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陈其林:耿飚将军之女耿焱眼里的陈树湘
点击:  作者:陈其林    来源:北京东博文化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6-10-24 10:30:30

 

540x303.jpg

 

       最近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电视剧《绝命后卫师》,我对于这个红三十四师的了解起先并不是来自于史料,而是几年前耿焱教授在南昌同我讲起的。


讲起红三十四师,讲起这个绝命后卫师的绝命二字,就离不开红军长征中的湘江战役。那么湘江战役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193411月,从中央苏区向西进行战略转移的中央红军突破了国民党设置的三道封锁线,第一道是由国民党粤军构筑的东南起于安远、信丰,西北迄止赣州、南康、大余间,以桃江为屏障,南北长约120公里,东西宽约50公里的第一道封锁线,陈济棠曾称这条封锁线是铜墙铁壁,坚不可摧。第二道封锁线是国民党在仁化县设置的,阻止红军直下仁化县城,威胁韶关,保卫广东,而实施迫使红军尽快离开粤境的军事行动。国民党设置的第三道封锁线设在粤汉铁路沿湘粤边湖南境内良田到宜章之间。中央红军突破这三道封锁线后,继续西行,向湘桂边境挺进。蒋介石则在湘江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企图把中央红军消灭在湘江以东。

 

湘江战役是由多地战役形成的,可以分为多次战役。第一战发生在广西灌阳西北部,是为了防止灌阳方向桂军北上切断中央红军西进的通道。中革军委命令红三军团五师从新圩南下,占领马家渡桥,将桂军阻挡在新圩以南地区,湘江战役的首战称为新圩之战。第二战,是在广西兴安县城以北15公里的湘江西岸,是中央红军过湘江最重要的渡河点。19341127日红三军团四师到达界首发动群众,搭建了一些浮桥。这次战役是由耿飚杨成武率领的红四团抢先抢占界首,将敌击退后,交给红三军团四师的。这一战,叫界首之战。接下来就是觉山之战,这次战役是在19341130日,在觉山铺两侧的山头上,这里离中央红军渡河点界首只有25公里。为了掩护中央红军过江,十多公里的阻击线上,炮声隆隆,杀声震天。由于敌众我寡,觉山阻击战阵地接连丢失,伤亡巨大。33夜的觉山阻击战,红军牺牲惨重,但他们为中央和军委纵队赢得了渡江的宝贵时间。耿飚率领的红四团把界首交给红三军团四师后,火速增援觉山,政委杨成武就是在这次战役中负伤的。

 

那么陈树湘的红三十四师是怎么回事呢?

19341128日至121日,中央红军主力已经渡过湘江。担护后卫的红三十四师在水车阵地担护中央红军主力渡江的任务。国民党军从四面八方向红三十四师扑来,空中几十架飞机轮番轰炸,南面桂敌夏威的部队向北推进,东面有李云杰、李抱冰两路纵队向西尾追而来;北面周浑元纵队迅速向北扑来,红三十四师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全师大部分指战员包括师政委程翠林、政治部主任蔡中等均在战斗中壮烈牺牲。至122日,全师剩下300余人,并且被国民党军截断了前进之路,无法渡过湘江。在此种情况下,军团部电令,红三十四师余部在师长陈树湘、参谋长王光道率领下,向道县方向突围,赴湘南打游击或返回井冈山。

 

127日,红三十四师余部翻过都庞岭进入道县空树岩村,在此组织群众召开大会,准备发动群众,扩大红军力量,坚持与敌人斗争。可是敌人尾追而至,为了保存力量,他们决定避开敌人追剿,沿着都庞岭山麓自西而东,向道县与江永交界的山区退却。8日,当到达清塘小坪村附近时,遭到道县国民党地方武装保安大队200多人的拦截,与敌人激战半日,毙敌数名,击退敌人。9日,红三十四师余部经营乐源进入永明(今江永)八都,次日抵达桥头铺。12日,在马山附近的潇水西岸抢渡江华的牯子江,当木船渡到河心,被埋伏在西岸的江华保安团袭击,遭到惨重伤亡。陈树湘不幸被子弹击中,腹部受了重伤。13日,战士们抬着师长陈树湘由江华界牌向道县四马桥前进,江永、江华、道县三县保安团又紧追而来。由于部队连续行军作战,加上天气寒冷,冻饿交加,队伍大量减员。红三十四师到达道县四马桥时,只剩100余人。14日到达早禾田时,又遇到道县保安团的狙击,红军边打边走,最后击退了敌人。陈树湘在担架上召集紧急会议,决定改变由长征原路退却的计划,进九嶷山区打游击,同时命令大家各自为战,冲出重围,到牛栏洞会合,向癞子山前进。

 

陈树湘刚刚布置完毕,江华、道县、宁远三县的保安兵就蜂拥而至,国民党湖南省保安军成铁侠部从鲁观方向赶来。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形势十分严峻。陈树湘挣扎着走下担架,命令一个班抢占曼头岭打掩护,其余由王光道参谋长率领,迅速冲过敌人的火力网。突围中,陈树湘由于伤势过重,在洪东庙治伤时不幸被道县保安团搜捕。1217日,敌人把他抬到道县领赏,行至石马神时,他乘敌不备,用手从腹部受伤处扣出自己的肠子,一声呐喊,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耿焱教授在南昌同我讲这个故事这个细节的时候,还专门做了了一个扯断的手势。说实在话,对于红军长征故事,对于红色文化,耿焱教授是我的引路人,近十年来,无数次的见面、谈话,是她一点一滴的同我讲述着那些革命故事。后来在她的《纪念我的父亲耿飚将军和那一代革命前辈》一文中,她也专门提到了陈树湘绞肠自尽,不愿做俘虏的事情。

 

640.webp.jpg

 

前几天,因为耿飚将军的一封信在湖南卫视节目里出现。我与她,还有她的侄女耿贞一起去寻亲,来到陈树湘墓,看见红三四十师六千红军血洒湘江的字样,她又一脸惋惜的投我说:说了是闽西子弟。我说:六千工农子弟,都是血肉之躯,想想都心伤。耿焱老师接下来说:湘江对岸被堵,红三十四师剩下来一些的战士在前后被堵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渡河,说:还是过吧,能活就活,最后全都被打死在湘江里。挤着时间同我说这些话的当中,耿焱教授声音里都发哽了。

陈树湘是英雄,红三十四师六千工农子弟是英雄。那些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红军战士都是英雄,英雄也是人,英雄也是血肉之躯,都是父母生的儿。这就是耿飚将军之女耿焱教授心里的红军英雄!

责任编辑:天山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