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绞索政策——毛主席的战争艺术
点击:  作者:钢铁咆哮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时间:2021-11-11 11:02:20

 

#知识辞海计划#1958年,是个不平静的一年,在中东,局势紧张,美国派兵在黎巴嫩登陆,英国出兵约旦。在远东,国民党宣布台湾海峡情况高度紧张,命令军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同日,美国也扬言吓唬中国:“美国部队随时准备在台湾海峡登陆作战,像在黎巴嫩那样。”在此情况下,毛主席果断地选择了以军事手段来表明中国政府捍卫一个中国的坚定立场。1958823日,毛泽东坐镇武汉下达命令,一声令下,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万炮齐发,炮击金门,这次炮击金门,打了国民党一个措手不及。

 

 

炮击金门

 

这次炮击,在战争史上被视为形式独特、绝无仅有的例子,看似毫无征兆、,实则精心筹划、真正做到了通过这一点上发力,震撼全局,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战略思维,也是他指导战略问题的完美展示。

 

为什么要炮击金门?这完全是由于美国政府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制造两个中国造成的,美国一再逼迫蒋介石从金、马撤军,在美国看来,金门、马祖等大陆沿海岛屿不同于台湾和澎湖列岛,没有太大意义,这是因为,从历史上看,金、马诸岛历来就是中国领土,没有被外国势力侵占过,美国可以制造“台湾地位未定论”,却无法否认沿海岛屿自古是中国领土;从军事上看,这些岛屿对台湾本身的防卫也没有什么意义,从地理位置上看,它们又是搞两个中国的绊脚石,而美国政府更不希望因沿海岛屿卷入与新中国的直接冲突,因此,无论从哪方面说,美国都视金、马等大陆沿海岛屿为包袱,为了甩掉这一包袱,在金门炮战开始后,美国在要求解放军停火的同时,又逼蒋介石从金、马撤军。它这么做,既可在军事上减少将其卷入中国内战的隐患,又可在政治上达到隔海保台,进而制造“两个中国”,其用心何其毒也!

 

毛主席识破了美国的意图,他在思考问题时总是着眼全局、谋划全局,并将思考范围划分若干层次,层层剥开,始终围绕全局这个观念。

 

 

毛主席发表讲话

 

首先是国际形势这个大的全局,毛主席认为不能只顾自己,还要放眼世界,要帮助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解放和独立,特别是当时中东局势紧张,要以实际行动支持。还有就是中美关系,毛主席看透了美国的心思,美国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毛主席还认为:美国人怕打仗,我们也怕打仗,但是美国人怕我们多一点。为此,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看似打蒋,意在击美,这叫声东击西,就是要“给美国人一点颜色看”。从后来事情发展来看,不但打出了中美会谈,更牵制住了美军,避免了向中东增兵,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局面,可谓一举两得。

 

而对国民党台湾当局而言,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的政治意义超过了它们的军事意义。败退台湾的蒋介石虽念念不忘“反攻大陆”,但他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民族立场,在蒋介石看来,守住这两个岛屿就意味着他仍然统治着中国大陆部分土地,而放弃金、马则割断了台湾与大陆的联系,从而动摇国民党政权在国际社会“代表”中国的法统地位,而且还会使其失去“反攻大陆”的机会,美国和蒋介石在金、马撤军问题上发生了尖锐矛盾,而这一矛盾的实质则是一个中国与“两个中国”的斗争。毛主席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认为“美国人力图把蒋介石变成自己的附庸,而蒋介石拼死也要保持自己的独立性,这就发生了矛盾,蒋介石还有一点反美积极性,美国逼急了他们还是要反抗的,这次美国同蒋介石吵了一顿,说明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联蒋抗美。”毛主席认识到,台湾问题是复杂的,解决是需要一个过程的,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毛主席在金门可以解放的情况下,放弃了原来准备占领金门岛的设想,导演出炮击金门这一战争大戏。毛主席之所以选择炮击金门,主要就在于他敏锐地意识到金门就是一个重要节点,影响全局的节点,炮击金门,国民党军措手不及,美国惊慌失措,主动权就掌握在我们手中。

 

 

解放军炮兵部队

 

美国想从金、马“脱身”,而逼蒋从金、马撤军,想造成两个中国”的局面时,毛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做出了将金、马暂时留在蒋介石手里,作为对付美国的绞索政策的高明之举,毛主席认为,金、马等沿海岛屿是套在美国脖子上的一根绞索,毛主席认为美国现在在我们这里来了个‘大包干’制度,干脆把金门、马祖,还有些什么其他岛一切包过去,它上了我们的绞索,美国的劲吊在我们中国的铁的绞索上面,金、马离大陆很近,我们可以通过这里同国民党保持接触,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打炮,什么时候需要紧张一点就把绞索拉紧一点,什么时候需要缓和一下就把绞索放松一下,不死不活的吊在那里,可以作为对付美国人的一个手段。反之,如果我们收复金、马,或者让美国迫使蒋介石从金、马撤退,我们就少了一个对付美、蒋的凭借,事实上形成两个中国,真是高论!

 

毛主席联蒋抗美”的策略方针,也使蒋介石有所领悟,因为蒋介石也是坚持一个中国立场的,蒋介石果然明白了毛主席的意图,他在会议上指出,国共双方在金门交火是在自己领土上打仗,只是国共内战的延续,谈不上什么“侵略”,更不是什么“武力扩张领土”,跟着美国佬把共产党骂为“侵略者”,这等于是跟着人家承认两个中国,从此台湾当局指示各界有关方面,“不能跟着美国乱说”。正是由于毛泽东“联蒋抗美”方针的灵活运用和国共两党的这种默契,才挫败了美国政府两个中国”的罪恶用心,毛主席后来在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宣布,暂停炮击,使金门军民得到必要的供应,但要求以没有美国人护航为条件。1013.他在给福建前线的命令中再次宣布,金门炮击,从本日起,再停两周,以利他们固守,后来又宣布仅单日打炮,海峡两岸仅在单日打炮的历史延续了20年之久,这种不以杀伤对方为目的的特殊炮战实际成为毛主席“联蒋抗美”方针的有效方式,这一方式表现了毛主席高超的斗争艺术。

 

 

来源:钢铁咆哮今日头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绞索政策——毛主席的战争艺术

    2021-11-11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