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三小时帮阿富汗卖空12万罐松子!中国干的远不止这些……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共青团中央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1 10:40:42

 

111日晚

一架载着45

阿富汗松子的飞机

顺利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116日晚

进博会亚非产品专场

12万罐

来自阿富汗的手剥松子

在网购市场一经上架

便迅速销售一空

成交额突破千万

 

 

有人可能会好奇

 

为什么要不远千里采购阿富汗松子呢?

 

受疫情及阿富汗局势的影响

 

阿富汗的松子面临销售困境如果再卖不出去大批囤积在仓库里的的松子就要放坏了当地的松农也会受到损失

 

 

为了填补松子市场缺口同时也为了帮助当地松农中国在关键时刻向阿富汗伸出了援手

 

阿富汗松子的热销

正是中国帮助阿富汗人民

摆脱贫困走向幸福生活的缩影

 

阿富汗的“出口黄金”

 

小小的松子,是阿富汗的“出口黄金”。

 

在阿富汗,松子是最主要的出口农产品之一,年出口量可达2.3万吨,每年卖松子就能卖出8亿美元,堪称当地一大经济支柱。

 

 

有人会有疑惑:阿富汗怎么还会盛产松子?

 

实际上,在阿富汗的东北部,包括霍斯特、帕克提卡、拉格曼等10多个省份,存在着一片面积很广的山区丘陵。

 

这里的平均海拔能高过1000米以上,雪水充沛,阳光充沛,很适合松树生长。尤其是霍斯特省的“加拉古扎”山区,松林尤其茂密,产量占到了全国40%以上。

 

 

当地的许多家庭,世代都依靠采摘松子为生。一到采摘季,男人们背回一袋一袋的松塔,女人和孩子们用工具敲打松塔,抖落松子,经过仔细挑选的松子,最后运送到集市销售。

 

 

近年来,阿富汗的松子搭上了“一带一路”的“便车”,销售总额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国际坚果及干果协会统计,中国是第二大松子仁消费国,自2019年起,我国松子市场出现较大产需缺口。2021年我国松子产量达到7.5万吨,但市场需求量却达到11万吨,产需缺口超过30%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缺口,中国将目光投向了邻国阿富汗,而当地的松农与松子商人也把握住这一机会,将优质的松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中国。

 

2018年,中国在仅仅四个多月时间里,就买下了价值1500多万美元的阿富汗松子,这些松子通过包机进入中国市场,迅速被我们的消费者采购一空。

  

20211031日,中国从阿富汗的首都喀布尔订购了一批45吨重的阿富汗松子,并于第二天晚上顺利运抵中国。

 

而这只是一个开始:预计在未来数月里,还有数万吨松子将通过“松子空中走廊”运送进中国。

 

阿富汗松子的热销,既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美味,更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商机。

 

一位当地农民拉格曼省农户尼亚兹·穆罕默德·拉苏尔说:“以前松子卖不上价格,随着向中国出口扩大,价格才逐渐涨了起来。”

 

 

当地松子商人拉尔·穆罕默德也说:我们感谢阿富汗和中国政府为松子出口提供便利,这肯定会改变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状况,去年一些松子商人和农民通过向中国销售松子发家致富,建起了新房子。

 

一粒松子,将当地的凝滞已久的经济,盘活了。

 

从鸦片到松子

阿富汗的转型之路

 

一罐罐阿富汗松子背后,是当地迫切需要开展的产业转型。

 

 

多年以来,阿富汗都以“鸦片之国”而著称,从这里流向全世界的鸦片,占了总量的八成以上。

 

 

面对此情此景,阿富汗也曾试图有所改变。

 

2001年阿富汗战争开始后,阿富汗在美国的协助之下,开展过大规模的肃清鸦片生产行动。 然而,鸦片的产量在过去20年不仅丝毫不减,反而还在成倍地增长,丝毫不见颓势。

 

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本因,实际是贫困。

 

 

有统计显示,2020年阿富汗人均GDP仅为508美元,是中国的二十分之一,近40%的人口处于每天生活费不足1美元的绝对贫困状态。

 

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三分之一国土的严重干旱、数十万人的流离失所。

 

无论是工业、交通、通讯,还是农业基础设施,该毁的毁,该炸的炸,连种点东西自己裹腹,都非常困难。 而在通往贩毒这条路上,美国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1979年,苏联侵略阿富汗后,美国为了将苏联拖在战争的泥潭里而扶持了阿富汗的各路反苏游击队,同时他们为了让反苏游击队有自己的“产血”能力,还不惜将毒品制造工艺授于当地人。

 

 

美国历史学家阿尔弗雷德·麦科伊曾指出:为了让阿富汗反苏武装尽可能多的获得资金,美国CIA竟然提供技术,升级当地的毒品加工工艺,甚至直接派遣特工去教授那些目不识丁的阿富汗农民学习毒品制造技术。

 

 

但要想毒品彻底消失,并没那么简单。

 

比如在近期,很多西方机构都开始了对阿富汗的“围剿”政策。

 

美国就在撤军阿富汗的当天,迅速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存在美国的近95亿美元的国家外汇资产,这大约相当于阿富汗年度经济产出的三分之一。

 

同时,美国还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施压,迫使其暂停向阿富汗分配4.6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使该国又失去了可紧急动用的纸黄金。这些动作的目的,意在切断了阿富汗的经济来源。

 

 

那等待阿富汗的会是什么呢?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给出了答案。

 

他在日内瓦举行的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高级别部长级会议上指出,阿富汗自8月以来贫困率飙升,基本公共服务接近崩溃,“三分之一的阿富汗人不知道下一顿饭从哪里来”。

 

