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李克勤:从运十大飞机看毛主席的超前意识
点击:  作者:李克勤    来源:济学  发布时间:2019-02-03 11:32:10

 

      【摘要】: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还有一句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些都是讲超前意识重要性的。什么叫超前意识?这是在道层面,着眼于未来的意识,在器层面的表现就是时常考虑将来,常常有远见,而不短视。毛主席就是一个极富超前意识的大思想家,由于他常常将超前意识结合具体实践道器变通,因此他又是一位具有超前意识的大政治家。

新华博客原文《中国大飞机运十的研制

2010-10-04 14:56   jixuie》,今日修改

李克勤(jixuie)题记:运十大飞机的研制过程,也是一个奇迹,这和两弹一星类似,是毛主席带领全国人民道器变通的奇迹。

1980926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现代化喷气式大客机——“运十”首次试飞成功。这架飞机是同年3月研制成功的,可载149名乘客,最大航速每小时900多公里,飞行高度超过1.2万米。这是人们在参观“运十”喷气式客机。

新中国的航空工业,是从无到有发展起来的。当时的中央领导,对发展空军、发展航空工业高度重视。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战争创伤还没有来得及医治,中央就下决心成立空军。

毛主席说过:没有裤子穿也要办空军

“一五”期间上156项工程时,毛主席说:我国是一个大国,世界上有的东西,我们不能样样都有,但是重要的东西如飞机和汽车,我们就一定要有

1954年,中国第一批飞机及其发动机试制成功,两年以后,中国首次试制的歼五喷气飞机获得成功,成为当时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成批生产喷气飞机的国家之一。

还在1968年,我国轰六(仿制苏联图-16喷气轰炸机)试飞成功后,周总理就提出:“能不能在轰六基础上设计一种喷气式客机?”陈毅元帅说:“我这个外交部长,出国不能坐自己的飞机,地位就与别的国家不同。”

1970821日,国家计委、军委国防工业领导小组向上海市下达了大型旅客机及其发动机的研制任务,这就是运十客机,代号“708工程”。与“708工程”同时立项的还有“701”(长征4号火箭基础)、“718”(“远望”号导弹卫星发射测量船)、“728”(秦山核电站)工程。这些项目开始时研制情况有的比708稍有逊色,但后来都取得了重大成果。

根据毛主席的提议,708的研制和协调总装基地放在上海,因为上海工业基础好,要充分利用。19709月,三机部首批支援人员到达上海,由熊焰、马风山为设计组负责人。

19722月,在军委听取航空工业小组汇报的办公会上,叶剑英同志指出,搞708“这是全国人民的事,是中国人民的光荣”,“这是第一架大飞机,要从全国的设计人员中挑选出比较好的,来审查计”,“在军事上也有很大用处”,“缓办远轰,集中力量先搞708”。

1973年,当有人提出买英国的VC-O大型客机专利进行试制时,周总理在19742月批示:“同意不买这种专利,我们进口飞机品种已够多了”,从而保证了自行研制运十不受干扰。

1975年基本完成全机设计工作,共设计图纸14.3万标准页,编制技术条件211份,提供技术报告789份,开展各类课题研究171项,编制并应用计算机程序138项,编写各种技术手册约200万字。197811月,第一架飞机全机静力试验一次成功,19809月,第二架飞机首飞上天一次成功。

在以后的4年半时间里,运10飞机进行了大量科研试飞,证明飞机具有良好的操纵稳定特性,飞行性能达到预定的设计指标。其间,曾飞到北京、哈尔滨、广州、昆明、合肥、郑州、乌鲁木齐、成都等地,并7次飞到拉萨,为驻西藏部队和自治区政府运输了大量急需物资。

运十首飞视频:

2007年央视曾经播过一个专访,由王志采访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

 

我们从中可以了解许多权威信息:

一、大飞机的含义

 

业界所说的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它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目前世界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大飞机,中国的大型飞机则全部依赖国外进口。与飞机设计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程不时一直坚持认为,中国也应该制造属于自己的大飞机。上图就是程不时主持设计,并且生产出来飞上天的运十大飞机。

二、运十飞机是自行研制的,不是仿制的

【记者:那当初以我们的技术实力来说,你们决定走研制的道路,心里有数吗?

