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戴立兴:“污名英雄”的本质与危害
点击:  作者:戴立兴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04-23 11:15:05

 

       【编者按】近些年来,恶搞、亵渎英烈的现象一再出现,人们熟知的英烈人物如雷锋、江姐、刘胡兰、黄继光、邱少云等都被戏谑、调侃。尤其是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对于革命英雄人物的诋毁和攻击表现得尤为突出。污名英雄全然不顾史料佐证,罔顾战争亲历者的见闻,玩弄科学术语,貌似站在常识的立场上,文字后面却隐含着不张自明的政治判断:英雄人物或事迹系属伪造,中国人受到了共产党军史的愚弄。质疑英烈不是小事,其背后有着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就是在抹黑党的形象,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必须采取有力的举措以遏制污名英雄的传播,捍卫英雄的形象。本栏目今日推出特邀理论文章,深刻透彻地剖析污名英雄的本质与危害,以引起人们的警醒和深思。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不断提高烈属抚恤标准,再到红色旅游的蓬勃兴旺,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但也应看到,网上丑化、抹黑、诋毁、侮辱我国民族英雄和革命先烈的恶劣行为屡屡发生,其负面影响不能忽视。

贬损丑化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主要危害

  20世纪80年代,苏联国内受所谓新思维以及国外敌对势力等影响,放任历史虚无主义横行流布,结果以卓娅、马特洛索夫、奥列格等为代表的一批英雄人物被污名化,进而出现党史国史也被否定颠覆,最终导致国家走向分崩离析。苏联殷鉴不远,其中的历史教训值得深思。

  第一,为反对党的领导造谣生事。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攻击的主要方向,就是诋毁和否定社会发展的社会主义取向。苏联解体之前,苏联的历史虚无主义者为了掩人耳目,曾经把攻击的矛头集中对准斯大林,宣扬批判坏的斯大林是为了保护好的列宁。然而,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矛头很快转向了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民主纲领派的头目阿法纳西耶夫宣扬:斯大林主义的实质在于列宁主义。苏联发生过的教训,值得警惕。

  一些人打着反思历史”“追求真相的幌子,通过否定革命英雄、先烈积极参与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否定共产党执政的历史合法性;通过否定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现实、理论和实践的合法性。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把矛头集中指向毛泽东,其实质是试图通过无限放大毛泽东的错误来否定新中国前30年的历史成就,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因为他们深知要搞垮一个国家,首先就要攻击这个国家的执政党;要搞垮这个国家的执政党,首先就要丑化这个党的主要领袖。

  第二,颠倒了对历史人物功过是非的评价。一些人越过了学术研究应有的底线,却在学术研究的名义下,以客观”“公正的面貌出现,崇尚坏人不坏”“好人不好的模式,要求按照所谓人性论的原则治史,否则就是脸谱化”“扣帽子;一些人还以思想解放”“理论创新的名义糟蹋、歪曲历史。像慈禧、袁世凯这样一些人,都被描述成为悲剧英雄,甚至成了改革的先驱者;而对林则徐、谭嗣同、孙中山则加以非难、贬低。在一定意义上说,他们确是一种研究范式的转换,但已不是研究历史,而是玩弄历史。

第三,搞乱人民思想。古往今来,伟大的民族和国家都会重视自己的历史,善待自己的民族英雄。同时,因为时间上的久远,年轻人也容易对革命战争年代的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产生疏离感,容易被错误言论所俘虏,可能出现信仰危机和信任危机。

历史是一个国家、民族的昨天和前天,英雄、先烈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脊梁和支柱。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它们对现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伟大意义,并由此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诋毁、抹黑英雄、先烈,就是去其精神脊梁和精神支柱,去其生长的根和生存的魂,消解主流意识形态,搞乱人们思想。无数前车之鉴表明,如果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被蚕食,信仰被动摇,记忆被毁灭,那么这个国家的根基就会出现中空。一个不尊重历史、不尊崇英雄的民族是丧失底线的民族,必然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第四,影响意识形态领域长远斗争的胜负。历史虚无主义否定革命历史,从否定革命英雄开始。实质上,历史虚无主义是敌对势力通过在经济、政治、思想和文化等领域的渗透,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从内部演变,从而达到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目的。他们企图通过否定革命英雄,对中华民族进行去英雄化的民族心理工作,使中华民族成为一个没有英雄,没有民族历史记忆,没有民族价值和民族精神的萎靡不振的民族。在他们看来,新生代有可能对革命历史淡漠,对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淡忘,有可能向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因此,他们丑化无产阶级革命领袖,无限夸大个别弊端,企图搞乱人们特别是青年的思想,从而达到他们瓦解社会主义的目的。

