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600万人的强大军队,最致命一击竟然打向了自己的祖国
点击:  作者:进击的熊爸爸    来源:战友  发布时间:2016-10-04 09:54:06

 

              在堪称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死亡25年后的今天,我们似乎已经看清,这支曾经纵横世界的军队,是怎样在野心与阴谋中一步步沉沦、毁灭的。这是一场精心的谋杀,凶手手持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一刀刀砍断它的脊梁,一刀刀刺破它的灵魂,令它最终一命呜呼、魂飞魄散。这样的凶手时时都在我们身边,需要我们高度警惕。

20世纪军事史上,曾经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横贯在欧亚大陆上。它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中建立,在列强的围攻中生存和壮大;它曾经逆袭过不可一世的纳粹,横扫过罪恶累累的日寇,为二战的结束作出过巨大的贡献;它也曾骄横地在世界各地争霸夺利,并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共同织下令整个地球颤抖的冷战铁幕……这支军队的全名叫: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力量。

1985年戈尔巴乔夫成为这支军队的最高统帅的时候,它已经发展为600万现役和2500万后备的庞大力量,拥有数以十万计的坦克火炮、导弹和飞机,纵横于四海的红色舰队,以及足以把地球毁灭数十遍的核武器……无论盟友还是敌人,很多人相信它堪称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无论是谁敢冒犯,必定得到毁灭性的回击。

可谁也没有料到,在戈尔巴乔夫开始的改革仅仅6年之后,最先被毁灭的成为了这支军队本身。1991年国家危机来临时,这支军队不但已经失魂落魄到无法有效行动,甚至还失心疯般地向曾经誓言守卫过的组织补上了最致命的一刀。那一年的12251938分,伴随着克里姆林宫上空印有镰刀、锤子和闪耀五角星的旗帜徐徐降下,这支军队终于和它所效忠的联盟一同走进了湮灭。

那么,到底是谁摧毁了这支强大的军事力量?长达四分之一的世纪里,无数政客、将军和专家学者曾深入历史探寻原因,也从经济、政治乃至社会民族历史等方面得出过无数复杂而深刻的答案。不可否认,这些答案充足且合理。但却很少有人意识到,这其实也是一场精心的谋杀案件。凶手们手持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一刀刀砍断它的脊梁,一刀刀刺破它的灵魂,令它最终一命呜呼、魂飞魄散。

整整25年后的今天,我们拿着放大镜在历史的纸堆里仔细地寻找,似乎才能模糊地勾勒出这场谋杀的整个过程:一个曾经纵横世界的军队,是怎样在野心与阴谋中一步步沉沦、毁灭的。

资料图:苏联时期的红场阅兵。

一个颠覆了英雄的社会,结果是注定的

英雄是一支军队精神的钙质。这支军队曾经孱弱无比,也曾一败再败几近覆亡,但每每到危亡的时刻,总有一位位英雄会站出来力挽狂澜:从在彼得里谢沃村面对纳粹绞架慷慨赴死的女侦察员卓娅,到大卢卡城下悍勇无比舍生堵枪的马特洛索夫;从站在莫斯科城前面冲向德军坦克时高喊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的罗奇科夫,到在斯大林格勒断壁残垣中孤军奋战绝不屈服的巴甫洛夫……正是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所生动诠释的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迅速凝聚起整支军队乃至整个国家的战斗意志,使得国家和军队最终走过危难战胜敌人。

这些英雄本应如明星般闪烁于天际,庇护着国家和军队继续前行。然而,伴随着一股奇怪的思想潮流,英雄们的命运却在这个国家发生了转折。一群曾受英雄们庇护的文人们突然对已经牺牲几十年的英雄起了兴趣,他们别有用心地在历史的阴暗角落寻找野史并制造谣言,并不约而同地热衷于恶毒攻击英雄。第一个中枪的正是女英雄卓雅,在那些恶毒的文字里,卓雅被重新描写成了破坏老百姓财产的小偷、神经病、疯子,而军队却无耻地伪造了事迹。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恶毒的流言起到了彻底的破坏效果,卓雅从受人敬仰的英雄,很快成为了被人嘲弄的小丑,一个铮铮铁骨的女英雄就此再次毁灭。然后,同样的手法开始复制到其他英雄的身上:马特洛索夫舍身堵抢眼被认为是精心设计的骗局,克洛奇科夫被批判为政治宣传的骗子,巴普洛夫则被嘲讽为没有脑子的炮灰……

别有用心的舆论操纵了对英雄的快刀,但被屠杀的却已经不仅仅是英雄自身了。伴随着苏联整个社会舆论对历史对英雄的否定和丑化,苏军中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基础也流失殆尽。军队上上下下思想混乱,军心士气一落千丈,组织纪律也开始崩溃。顷刻之间,这支有着铁一般纪律、历经过无数次战火考验的强大武装,已经由维护国家政权的坚强后盾,开始沦为了摇摇欲坠的泥足巨人

资料图:1991819日,经过一场推翻戈尔巴乔夫的政变之后,一辆苏联坦克停在靠近帕斯基门附近的地方,这是通往莫斯科红场内的克里姆林宫和罗勒大教堂的门户。

一支没有了荣誉的军队,也必然没有了勇气

英雄之后,被毁灭的是军人的职业荣誉感。职业荣誉是一支军队赖以存在的精神基石。苏联军队曾经经历过最残酷的战斗,也面对过最强大的敌人。从莫斯科郊外的战壕,到第聂伯河的铁血拉锯,再到柏林国会大厦的红旗升起,无数苏联军人用血与火铸就起了至高无上的荣誉。曾几何时,头戴钢盔手持波波沙与纳粹战斗的军人形象曾是整个苏联国民的骄傲,苏联大地上随处可见这样形象的战士塑像。每次各地组织的阅兵式,胸前带满勋章老兵和手持胜利旗帜战士的脸上写满了荣光与骄傲,也得到几乎所有人最大尊重。如果这种职业的荣誉感在整个社会中一直传承,毫无疑问地将能够激发无数后来者的勇敢与热情。