程不时:我是中国第一架自行设计飞机的总体设计者,我当时是总体组组长,当时我们带领我们设计的叫做徐生寿,他是从美国回来的一个工程师,原来清华大学毕业的,他提出一种理念,这种理念被我接受。

记者:什么理念?

程不时:理念就是说“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日本的飞机设计师他在二次世界大战中设计出“零十”飞机,“零十”飞机性能表现很好,包括珍珠港偷袭飞机起了很大作用。后来外国人在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这“零十”飞机实际上是抄外国的,不知道是抄哪架飞机的。结果一个战败国国家的飞机设计师非常感到受侮辱,出来宣布,说我不是抄任何一架飞机的,我是集中了很多飞机的优势做出我自己的创作,这是我的创作,这不是我抄的。国家战败了,他本人还保持这样的尊严,而我们本国抄袭的一种文化,很深地传播地很广,以至于我们写航空总结的时候,在昆明开会,要我去开会,结果我有事不能开会,他们有一个草稿给我看,我一看这草稿,我一看气坏了,他把我,第一架子飞机是我设计的,接连三架飞机又都是我设计的,他就说这架飞机是抄谁的,都是谁的,他要把所有的飞机都讲成是抄的人家的,他感到就是占了便宜,我站的层次高了,你看这个飞机是抄他的,所以我这个飞机就是好的。我后来写了一篇很严厉的信去批评他,我说你怎么连一个战败国的飞机设计师尊严都没有。

记者:仿制跟研制这个界限我们怎么区别?

程不时:有人说你把那个图一比,那两个图差不多吗,我说拿这个图比一比,我心里想我不好告诉他,我说把你的图跟一张猿人的图比一比,这不也差不多嘛,你把任何一架飞机比一比,你把空客的飞机跟你这个飞机比一比,不也差不多,我承认我确实没有怪诞到那个程度,一下子装出两个垂尾出来,或者搞一个凤凰式的翅膀,我没有搞出这样的东西。我是一个常规的设计,但是这个常规的设计是我的组合,是中国的组合。//我很赞成小平同志一个讲话,叫做“摸着石头过河”,我体会这个新形势是什么,就是有桥你过桥,没有桥你坐船,桥也没有,船也没有,怎么样,摸着你也要过河,总的是要过河,总的是发展是硬道理。但是我们有些仿制论者提出来是没有外国人拉着你的手,你千万别下水,你一下水你不知道水里有蚂蟥什么东西的,那可不得了,是这样一种概念,这种概念是一种停滞的观点,不是发展的观点。有的人因为波音7077071就是708,就认为7087071的结果,你把707拿来以后你就变成自己的了。

记者:707708完全是一个巧合?

程不时:是一个巧合。708所以美国大使馆下结论以后,美国波音公司也来了,波音公司总裁来了以后,他看到我,他跟我讲,就说“干得不错。”后来跟我们说,你们毕业了,我们不过比你早毕业几年。这时候已经到了同一个层次了,已经进入他的俱乐部了。】

三、运十飞机在西藏曾经参与救灾运行

【记者:西藏好像飞了不止一次?

程不时:不止一次,我们是在春节期间飞西藏,国务院值班室国务副总理,我们向国务副总理汇报的时候,国务总理一看到这个飞机的照片大吃一惊,怎么这么大一架飞机,从来没有人告诉我这么大一架飞机,后来正好遭遇雪灾,西藏有很多东西运不进去,他说你飞机既然已经飞西藏,就把救灾物资运进去,结果我们救灾又飞了六次,每天起落,每天起落,以至于成都机场的一些老飞行员都很奇怪,说这个试飞的飞机怎么就像我们航班的飞机一样执行任务。

记者:实际上当时已经用上了?

程不时:就是救灾用上了。

记者:中间没有发生什么问题?

程不时:没有发生什么问题。】

四、运十下马后,程不时在国际会议上的屈辱

【记者:那今天我们也看到了航空业的飞速发展,但是我们也有疑问,有必要自己造吗?