  第五,关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英雄化,诋毁、抹黑、侮辱英雄、先烈,极有可能导致文化认同的消解,理想信念的瓦解,从而进一步使人们丧失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导致民族虚无主义泛滥,最终解构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复兴。

捍卫英雄、呼唤英雄,不仅是正义所在,更是时代所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新的长征。面对困难,我们需要更多不畏险、不惧失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荆斩棘;需要更多有智慧、有担当的英雄引领带头、开辟新境界。

贬损丑化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恶劣手法的主要特征

  第一,以所谓的学术研究为幌子。这种手法常常以所谓历史细节考据否定英雄、先烈,企图达到抹黑英雄、先烈形象和名誉的目的。现实中,一些人或借解构历史的由头、或假学术研究之名,罔顾历史事实,任意剪裁素材,臧否史实、编造故事、扭曲是非,全然不顾相关言行会混淆视听,给社会信息流注入杂质。这些人打着还原历史”“寻找真相”“重新评价等幌子,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党的历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诬蔑、诋毁英模人物。从质疑黄继光、贬损邱少云,到制造谣言丑化刘胡兰和狼牙山五壮士,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污名化。

  一些人涂抹事实、曲解史料,虽然表面上打着解密历史”“还原真相等幌子,根本上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比如,《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一文从形式上虽然是在讨论细节问题,但全文意在质疑甚至颠覆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形象,甚至是对该英雄事迹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再评价。他们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忘本忘祖,挑战正义良知、扭曲价值判断,成为必须驱散的政治雾霾,已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

  第二,以唯心主义为认识论。历史虚无主义的另一个惯用手法,就是用所谓人性的观点去解读和编排历史,即好人不好,坏人不坏,从而把历史上的反动人物打扮成历史的推动者。在这种所谓人性论的分析、解读和编排下,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被搞得面目全非。

  历史虚无主义者以唯心主义为认识论,他们不仅以己度人,更以当下的条件彼时的环境。比如,一些人对红军长征的前因后果、具体情境认识模糊,却绞尽脑汁提出相关行程不及二万五千里,妄称昼夜奔袭120公里飞夺泸定桥被神化;对抗日战争的历史全貌、文献史料梳理不精,却恶意贬低平型关大捷的战场功绩,肆意质疑小学课文《狼牙山五壮士》多处细节失实;对抗美援朝的时代背景、战争史实一知半解,却臆断黄继光无法以血肉之躯阻挡地堡枪眼,诋毁邱少云不可能匍匐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一寸山河一寸血,类似的贬损何以对得起先烈先贤?

第三,以文痞作风为手段。评价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历史地位,应该牢牢把握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贬损、抹黑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人,为了一己之见,不顾人格品行,摈弃良知和责任。他们对待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态度可以归纳为:一是抓住缺点,无限放大;二是罔顾事实,求全责备;三是编造谣言,恶意中伤;四是戏谑恶搞,冷嘲热讽。这是一种主观武断的政治涂鸦,从根本上完全违反了历史唯物主义。这种虚无主义的态度,不仅损害了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名誉,而且还伤害了人民群众对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感情。一段时间以来,采用网络语言、段子、笑话等方式,拿革命历史开玩笑,拿民族英雄、革命先烈开涮的事情屡见不鲜。

第四,以互联网媒体为主要工具。随着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网络群体传播逐渐成为一种群体间信息传播的新型模式。贬损、抹黑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虚假信息往往先是一篇刊物文章或网络文章(甚至一个简短评论),然后所谓网络名人开始撰文恶意侮辱、诋毁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紧接着一群水军或少数网民开始起哄。比如,抹黑狼牙山五壮士的行为,始于网上传播的《被吹得天花乱坠的狼牙山五壮士的真相!》一文。这篇匿名文章接着被广东一名张姓网民复制传播,引起社会极大义愤。张姓网民被广东警方缉拿并给予行政处罚后,洪振快随即连续发表两篇文章:《小学课本狼牙山五壮士有多处不实》《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称广东警方对张姓网民给予刑事制裁,开了谈论历史可能获罪的先河。他在两篇文章中,公开为张姓网民的言论撑腰造势,从而导致事态越来越大。还有商业公司企图借助不法言论恶意炒作获得商业推广效果。两者行为的结合造成了恶劣后果。

  作为公共的大众平台,网络平台成为商家宣传公司、商品的主要阵地。在进行商业宣传的过程中,有些商家出于牟利的目的,通过恶搞英雄人物的手法吸引网友眼球,以达到宣传效果。比如,加多宝公司诋毁邱少云烈士的案件就是由此而引发的。除商业目的,还有一些网友热衷于发表一些恶搞英雄人物的言论以标新立异,吸引眼球,达到涨粉的目的。这些恶搞英雄的行为,不但毫不利于网络文明的培育,而且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影响非常恶劣。

