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人民日报:组织起来是发展生产的必由之路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7-03-30 12:00:25

 

 

 

        人民日报:组织起来是发展生产的必由之路

人民日报 1971-10-13

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举行座谈,驳先机械化,后合作化

储成玉(老贫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农业方面,在我国的条件下(在资本主义国家内是使农业资本主义化),则必须先有合作化,然后才能使用大机器。毛主席的指示是指导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唯一正确的方针。有人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借口农村还是手工劳动,拚命反对搞合作化。他们炮制了一个先机械化,后合作化的反动方针,污蔑在实现机械化之前搞农业合作化是冒进,应当退回去。真的冒进了吗?绝不是的!不合作化,就不能解放生产力,就无力支援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不合作化,贫下中农就无法避免重新贫困破产,机械化也就会变成一句空话。

土改后,我们广大贫下中农分得了土地、耕畜、农具,比土改前生活有些改善。但一家一户分散经营,力量仍然单薄,一遇天灾病祸,就无法抵抗了。贫下中农说:小农经济是独木桥,走起路来摇三摇,风吹雨打经不住,贫困日子难去掉。出路在那里?广大贫下中农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教导,明确了方向。大家纷纷写申请,表决心,要求办合作社。一九五四年五月一日,八百多名贫下中农,天没亮就动身,从四面八方翻山越岭,敲锣打鼓,欢天喜地来到三十岭,召开了佛子岭初级社成立大会。接着,柳林、茅岭、曹家冲也先后办起了初级合作社,走上了集体化的道路。合作化是广大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有人污蔑它是冒进,这证明他们早就是贫下中农的......

刘凤英(原佛子岭初级社妇女主任):

初级社成立后,社员们革命劲头很足,都说:我们一定要搞好生产,把社办好,秋后把办社的成绩告诉毛主席。我们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过去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妇女,大部分都参加集体生产了。许多过去办不到的事,合作化以后就实现了。拿办社头一年来讲,当秧苗薅二交草时,发生了严重的旱情,贫下中农说:怕什么!我们三百零四户组成的大集体,什么事也能干成。大家团结一条心,掀起了抗旱保苗运动。男女青年组织突击队,天麻麻亮就上山找泉眼,拦河沟打坝,引泉水、河水灌田,连战二十多天,终于战胜了干旱。大家奋战一年,夺得了粮食大丰收,比合作化前增产一倍。同时,由于劳力统一使用,山地统一规划,林业也得到很大的发展。我们营造了松、杉、竹、茶、桐林共三千五百多亩。畜牧业也发展很快,光集体就饲养了母猪一百四十多头,黄牛一百五十头。随着集体生产的发展,社员收入普遍增加,还搞公共积累一万多元。

可见,虽然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生产工具还基本上是那个样,可是,组织起来了就大不相同。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力量大。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实行分工协作,合理地利用土地和自然资源,生产力当然会得到显著的发展。说合作化是冒进,会破坏生产力的发展,完全是一种反马克思主义的谬论。

我们贫下中农家底薄,耕牛、农具又缺,要按有人一伙散布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来看,我们生产工具最落后,更不应该搞合作化、走社会主义道路了。可是,事实恰好相反,正因为我们家底薄,我们更迫切要求组织起来,依靠集体力量发展生产,为实现机械化创造条件。再说,我们这里山高岭大田块小,使用机器比平原地区要困难些。按有人一伙先机械化,后合作化的黑话去做,我们山区贫下中农何年何月才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那还不是要永远过着贫困生活吗?他们这种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就是要叫贫下中农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黑理论。

小社并大社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王英甫(原茅岭初级社主任):

