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狼牙山巍然耸立 五壮士浩气长存
点击:  作者:江鑫娴、张帆、凯雷    来源:香港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5-09-17 08:48:39

 

150917csn001.jpg

 

   74年前,在河北易县苍茫险峻的狼牙山中,5位八路军战士与3500多名日伪兵发生激战,上演了一场悲壮而激烈的英雄大剧,感染了无数后辈。在今年93日,狼牙山五壮士之一葛振林之子葛长生和宋学义之子宋福保均受邀参加胜利日大阅兵,代表父亲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当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队威武亮相时,他们更是无比自豪。“93日,我带着父亲的遗志,在天安门广场乘车接受检阅。祖国没有忘记我们的革命先烈,让我非常感动。葛长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虽不以英雄自居,可不准抹杀历史。这是国家和人民对父辈的肯定,也是给此前不断恶意诽谤者的一个明确回应。对于污蔑英雄的言论,绝大部分中国人都是不接受的。

  葛长生表示,近期,社会上又出现了污蔑英雄的声音,五壮士跳崖的英勇事迹也遭到质疑。不少网民道听途说,信以为真还再次传播,令后人感到无奈。为此,多名英雄后人已于日前在北京联合委托律师赵小鲁代理诉讼,状告恶意诽谤者侵犯名誉权,希望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让英雄在网络舆论的恶毒攻击下二次阵亡。该案已于8月底,被北京西城区法院立案。希望通过这次诉讼,警告那些恶意诽谤者,起码让他们以后就不敢轻易污蔑否定英雄。葛长生说。

  事实上,这已是两年前一则涉及狼牙山五壮士的网络谣言引发的第三轮官司。早在 2013830日,广州越秀警方通报一起网民污蔑狼牙山五壮士案件称,有网民发布信息称,狼牙山五壮士实际上是几个土八路,当年逃到狼牙山一带后,用手中的枪欺压当地村民,致当地村民不满。后来村民将这5个人的行踪告诉日军,又引导这5个人向绝路方向逃跑。该信息引起众多网民的转发及评论,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涉案网民张广红被行政拘留7天。然而在广州警方做出处罚后,反而遭到张广红起诉。

  尽管法庭最终驳回了张广红的全部诉讼请求,但网络上的口水战不断升级。《炎黄春秋》杂志前执行主编洪振快质疑警方如何判定历史上的事是否是谣言?”并撰写《狼牙山五壮士的细节分歧》一文发表在2013年第11期的《炎黄春秋》上,以种种细节证据为名,质疑狼牙山五壮士事迹的真实性。

  此后,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郭松民发微博暗指《炎黄春秋》为历史虚无主义,言辞激烈。20144月,洪振快将两人告上法庭,称自己受到梅、郭二人在微博上公开侮辱,起诉原因是维护公民受到宪法、民法等保护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的个人权利。北京海淀、丰台两法院受理了这一诉讼。

  这一次,狼牙山五壮士的后人,葛振林的儿子葛长生,宋学义的儿子宋福保,狼牙山五壮士所在连连长的儿子、解放军狼牙山五壮士班20任班长刘宏泉等人于20157月底专程赴京,授权北京赵晓鲁律师事务所赵小鲁代理诉讼、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协助,双方郑重签署授权委托书。817日,英雄后代就《炎黄春秋》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严重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一事提起诉讼,825日该案被北京西城区法院立案。

  据了解,在今年93日的大阅兵中,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威武亮相天安门广场。狼牙山五壮士英勇顽强、宁死不屈的英雄壮举,是这支部队的精神象征。抗战时期,这支部队作为晋察冀军区的主力之一屡立战功,在黄土岭战役中,击毙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震惊日本朝野。“‘狼牙山五壮士英模方阵是我父亲的老部队。看到他们如此威武雄壮,我的心中无比地亲切与自豪!”葛长生说,同时他也深感英雄容不得任何污蔑诽谤。狼牙山五壮士后代们要求法庭进行正义的审判,要求诬蔑者公开道歉,并附带民事责任。葛长生说,我们对这场诉讼的立场是不接受调解、不妥协、不中止,还英灵一个安宁,还社会一块净土。

