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朴扣东:重温毛主席关于积极防御战略思想之浅见
点击:  作者:朴扣东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08 07:49:03

 

1.webp (1).jpg
 
人类正处在“千年未有之挑战,百年未有之变局”的大调整、大动荡、大变革的时代。特别是今后五年左右时间,世界必将进入一个充满更多的激荡、跳跃、灾难、冲突甚至战争的时代!
 
在这样的历史转折关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正在快速崛起中的中国,无疑已成为美利坚帝国的最主要战略对手,成为美利坚帝国战略围堵、战略遏制直至战略剿杀的首要目标。我们切切不要为美国一些政要的一句“中美之间是竞合关系”的美妙言辞所蒙蔽。在此状况之下,中国所面临的安全威胁、生存危机和发展挑战也必将越来越严峻,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波谲云诡。
 
尤其是一个时期以来,包括特朗普在内的美国原朝野军政要人一而再再而三地狂吠要以“莫须有”的罪名向中国索赔,甚至穷凶极恶地不惜与中国一战相要挟,再到今天美国拜登政府正在整合“整个联盟资源”和整合“整个政府资源”,迫不及待,极尽所能,对中国进行歇斯底里的赤裸裸的“战略堵截”,足见美国对中国已经疯狂至极到什么程度。向来以美国战略界和决策者“祖师爷”著称的基辛格不久前也不顾自己“朽木一桩”冒出雷人之语:“美国败了谁也别好过,尤其是中国”;美国军方代表也哀嚎:“我们不会被要挟,退缩,我们见过战争!如果你们敢向我们发起战争,我保证别人会扶养你的儿子和女儿。”……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美国越是这样歇斯底里,越是这样张牙舞爪,越是这样气势汹汹,其实,越是表明他们内心的恐惧和焦虑,越是暴露了他们的“纸老虎”的虚弱本质。是的!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挨的,但黎明前的曙光也是最鲜明耀眼,最光辉灿烂,最值得期待!
 
当此关键时刻,尤其是当此美国的战争贩子们一再嘶鸣“要不惜与中国一战”和不惜一切网罗所谓的“新八国联军”围绕包括南海在内的中国近海“耀武扬威”的关键节点,中国必须向美国清晰明确地传达:中国为了捍卫自身的生存和发展,为了捍卫自身的利益和尊严,为了维护人类的公平正义,别无选择,只能挺身一搏、不惜一战,甚至不惜与美国及其帮凶国打一场核大战,由此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美国及其帮凶国承担。
 
在此基础上,中国还必须严正警告美国及其帮凶国,如果谁胆敢将战争强加于中国,谁胆敢动用任何弹道导弹打击中国任何地方,中国都必将动用战略核打击力量反击美国及其帮凶国的任何地方。
 
没有这个气势,没有这个胆略,没有这个决心,没有这个准备,是绝然不能震慑并遏止住美国及其帮凶国的卑鄙无耻的战略盲动的。
 
众所周知,中国实行的是积极防御战略,是攻势防御战略,不是消极防御战略。而立足于主动地位的积极防御战略的精髓是进攻,而不是一味的单纯的超限度的妥协和退让。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实践中,亲身体验到积极防御的精髓及其重要意义,要求无产阶级的革命家和战略家们,要完整、准确地理解积极防御的深刻内涵,以便胜利地领导革命和战争。
 
那么,什么是积极防御呢?中国古代兵学圣典《孙子兵法》就主张“避其锐气,击其惰归”,“守则不足,攻则有余”。《李卫公问对》也强调“攻是守之机,守是攻之策”。普鲁士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也在其经典名著《战争论》中阐述过积极防御的思想,指出积极防御“是目的消极但手段积极的防御”,“是由巧妙的打击组成的盾牌”;“纯粹的防守同战争的概念是完全矛盾的”,“应该把转入反攻看作是防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防御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迅速而猛烈地转入进攻(这是闪闪发光的复仇利剑)是防御的最光彩的部分”,谁要是“不把它看作是防御的一部分,他就永远不会理解防御的优越性”。他还令人钦佩地指出:“战争中的进攻行动,特别是战略上的进攻行动,是进攻和防御的不断的交替和结合”。瑞士军事理论家若米尼指出,“积极防御,即同时也要实施突然进攻的防御”,“可以利用攻防两种优势”,“无论在战略或战术上,都是有利的”,“消极防御总是极为有害的”。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这些观点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和发展。马克思指出:“防御战争并不排斥战争事变的进程所要求采取的攻势行动”。恩格斯指出:“最有效的防御仍然是以攻势来进行的积极防御”,“防御不应当只是消极的,而应当从机动中吸取力量,并且只要一有机会,防御者就应当采取进攻行动”。又说:“消极的防御,即使有良好的武器,也必败无疑”。并认为处于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往往实施进攻,掌握主动权。即使是处于防御的劣势一方,也要创造条件,积极地发起进攻。要实施积极防御,防御中要有进攻,要把防御转入进攻。所以,他还说,“采取守势即进行完全防御性的战争的军队,常常发起进攻战局,甚至在防御战局中也进行进攻战”。处于防御的军队,在防御作战中,只有“具有坚定沉着的精神,足以进行不断的抵抗,直到攻击者的火力开始减弱,兵力行将耗尽,然后转为进攻,进行攻击,防御的战法才是最可靠的”。一代战略大师毛泽东也指出:“积极防御又叫攻势防御,又叫决战防御。消极防御,又叫专守防御,又叫单纯防御。消极防御实际上是假防御,只有积极防御才是真防御,才是为了反攻和进攻的防御”。这是对积极防御和消极防御最实质的最科学的概括,也是两种战略思想最本质的区别。基本的原则是承认积极防御,反对消极防御。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的战略始终是防御,20年以后也是战略防御,就是将来现代化了,也还是战略防御。并且还说,“我们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究竟采取什么方针?我赞成就是积极防御四个字。积极防御本身不只是一个防御,防御中有进攻”。习近平主席也指出,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并且强调,全军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习近平确定的新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虽然仍是积极防御,但对毛泽东积极防御战略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了新的发展,彰显了鲜明的时代特征,蕴涵了丰富的军事辩证法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在军事领域成功运用的一个典范。
 
这就是说,积极防御不是单纯防御,而是攻势防御,是攻守结合的防御。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既要坚持战略上的防御和后发制人,更要重视在战役战术上采取积极的攻势行动和先机制胜;既要有持久作战的准备,更要力争在战役战术上快速反应和速战速决,特别是在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当具备了战略速决条件时,就要力争战略上的速决。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坚持自卫的立场,实行积极防御的方针,不主动挑起事端,努力推迟或避免战争的爆发,维护和平发展的大局,使党和国家充分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发展经济;另一方面又要坚持战略防御的积极性,在战略防御的积极性上做足文章,在攻势防御的主动性上下大功夫。关于这一点,我们不能仅仅囿于军事战略上的狭隘认识,还必须将其拓展于广义的大战略领域。
 
当然,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们也反对不顾客观实际而一味地强调进攻。所以,恩格斯曾经说过:“谁先进攻,谁就取得决定性的优势……这种看法显然需要大大的修正”,因为进攻者不一定是真正的优势。列宁也说过:“除了学会进攻以外,还必须学会正确地退却”。当不适宜进攻而采取进攻时,就正如斯大林所指出的,“如果一味前进……就必然遭到挫折和失败。一味前进就是置进攻于死地”。在强调攻击的同时,必要的退却和防御,也是需要的,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如果我们一味地单纯忍让和退却,根本谈不上半点攻势和进攻,那就难免出现种种矛盾和冲突的累积与叠加。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稿)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