联合国官员也同时警告:一旦冬季来临,可能会有数百万阿富汗民众耗尽食物,若不立即采取行动,预计将有100万名阿富汗儿童在最危险的时刻死于饥饿。

 

面对阿富汗当前的困境,美国不仅没有伸出援手,还在暗地里幸灾乐祸。

 

当被问起是否会支援阿富汗,他们幸灾乐祸地表示,不会放松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制裁,也不会放松对塔利班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限制。

 

美国最想看到的,就是让阿富汗在贫穷的漩涡中越陷越深。

 

而贫穷,恰恰是恐怖主义的温床。

 

 

如果解决不了阿富汗人民吃饱肚子的问题,如果不能满足阿富汗人民基本的生活保障,这里再次乱象四起、毒品横行,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众所周知,阿富汗是我们的邻国,两国之间通过一条400公里长的瓦罕走廊,相互接壤。

 

一旦因粮食短缺和贫困问题,造成阿富汗政局再次生变,将会对中国边陲的安宁,造成严重的威胁。

 

通过贸易的方式,改变当地人民贫困落后的现状,维持阿富汗的稳定与和平,改善当地畸形的产业结构,是中国的态度,更是中国的行动。

 

中国方便面竟成“待客佳品”

 

这些年来,为了能保证阿富汗处于安稳的状态,我国一直在进行着各种努力。

 

为了解决当地的粮食危机,我们向阿富汗出口了许多物美价廉的方便面。意外的是,这些方便面还很合他们的口味,甚至在当地掀起了一阵美食风潮。

 

 

无论是老坛酸菜风味,还是红烧牛肉面,对于当地人都是一次味蕾的全新体验,许多人吃不惯印尼、韩国的方便面,却唯独爱中国口味的方便面,还当作招待亲朋、看望好友的“排面”礼物。

 

不过,他们吃的方式和我们有些不一样,咱们习惯于泡着汤吃,阿富汗人则更喜欢吃炒面,在他们的餐桌上,来自中国的炒方便面永远是最受欢迎的那一道菜。

 

 

中国的纺织服装,也成为了阿富汗大街上最靓丽的一道风景。

 

阿富汗的冬季很冷,大多数人都是以摩托为交通工具,于是他们想到一个办法,就是用一条毛毯将座椅包裹住,这样坐在上面会感觉温暖一些。

 

而这些毛毯,几乎全部来自于中国。

 

据统计,中国毛毯在在阿富汗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9%以上,完全覆盖了当地市场。

 

 

在阿富汗的大街小巷,你都能见到这个印着中国红牡丹,配着“吉祥如意”等图案的毛毯子,因为材质好、保暖性强,有人甚至还拿它当成防寒的时尚单品。

 

 

建材方面,中国制造的存在感同样很高。

 

假如一个人在阿富汗买套房子,无论是钢筋、门把手、还是水龙头、塑钢门窗,他装修的东西八成都是中国货,没有中国人的帮助,在当地一间厨房建起来都很困难。

 

 

而相似的一幕也在发电领域上演。 在阿富汗,只有35%的人口可以用得上电,当地人隔三差五就停电,有时一停就是好几天,极其影响正常的生活。

 

 

2014年,中国电工在阿富汗承建了巴格兰和昆都士的配电网工程项目。

 

仅一年之后,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又与阿富汗能源水力部,签订了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中低压配网项目7B标段和7C标段的EPC总承包合同;

 

 

同时,为了充分利用当地的太阳能,中国还将领先全球的光伏电池板分享给了阿富汗。

 

20185月,中国公司在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安装了一个40兆瓦的混合太阳能项目,同年126日,又在中部地区建立一个5兆瓦的太阳能项目,项目耗资1080万美元,能为2万户家庭提供电力。

 

到如今,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灯、太阳能路灯,在阿富汗随处可见。

 

 

2019年,25名阿富汗能源水利部的学员代表来华学习。通过专业授课、技术交流、参观与考察等形式,给他们进行21天的太阳能应用技术“研修”,可谓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通讯网络方面,我国的华为、中兴更是在当地成为了“救命稻草”,承接了阿富汗数字电话的扩容工程。

 

 

同时,阿富汗作为一个富含矿产的国家,却因常年战乱和西方利益集团的阻挠,不能对自己的资源充分开发和利用。

 

直到2008年,我国中冶集团和江西铜业组成的投资联合体,接手了当地的阿富汗艾娜克铜矿石项目。

 

该工程投资总额达数十亿美元,能为阿民众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大大提升了当地的收入水平。

 

 

而且从今年上半年来看,阿富汗内战打得火热,致使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为此抛弃了这里,但唯独中阿贸易逆势增长了44%,贸易额达3.1亿美元。

 

这个长期被战争所蹂躏的国家,这个常年鸦片所荼毒的国家,正在来自中国的援助之下,慢慢恢复着元气。

 

外交部:“松子空中走廊”是两国友谊缩影

 

1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有消息称,中国已经恢复与阿富汗的货运班列,向阿富汗提供紧急人道援助物资。阿富汗也在昨天向中国出口松子。请发言人介绍一下中阿双边贸易相关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阿的货运班列从未中断,两国的农产品贸易也正在恢复,小小松子将给中国人民带来美味,也可以为阿富汗带来外汇收入,缓解当地大批农民的生计困难。“松子空中走廊”是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两国经贸合作稳步发展的缩影和写照。

 

汪文斌说,当前阿富汗仍面临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和经济困难,中方已宣布向阿富汗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首批援助物资也运抵喀布尔。中方将继续倾听阿富汗人民的呼声和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富汗人民提供支持和帮助,为阿富汗恢复稳定实现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整理自微信公众号酷玩实验室IDcoollabs)、北京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