  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方敏少将表示,开启维护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授权起诉程序,从政治和社会意义上讲,是一个庄严的宣战,是正义的中国人,向搞历史虚无主义的势力宣战,是新形势下全民抗战的继续,希望为国牺牲的英烈在天之灵可以瞑目。

  狼牙山五壮士小资料1941925日,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数千名日伪军分数路突然进犯狼牙山地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军分区176班的5名战士--班长马宝玉,副班长葛振林,战士宋学义、胡德林和胡福才,为掩护主力部队和群众转移,把敌人引上狼牙山棋盘坨的悬崖绝壁。当子弹全打光后,他们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数十丈深的悬崖。马宝玉、胡德林和胡福才壮烈牺牲,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树枝挂住,幸免于难。5位战士的壮举,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

  将军亮剑该出手时就出手齐倡《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

  对于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屡遭污蔑一事,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上将等纷纷表示,该出手时就出手。凡是攻击诋毁革命先烈的人都必须付出法律上的代价。他们并希望,能提请全国人大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或在现行相关法律中增设相应条款,使英雄先烈的名誉一旦遭受诋毁玷污时,国家能依法负责地委托有关部门对肇事者提起公诉。同时,他们建议要加强宣传,既要宣传法律法规,又要宣传理想信念,还要宣传道德底线。

  张黎表示,今次狼牙山五壮士后人状告污蔑者,必将进一步完善依法维权的判例。中国的法治建设正处于大踏步发展之中,尽管恶意诽谤他人,尤其是诬蔑党、诬蔑党的领袖、诬蔑人民军队和先烈名誉的事情时有发生,但是,由于有的法律不具体,尤其是判评案例较少,给辩控双方和法院的审判带来较多的困难。

  张黎续称,当前确有那么一些人,私欲膨胀,不惜以牺牲他人和民族的利益,满足个人的私欲。这些人心中只有个人,没有理想信念,没有道德底线,只想投机取巧,靠出卖国家、出卖战友、出卖同胞,直至出卖恩人和祖宗、屈膝奴颜,获取私利,这是抗战时期汉奸比鬼子多的基本原因。如果不下大力抓好这个问题,这部分人就会陈渣泛起,搅乱单位的建设,搅乱社会秩序,搅乱人们的思想,毁掉党和国家的大好局面。他说,所以,我们一定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继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到公民应有的责任!”

  曾担任过狼牙山五壮士所在师政治部主任的赵可铭上将表示,自少年时就学习了狼牙山五壮士英雄事迹,几十年来,心中一直热爱、敬仰这五位伟大的战士,崇敬他们与日寇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和革命气节。他认为,有少数人冒天下之大不韪,用种种卑劣手法,在一些媒体和网络上扭曲、抹黑、丑化、攻击包括五壮士在内的著名革命英烈。这绝不是一个孤立的、某些人的个人恩怨,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国内外某些政治势力害怕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人民江山巩固,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在进行军事遏制的同时,这股势力一刻不忘记意识形态的渗透。

  赵可铭呼请各界人士,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坚定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发出正义之声,向那些历史虚无主义者、向那些抹黑英雄的极少数人大声说。同时,他呼吁,法律界人士能坚持正义,公正司法。决不允许让英雄倒在人民自己的法庭上。他说。

  将军们和诸多英雄后代还呼吁,全国人大尽快制定《国家英烈名誉保护法》,并在现行相关法律中增设相应条款。将为民族解放、人民革命和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的英雄先烈,列入法律规范,依法有效维护其不受玷污、侮辱、诽谤。

  革命后代力挺五壮士 诋毁先烈须付法律代价

  开国大将肖劲光的孙女肖雨青,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耿飚之孙耿巍,原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冀中区党委书记兼军区政委林铁的外孙卢晓等年轻一代均表示支持维护"狼牙山五壮士"名誉起诉。他们认为,凡是那些攻击诋毁革命先烈的人都必须付出法律上的代价。

  肖雨青则说:今天我们面对的是否认历史、篡改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者和境外虎视眈眈的反动势力。作为革命的后代,我和我的同龄人有责任肩负起继承和宣扬革命精神的大旗,捍卫英雄们的形象,维护英雄们的尊严!”

  卢晓表示,对于民族英雄、烈士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声誉,要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保护,绝不能让别有用心之人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