程不时:我们中国曾经具有过这个能力,但是我们放弃了这个能力,放弃了这个能力以后,我们在国际航空会议上甚至于开到某些程度的时候,外国的主持人就宣布从现在开始,中国的先生们请退出会场,因为我们现在要讨论你们所不能掌握的东西,我们没有授权向你们讲的东西。那么这个等级制度是靠自己民族去开发,才有能力,才有机会把自己的民族能力提高,不能等人家赐给,你不过成为人家的车间而已。】

五、运十下马后的情形

运十下马后,中美合作的“麦道项目”延续了将近十年。然而就在1997年,波音公司并购了麦道公司,这起并购事件直接导致中国大飞机研制工作的彻底停滞。一时间,关于中国发展大飞机是依靠国际合作还是自力更生的争论再度升温。

直到200629日,国务院出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将大型飞机项目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由国务院直接主抓。20085月,中国商飞在上海揭牌成立,总部设在上海。同年11月,C919项目启动,计划2015年底首飞,2016年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C919客机的发展目标是为810年后的民用航空市场提供安全、舒适、节能、环保、具有竞争力的中短程单通道商用运输机。

 

201511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

程不时说过:

【运十是20世纪内我国研制的最大机型,曾经试航我国许多边远城市,表现良好。运10的发展走的是自行研制型号的途径,最后让位于在中国的土地上总装外国型号(MD型美国飞机)的发展方式,运10由于“非技术原因”而被中途阁置。到21世纪的今天,在我国境内总装外国飞机不再作为发展民用航空工业的唯一方式,而将自行研制C919大型喷气客机,作为根据国家意志开启的、体现中华民族的自立创新能力的标志性工程。大型喷气客机C919发展的战略性道路,开启了21世纪我国喷气式商用飞机发展的大道。】

六、运十在技术和研制组织上都为C919提供了基础

程不时介绍,运十的技术方案,在设计的当时经过理论论证和试验对比,作出了许多重要的技术决策。如在空气动力外形设计上,机翼采用高亚速巡航的翼型、大展弦比后掠式机翼平面形状、带有上反角的下单翼而用偏航阻尼器获得横侧向稳定系统、动力装置采用涡扇式发动机、翼吊式发动机安装型式、空中可调安装角的平尾等等;在结构上单通道的客舱布局(是目前使用量最大、并在将来需求量最大的型式)、多轮起落架、全部油量贮存在机翼内部空间等等。这些重要的型式选择,在运10研制中曾引起过国内航空界长时间的质疑和反对。但运10在设计中经过详细的论证和试验作出的选择,通过运10的飞行证明是正确的,并经过世界航空历史几十年的发展证明是明智的,因此在21世纪的C919设计上,得到合理的继承和发展。

在组织机构方面,为开展C919工程,在原研制运10的上海飞机设计所上,扩建为上海飞机设计院负责C919的总设计,原研制过运10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发展为负责C919ARJ21试制和生产的上海飞机制造公司。当上个世纪上海开展运10工程的时候,曾从全国调集多方面人才云集上海。这种通力合作的精神也成为运10研制历史的一笔良好的精神财富。今天为了我国的喷气客机C919,时隔40余年再次出现从全国聚集人才来上海的盛况,并扩大到从海外召慕人才的局面,在更大的程度上体现了各方人才为了共同的目标而聚集,让知识的冲撞而产生出智慧的聚变。

李克勤(jixuie)后记: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还有一句话,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这些都是讲超前意识重要性的。

什么叫超前意识?这是在道层面,着眼于未来的意识,在器层面的表现就是时常考虑将来,常常有远见,而不短视。

毛主席就是一个极富超前意识的大思想家,由于他常常将超前意识结合具体实践道器变通,因此他又是一位具有超前意识的大政治家。

恩格斯讲过这样的话:

【“一个民族,只要还没有民族独立,历史地看,就甚至不能比较严肃地讨论任何内政问题。”】

毛主席深谙此道,所以他很早就强调又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1975年我们就有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1980年我们可以造出能够运营的大飞机了。

运十大飞机的研制成功背后的道,与两弹一星背后的道,是同一个,只能在毛主席那里去感悟。

从毛主席道器变通之器——运十里面时可以悟道的。

这里谈的是超前意识。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