  第五,以国内外敌对势力为靠山。贬损、抹黑民族英雄、革命先烈重大事件的背后,往往是国内外敌对势力勾结运作、高度配合。以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案为例,在洪振快被起诉后,其文章即在境外多家网站疯转。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境外敌对势力控制的网站。这些网站和张姓网民的言论、洪振快发表的文章,前后呼应,配合默契。

  值得警惕的是,当下境内外敌对势力用大量资金支持某些所谓的专家学者,公开唱衰共产党,公开扯起和共产党对着干的政治大旗,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

第六,以钻法律漏洞为能事。贬损、抹黑民族英雄、革命先烈者打着依法治国的口号,以宪法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思想自由为挡箭牌。历史虚无主义者的基本逻辑是:他们进行的历史考证是学术研究,是为了探求历史真相。言论自由,应该受到宪法保护。将自己历史虚无主义的活动,美化为学术研究,要求言论自由,混淆宪法保护言论自由和保护公民名誉权的界限。同时,他们鼓吹讲法律不要讲政治,讥讽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都是为了政治正确。而历史虚无主义者,恰恰是利用法律形式,大力宣传其政治观点,大讲资产阶级政治。这就涉及到法律和政治的关系问题,因此,保护英雄、革命先烈权益的立法已成为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坚决反对贬损丑化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卑劣行径

  第一,坚决批驳以唯心主义历史观为哲学基础的历史虚无主义。要加强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深入研究,深入分析批判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实质和危害,揭示其历史观和方法论上的错误,帮助人们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真面目,澄清思想认识,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和侵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这是近代中国的历史性选择。然而,历史虚无主义者利用我们历史上所经历的曲折,把错误无限扩大、上纲,借以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这一历史的主流。对历史的颠倒,就必然会导致是非、美丑、荣辱标准的颠倒。事实证明,这种是非判断标准的颠倒,必然会在社会上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进而造成政治上的动乱。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终极目的,就是要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把中国历史拉向倒退。这是瞄准了社会主义中国的立国、强国之本之基。我们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掌握捍卫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权与话语权。一是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善于运用恰当的政治修辞,充分发挥在任何问题上找出可能的说服方式的功能,为社会成员指明前进的方向,促进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二是主流社会成功的政治象征一定是执政党根据政治发展需要,并结合时代特点而创新加工出来的,其象征意义也一定是经过执政者精炼、提纯、固化等细致雕琢之后的产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同样离不开具有强烈导向性的政治象征,这种导向就是社会主义的价值取向。处在社会转型关节点上的中国,需要将属于自己的政治象征作为旗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鼓与呼。三是主流政治价值传播直接关系到国家政治意志的主导性,影响着社会价值理念控制效果与价值体系的形成和演化,应当引起我们的特别关注,善于用适宜的传播形态将国家倡导的主流政治价值观转化为民众的价值诉求。

  第三,加大网络信息监管力度。一是通过立法和执法手段,严厉打击散布不良、不实信息的个人和网站,严肃处理造谣、传谣的人和组织,从源头上消除不良、不实信息源。二是网络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以正确价值观、历史观开展业务工作;网络相关的编辑人员更应负责任地报道历史事件和相关英雄实例。三是娱乐必须是有底线的,任何人都不能任意歪曲历史,抹黑英雄。四是引导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弘扬英雄主义精神。

此外,加大依法管理网络的力度,应把政府监管与网民监督相结合,健全网民举报制度,及时处理网民举报的不良、不实信息,坚决清除抹黑英雄的毒瘤。同时,对抹黑英雄恶搞历史的事件,媒体应在后续报道中澄清英雄事迹,向大众传递英雄神圣不可侵犯、英雄精神永垂不朽等正能量,增强英雄认同感,传承中华民族精神。

  第四,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意识形态斗争法律化,集中体现为我们和历史虚无主义势力在法律上捍卫民族英雄名誉的斗争。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斗争中,我们必须筑牢我们的法律长城。用真相为英雄正名,以法律捍卫英雄名誉,在全社会营造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挺起民族脊梁,守护好我们民族的根与魂。使属于国家和人民的英雄先烈得到国家法律和国家公共权力的保护,永远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旗帜。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对英雄人物的爱戴和敬仰是一个民族对自己的历史的尊重、对民族文化的珍视。否定了英雄人物,也就是否定了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在今天的中国,我们决不能让英雄倒在流言甚或是谣言的枪口之下。

(作者:戴立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戴立兴:“污名英雄”的本质与危害

    2017-04-23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