但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整个苏军在社会舆论中的形象却发生了颠覆性蜕变,从全体国民的骄傲,逐渐沦为社会进步的阻碍者,甚至是邪恶的化身。苏军形象是如何一步一步沦陷的?一些无良的社会精英和媒体对军队各种事件的恶意炒作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1987年红场事件是一个典型案例。19岁的西德青年马第亚斯·鲁斯特驾驶一架小型民用飞机穿越苏联800公里领空,在红场成功降落,引起了世界震惊。苏联一些媒体人看到这次事故中宛如打了鸡血,火力全开恶语相向,从应对不力到体制问题,从高层愚蠢到基层无能,整支苏军被他们批得一无是处。可实际上,这种批评缺乏基本理性判断和军事常识,苏联防空部队至始至终在对鲁斯特进行警告和追踪,只是因为发现是一架无害民用飞机,才谨慎地没有选择开火。也许苏军指挥机构对此事件处理缺少了果断,但以此彻底否定整支军队显然是严重扩大化了。

媒体和民众这种带着情绪缺乏理性攻击对苏军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同样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是西方的文化输出。事实上,直到今天西方都一直在强化着苏军的负面形象,无论是好莱坞大片里凶狠残暴、狡诈无耻的苏联军官形象,还是电子游戏里的屠杀平民、毫无人性的苏联士兵形象,长期潜移默化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容易被煽动情绪的年轻人把和军队对着干当成事迹来模仿,逃避兵役也成为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仇军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发生了很多破坏苏军烈士塑像的事件。而军队本身也因为荣誉感、自信心和尊严丧失殆尽,开始沦为一盘散沙。

一旦信仰沉沦,自己的祖国都可以被交易

为何而战,为谁而战,是每支军队必须要回答的问题,因为这代表这支军队的信仰。苏军曾是一支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的军队,为世界的解放、为国家的独立、为人民的自由而战,曾是从将军到士兵统一意志的思想基石。依靠这种信仰,这支军队迸发出了空前的团结统一和强大的意志。这是一种令他的敌人万分恐惧的力量,以至于希特勒也曾专门下达过把在战场上抓到的苏军政治委员统统就地枪毙的命令。然而,强大的法西斯军队并没能消灭掉苏军的信仰,反而是苏军在残酷的战争中信仰愈发坚定,他们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失败走向胜利,并最终实现逆袭,成就了一支威名于世的强大军队。

没人能想到,战胜纳粹后不过45年,苏军这一强大的精神武器却被毁灭殆尽。1985年开始,一种所谓新思维在苏联国内外媒体的赞誉中侵袭了这支军队。之所以受到西方国家的称赞,很大程度上在于它对苏军共产主义信仰乃至政治工作的否定。而伴随着这一步骤的,是苏军政治信仰一下出现了真空。官兵们开始迷茫,然后伴随着各种声音的蛊惑,越来越多人的开始去信仰金钱。于是,一切违反道德和良知的事都不可避免了。1989年,苏联飞行员祖耶夫驾驶着苏联最先进的米格29战斗机叛逃敌国。背叛国家后,祖耶夫居然得到了敌国的一致赞赏和本国一些人的支持同情。有人甚至在苏联国内公开宣扬:祖耶夫是奔向自由世界的英雄!

既然连一架先进飞机和忠诚都可以出卖以换金钱,那其他的一切东西就都可以交易了。1990年至1991年,苏联军队中偷盗及私自出售军服、汽油、机动车零部件的现象已经成了普遍存在,有些军官甚至开始向黑社会和武装分子出售成车的武器,然后的结果我们都知道了,前苏联地区枪支泛滥社会动荡,一些地区的枪声再也没有停息过。当然,最后的交易的筹码就是国家了。

资料图:苏联导弹部队。

19912月,一个政客来到了图拉空降师,他承诺500套寓所的代价,希望空降兵在关键时刻支持自己政治势力,他叫叶利钦。10个月后,在最后一批苏联共产党员试图挽救联盟的行动中,正是这支空降兵的临阵倒戈,彻底埋葬了苏联。或许从来没有人想过,一支军队的忠诚到最后竟如此廉价。

苏联解体前的一天,苏军总参谋长阿赫罗梅耶夫元帅自杀。他看着他曾经奉献终生的军队,他目睹这支军队从辉煌到灭亡,绝望而且悲痛。为什么最后却是这样的结局?难道这一切,毫无办法么?

不,如果当初在英雄被抹黑时,荣誉被诋毁时,信仰被攻击时,如果人们能站出来像当年与敌人英勇作战那样无畏奋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那么这支军队绝不可能如此轻易的一败涂地。

今天,圣彼得堡外漂浮在港口的战舰和潜艇正在巨浪的拍打下慢慢锈蚀,哈尔科夫市郊堆积报废坦克如钢铁森林般寂静,乌里扬诺夫斯克的机场里飞机零件散落一地,西伯利亚森林深处沉睡的基地已长满青苔……那支曾经强大的军队已经作古多年,而与此同时,失序和混乱至那支军队消亡后就始终笼罩在这片土地上。

于是——我们回望、叹息、深思……强大苏军的最终命运让人唏嘘不已,历史镜鉴值得我们永远牢记。而今天,那些曾经针对苏军的所有的阴谋依然在变换手法不断上演,对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而你我对阴谋的态度,也许决定着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支军队的未来……(原文标题《丧钟的回响:世界上第一大军队是如何死亡的》)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