当时,除了刘凤英同志所说的佛子岭初级社以外,还有我们茅岭、黄泥塝等六、七个初级社,都是差不多同一个时候办起来的。可是,他们佛子岭社的规模大,有三百零四户,我们这几个初级社只有二、三十户。我们同他们田连埂,地连界,对大社的好处看得最清楚。他们初级社办了一年多,跟我们同样的荒山就栽上了成片的茶、竹、油桐、油茶和果树;他们还办起了猪场、牛场,修起了大山塘,还支援了我们树苗和种畜。我们心里想办的事,他们先干成了。我们有很多社员晚上收了工还禁不住要到他们那里看看。老贫农们看了回来,都说还是人家大社好。我们二、三十户的小社,虽然比单干、互助组优越,可是由于社小,力量比较单薄,发展生产就还有不少困难。比如,我们顾了农业,就丢了林业,很多荒山没有办法好好利用。再说用水也有问题。通水灌这条小河,跨几个初级社,常闹水利纠纷,不利生产,不利社与社之间的革命团结。正如毛主席所教导的:小社人少地少资金少,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经营,不能使用机器。这种小社仍然束缚生产力的发展,不能停留太久,应当逐步合并。因此,小社并大社就成为贫下中农的迫切要求。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系列指示的指引下,我们这个乡的九个初级社合并成立了一个一千零五十户的农林牧综合经营的大社。这个高级社成立不久,就受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赞扬。毛主席在为《大社的优越性》一文写的光辉的按语中指出:不但平原地区可以办大社,山区也可以办大社。安徽佛子岭水库所在的一个乡,全是山地,纵横几十里,就办成了一个大规模的农林牧综合经营的合作社。这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最大支持。

刘国顺(原斗笠冲初级社副主任):

办大社进一步解放生产力,使生产关系更加适合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有人污蔑小社并大社对落后的生产力不适合,使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边了。这简直是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我们大社成立后,组织起来的优越性越来越显著。我们这里山多田地少,每人只合三分耕地。合并成大社后,按照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集中力量大办农田水利。一九五七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四百六十多斤,比初级社又增长三成。在优先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发展林业生产。社、队成立了林业专业班子,每年除对原有山林进行有计划的垦复、抚育外,还对荒山统一规划:阳坡栽松,阴坡插杉,洼埫栽竹,山坡打茶,山腰点桐,荒滩植果树。我们用两年时间就发展经济林木九千多亩,开辟新茶园二百多亩。同时,利用山区天然牧场,积极发展畜牧业,饲养生猪两千多头、耕牛四百多头,比初级社时又增长了两倍。此外,还抽调一批劳力支援佛子岭水库工程建设。集体经济大发展,对国家的贡献越来越大,社员生活也普遍提高了。

方志业(原高岭初级社主任):

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发出人民公社好的伟大号召,佛子岭广大贫下中农热烈响应,在这年九月间,成立了佛子岭人民公社,这比大社更上一层楼,显示了一大二公的优越性。但是,有人跳了出来,先从极方面,后从右的方面,干扰和破坏公社化运动。在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有人在安徽的代理人竭力推行责任田,大搞分田到户。我们贫下中农心最明,眼最亮,一眼就看穿了他们的黑心肠,跟他们派来推行责任田的工作组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工作组一进村,就宣扬责任田十大好处”;老贫农祁应海、林维忠、吴祥林等就暗地里召开贫下中农会,大摆责任田的危害。工作组威胁说:不搞责任田,是党员的开除党籍,是干部的撤职。党员、干部说:开除、撤职随你们的便,叫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一万个办不到!”正在两个阶级大搏斗的紧要关头,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及时地指出了责任田是方向、路线性的错误,粉碎了有人一伙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使人民公社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

在集体化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机械化

   郑贤明(公社党委书记):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我们佛子岭公社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战胜有人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历史。十六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佛子岭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与某人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进行了反复的斗争。我们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与阶级敌人斗,与资本主义倾向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毛泽东思想大普及,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深入发展。一九七年,全公社粮食亩产达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指标,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余粮。五万六千亩荒山已基本绿化。毛竹积蓄量一百二十万根,比解放前增长了十五倍。新辟茶园一千亩,茶叶产量增长了一倍。饲养耕牛五百六十头;生猪五千四百头,平均每户两头以上。随着集体经济的发展,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十六年来,向国家出售毛竹三十六万多根,木材五千立方米,油桐十五万多斤,茶叶七十五万多斤,生猪六千四百头,还支援外地耕牛近四百头。

  我们的经验证明:农业生产在手工劳动的基础上,完全有必要先实现合作化和公社化,这不但保证了社会主义方向,大大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而且为尽快实现机械化创造了前提。现在,全公社已建立了电灌站三处,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田实现了自流灌溉。有一半以上的农户安上了电灯,实现了粮食加工、制茶机械化。添置了拖拉机十台、脱粒机十二部、汽车一辆,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打下了基础。今后,我们公社的农业机械化,还会进一步加快步伐。

  有人一伙叫嚷先机械化,后合作化,污蔑集体化使生产关系跑在生产力前边了,攻击人民公社办早了,等等,都是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的谬论。他们散布这种谬论,就是为了鼓吹资本主义道路,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佛子岭公社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