市场的竞争中,任何限制与中国做生意帮派协议,也必定反向限制帮派团伙自己。

 

  TPP(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据说它还有一个英文名:“ABC世贸”(Anyone But China ——除了中国,谁都可以入伙)。各路专家一致认为,这个协议将极大影响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甚至改变世界未来的发展走势。公知们为此很是兴奋,有人幸灾乐祸地期望,TPP将有效地把中国剔除在外,从此把中国打回闭关锁国的状态。

 

  公知的愿景历来都是选择性的,所以经常显得很幼稚。TPP当然是一个拉山头的“帮派”协议。但是,在已然被“资本主义化”了的地球上,唯利是图的资本能拒绝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么?我看压根儿就不可能。在当今资本主义世界中的排位,中国有一个“第一”(第一大贸易国),和一个“第二”(第二大经济体)。这“第一”和“第二”能给中国的国际地位垫几个台阶,不好说,但其中的经济含义却是毫不含糊的:中国是任何资本都不能忽视的巨大市场。在争夺世界市场的竞争中,任何限制与中国做生意帮派协议,也必定反向限制帮派团伙自己。

 

  既然限制是双向的,所以在我看来,TPP针对中国的看点,其实并不在于(或不仅仅在于)大家关注的所谓“限制”,而是在于下面几个方面:

 

  (1)资本的游戏规则是实力较量的结果,不是和谐的结果。按资本主义标准来衡量,中国近40年的资本主义发展成就无疑是巨大的(注1)。自打2000年加入世贸以来,到了2012年,中国的GDP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对外贸易也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1位。虽然都说资本无国界,是天生的国际主义者,但资本世界的游戏规则从来都不是和谐出来的,而是用拳头和实力来书写的。奥巴马在谈到"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时,毫不掩饰地说:“我们不能让中国这样的国家书写全球经济规则”。那么,谁有资格书写全球规则呢?瞧瞧小奥那趾高气扬的嘴脸,地球人都知道,资本的游戏规则就是丛林法则。

 

  (2)资本的命脉在于市场,不在于普世价值。公知拿TPP说事,急赤白脸地敲打中国政府,说这是在“倒逼政治改革”云云。在我看来,这不是脑残,而是幼稚。没有人怀疑,普世价值天天都在琢磨着把中国给普世了。可是,以为TPP费那么大劲,就为了让中国屌丝“一人一票”么?这太把TPP这个帮派协议当回事了。其实,资本没那么高大上,TPP关注的是市场,琢磨的是利润。普世价值当然是“必须的”,那是装饰资本吃相的餐巾和牙签。即便普世价值天天拿人权宣言让中国的右派激动不已,也还是为了市场那点事。何况小右们哪里知道,中国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同样遭遇到资本内生基本矛盾的困扰:“市场哟,你在哪里?”在开拓世界市场的竞争过程中,中国资本必然遭到别国资本的强力抵制。“一带一路”VS“踢屁屁”,正是资本在争夺世界市场过程中矛盾的焦点所在。

 

  (3)资本的生命力取决于资本扩张的力量强弱,这个力量的强弱必然体现在市场的开拓程度上。TPP的产生,在现象上似乎是世界老大主导的“美帝阴谋”的展现,但本质上,却是由资本主义内生基本矛盾导致的必然结果。右幼指责中国不遵守世贸规则,才有被美国老大“踢屁屁”(TPP)的后果——这真是犯贱光荣的高论。有人说得好:“看到WTO已经不能遏制中国了,就抛开WTO另起炉灶搞个TPP,这到底是谁不讲规则和信用?”世界老大吆喝几个小兄弟搞个TPP来遏制中国,这本身就说明,在资本世界的游戏中,中国这个新伙伴市场份额的扩大,经济地位的上升,开始令老大感到很不爽。

 

  (4)市场本身难以缓解争夺市场的矛盾,遑论消除这个矛盾。不仅世贸组织难以裁定资本争夺世界市场的矛盾,而且未来的TPP或TTIP也不可能平衡这个矛盾。因此,指望资本主义世界用各种规则搞定资本争夺市场的矛盾,基本上就是在做大头梦。历史经验表明,在资本主义制度框架内,能够暂时有效平衡这个矛盾的路径似乎只有一个:战争。因此,TPP在未来的演进趋势,是一个可以从概率上把握的客观事件。一旦争夺市场的矛盾尖锐化,资本之间冲突的扩大和深化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对此,我越来越体会到列宁那句名言的深刻(注2)。

 

  注1:对于改开30多年成就的评价,左右的分歧很大。为避免争论,这里采用的是资本主义评价标准,而不是社会主义评价标准。

 

  注2:列宁在《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中,深刻论证了“帝国主义就是战争”这一著名论断。

 

  (来源:作者博客-乌有之乡)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赵 磊:TPP的看点在哪里?

    2015-10-11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