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毛主席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分好蛋糕,比做蛋糕更重要
点击:  作者:青年2020    来源:“新青年8341”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10-08 22:38:36

各大媒体经常说:“要先集中精力做大蛋糕,然后才是分好蛋糕。”

同时还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就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我认为这个话是将“效率和公平简单、片面地对立起来了”,难道有效率就会导致不公平?公平了就会没效率?效率要靠牺牲公平才能换来吗?这个方程式明显是有问题的,属于悖论。

毛主席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就指出:只有先改变了落后的生产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我们认为,“效率”和“公平”是辩证统一,而且是相辅相成的。就如同,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一样。

在不平衡发展的今天,面对如此多的佛系、躺平的情况,说明当前的生产关系一定程度上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要高度关注分好蛋糕,才能促进人们做大蛋糕,只有公平了,大家才有积极性做蛋糕。这也是共同富裕的社会基础所在。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现有的生产关系下,只有老板或者既得利益者才会反复强调“先做大蛋糕”,因为“所有权”决定“分配权”,蛋糕做大了,老板才能分得更多。

1.jpg

老板,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是个宝啊,各种产品不是得靠老板投资组织生产吗?政府最看重的不是招商引资吗?劳动者就业不是靠市场主体吗?

这是的确是当今社会的“现象”,但是“现象”不等于“科学”。

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直接合二为一,一切科学就成为多余。”

是的,今天“资本”可以采购物品,可以雇佣劳动力,可以促进流通,可以低买高卖,按照现在的逻辑,资本是组织生产的核心,市场主体是社会的命脉。

但是,我们更需要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问一问为什么会这样?如果不问为什么?就会陷入“资本拜物教”,就会错误地认为“资本”是万能的。

如果资本万能,那么给你一堆钞票,能在沙漠中产生水吗?能在火星中种出树吗?格力董明珠以为砸几百亿就能造出芯片,这不是愚蠢吗?!

透过现象看本质,本质上,一切还是得靠劳动者用大脑和双手去创造价值啊(劳动价值论),西方经济学却说什么“生产要素价值论”,说什么资本、土地、劳动共同创造价值。

是的,“资本创造利润,土地产生地租,劳动获得工资”,这些都是社会的现象。但是,西方经济学只罗列了这些现象而已,却从来不讲背后的原因

对现象进行归纳,这当然是可以的,就好像百年前的老农,看到土地是平的,就否认地球是圆的;看到太阳东升西降,就否定地球绕着太阳转。

只讲这些现象,是平庸无奇的。

看见夕阳红,就喊一声好美啊;摸到午日直射下的岩石,就觉得滚烫,这个是狗都能感受到的,这里又有什么神奇的呢?

西方经济学就是这样平庸无奇,就是对一堆现象罗列和总结,所以马克思说它是“庸俗的经济学”,不是很恰当吗?!

就是在“庸俗经济学”的指导下,既得利益者才不断强调“要先做大蛋糕,具体怎么分蛋糕容当后议

但是毛主席却不这么认为。他在《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谈话》中指出:只有先改变了落后的生产关系,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以下为毛主席的原话:

“从世界的历史来看,资产阶级工业革命,不是在资产阶级建立自己的国家以前,而是在这以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的大发展,也不是在上层建筑革命以前,而是在这以后。都是先把上层建筑改变了,生产关系搞好了,上了轨道了,才为生产力的大发展开辟了道路,为物质基础的增强准备了条件。

当然,生产关系的革命,是生产力的一定发展所引起的。但是,生产力的大发展,总是在生产关系改变以后。拿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来说,正如马克思所说的,简单的协作就创造了一种生产力。手工工场就是这样一种简单协作,在这种协作的基础上,就产生了资本主义发展第一阶段的生产关系。手工工场是非机器生产的资本主义。这种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了一种改进技术的需要,为采用机器开辟了道路。在英国,是资产阶级革命(十七世纪)以后,才进行工业革命(十八世纪末到十九世纪初)。法国、德国、美国、日本,都是经过不同的形式,改变了上层建筑、生产关系之后,资本主义工业才大大发展起来。

首先制造舆论,夺取政权,然后解决所有制问题,再大大发展生产力,这是一般规律。在无产阶级革命夺取政权以前,不存在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而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在封建社会中已经初步成长起来。在这点上,无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有所不同。但是,这个一般规律,对无产阶级革命和资产阶级革命都是适用的,基本上是一致的。

这里讲发展大工业是对经济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说得不完全。一切革命的历史都证明,并不是先有充分发展的新生产力,然后才改造落后的生产关系,而是要首先造成舆论,进行革命,夺取政权,才有可能消灭旧的生产关系。消灭了旧的生产关系,确立了新的生产关系,这样就为新的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这也就解释了前三十年实行全民所有制,为什么劳动者的积极性会这么高?为什么会大干快上?为什么会爱厂如家?恰恰是因为工人阶级当家做主,给自己干啊。

还是符合这个一般规律:先解决所有制问题,才能大大发展生产力。

反过来说,如果搞集体经济大家就磨洋工,给国家做事都搭便车,那么请问我们的工业化怎么来的?我们改革开放的物质基础都是从天上飘下来的?都是靠农民磨洋工、工人偷奸耍滑耍出来的?

倒是今天社会上开始出现躺平、佛系,恰恰证明了打工经济已经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需要了。这就要求我们做大做强国企,要求我们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啊!

最后,我们用毛主席晚年的这段话共勉吧:“仗我们是不怕打的,帝国主义要想‘和平演变’我们这一代人也难;可下一代、再下一代就不好讲了。中国人讲‘君子之泽,五世而斩’,英国人说‘爵位不传三代’;到我们的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情形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啊?我不想哪一天,在中国的大地上再出现人剥削人的现象,再出现资本家、企业主、雇工、妓女和吸食鸦片烟;如果那样,许多烈士的血就白流了……”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