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马宾与“鞍钢宪法”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红色旅游  发布时间:2017-03-29 11:02:10

 

        马宾,原名张源,1913年生,安徽省滁州市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参加上海文化界救国会。后任新四军政治部编译组组长,新四军军部军法处科长,中共射阳县委书记,松江省军区民运部部长,中共哈东地委书记,辽宁省委秘书长、民运部部长等。建国后,任鞍山钢铁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1956年毕业于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后历任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顾问等。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30年,一个名叫张源的17岁少年因抵制日货被捕,在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拘留所坐了几个月的牢房。

        几个月后,这个闹事的少年出狱,走上了真正的革命道路。不久,因革命需要,张源改名为马宾。这个名字从此伴随他一生。

       17岁时的入狱经历,改变了马宾的人生轨迹,因为在此期间,他认识了几位中国共产党人,其中一位正是当时中共上海党的负责人陈原道。虽然陈原道的真实身份在很多年后才被马宾知晓,但在那个黑暗的牢房里,马宾认定眼前的这位共产党人是他的马克思主义老师,从陈原道身上,马宾看到了未来的曙光。

 11年后,在新四军部队里的马宾,经历了1941年的皖南事变。在突围而出的2000余人中,马宾是其中一员。1945914日,马宾随新四军三师开赴东北。在随后的土改中,马宾显示出非凡的才干。

 毛主席命名的鞍钢宪法

    19603月,由马宾主持创造的鞍钢经验,即以加强党的领导、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工人群众、领导干部和技术员三结合)、大搞群众性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核心内容的一整套企业经验,被毛主席命名为鞍钢宪法

一个人,一个企业,一部宪法,从此写进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史册。

毛主席对鞍钢宪法的批示手稿

    始建于1916年的鞍钢,其前身是日本为掠夺中国资源建立的鞍山制铁所,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

东北解放后,马宾出任鞍钢总经理。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马宾放着总经理不好好干,却要去念书。他的申请得到上级批准。不久,他来到了苏联西伯利亚钢铁学院,38岁的马宾开始当一名大学生。苏联当局当时要以大企业总经理的待遇给马宾配专车和别墅,都被他谢绝了。

1951年到1956年的5年里,马宾成了一名冶金专业的普通留学生,在读完4年本科之后,他又继续上了1年研究生。43岁那年,马宾成了副博士(苏联时期对硕士的称谓)。回到鞍钢后,上级让马宾当总经理,但他却执意要做总工程师,到生产第一线去。

      当时,从旧中国废墟中重生的鞍钢已经进入大规模建设和发展时期。苏联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联合企业是俄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对工厂的管理有一套完整的规程、规范,甚至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这就是著名的马钢宪法。鞍钢当时实行的就是这套苏联标准。

    然而,苏联经验的照搬,并不适合鞍钢的具体情况。广大干部、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对苏联式一长制带来的官僚主义行为极为不满,迫切需要一种新的管理方式取而代之。从前苏联留学归来的马宾,成为改变现状、探索革新的核心人物。

    那时,马宾每天泡在生产一线。他这个留苏归来的副博士工程师和工人在一起研究生产工序,与班组工人一起操作,一起编程,一起攻关。

    “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双方哪一方不参加都不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其实是一次生产力的革命。马宾后来回忆道。

    1960311日,鞍山市委经辽宁省委,向党中央递交了一份《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中对鞍钢改革是这样描述的:参加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人很广泛,已占全区工业战线职工总数的90%以上,出现了人人奋勇争先,个个不甘落后,你追我赶、竞相革新的大好局面。

    322日,看了这份报告的毛主席大为赞许。他代表中央写了近700字批语,并将这份报告批转全国。批语中流露出的喜悦之情跃然纸上:这个报告很好,使人越看越高兴,不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顾问。

进入耄耋之年,马宾对党与国家之命运给予高度关注。苏东巨变后,由美帝国主义推行的以新自由主义为主导的全球化冲击着中国,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他深感忧虑。马宾像许多老一代共产党人一样,忧党忧国忧民,挺身而出,仗义执言。

毛泽东时代的工厂标语

十多年来,马宾迭出诤言,痛斥党内及社会上腐败沉沦、倒行逆施之种种劣迹,呼吁全《鞍钢宪法》的诞生,在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写下了重重的一笔,堪称中国现代企业史上第一次管理创新。

忧国忧民 仗义执言

文革前,马宾是冶金工业部常务副部长。文革后,续任冶金部副部长。后退居二线,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顾问。

进入耄耋之年,马宾对党与国家之命运给予高度关注。苏东巨变后,由美帝国主义推行的以新自由主义为主导的全球化冲击着中国,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他深感忧虑。马宾像许多老一代共产党人一样,忧党忧国忧民,挺身而出,仗义执言。

十多年来,马宾迭出诤言,痛斥党内及社会上腐败沉沦、倒行逆施之种种劣迹,呼吁全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蛮霸欺凌及和平演变的图谋,反对腐恶势力毁坏党的生命力,反对私有化、自由化,反对两极分化,反对奴颜婢膝的洋奴角色,疾呼清除各种腐败、不公等社会经济现象。

马宾立足大地,忠于人民。不顾年迈身残,每年都要多次去各地农村和厂矿调研,接连不断地写出详细报告,反映广大农民和工人的疾苦和困顿,告诉人们水可载舟,也可覆舟的道理。据随行者说,马宾下基层,因为骨折腿伤,常常带一个板凳,走一段,腿疼了,就坐一会儿,然后再走。

 

马宾手迹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

 “公生明,廉生威。马宾出以公心,故能明睛观火。马宾之廉, 多有传闻。一次,某社团主办学者座谈会,中午吃快餐盒饭,价格高了一点,20元一盒,马宾质问后扬长而去;有客去马宾家访谈,见其室内竟无一沙发, 只有一圈木椅,围住一大长方木桌,大得可以放作战地图,不知何年款式。再看四壁,更多有剥落处。知情者都知道,长方木桌是从公家那里花钱买回来的破烂,墙壁斑驳但国管局给所有高干家宅免费装修,却被马宾拒绝了。

马宾如今已是近百岁高龄的老人,但精神矍铄,同他握手的同志都惊奇于他还有那么大的手劲。在反对私有化、资产阶级自由化和社会丑恶现象,为民请命的时候,他仍然斗志不减,冲锋在前。他总是坚决捍卫着无产阶级和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忠诚于无产阶级的革命思想路线,这在今天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近百岁的马宾仍然精神矍铄、斗志不减,积极呼吁有关部门对转基因食品进行严格立法

来源:红色旅游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