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中国人民银行和人民币的诞生始末
点击:  作者:张壮    来源:何新博客  发布时间:2016-03-05 10:15:55

 

石家庄中华北大街的“小灰楼”,62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诞生

 

     原载《大地》2003年第18

      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成立

      1947315日,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华北财经会议在河南省武安县

      1949年划归河北省)冶陶镇召开。为了统一思想,中央工委派遣董必武前往指导会议。董必武带着夫人和孩子从陕北一路东行。当他们走到山西五台县东山区大槐庄时,所带的干粮吃光了,警卫员跑到一个小店买烧饼,但店家不收陕甘宁边币,甚至连公家开的商店也只认晋察冀边币,最后警卫员只能空手而归。孩子饿急了,董必武的夫人只好用一块新布料换了两个烧饼。这件事使董必武深切体会到货币统一的必要性。

      在人民币发行之前,各解放区都有自己的银行,并各自发行货币。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流通范围较小、种类繁多的区域性货币和地方流通券。这些货币大多来源于抗战时期。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各解放区开始连成一片,原先的割据状态被打破,各地区之间物资交流、贸易往来增多,这就要求各解放区统一财经政策。

      董必武在起草《华北财经办事处组织规程》时,就将筹建中央财政及银行列为规程的第五条。中央批准后,华北财经办事处便开始酝酿筹建中央银行,并开始考虑新货币的设计和印制问题。经过一番考虑,董必武致电中共中央:已派南汉宸赴渤海找张(鼎丞)、邓(子恢)商议建立银行的具体办法。银行的名称,拟定为中国人民银行。是否可以,请考虑示遵。名称希望早定,印钞时要用。工委已同意……”

     当时,毛泽东率中央机关正在陕北转战。

     1947122日,毛泽东坐在陕北一家农民窑洞的土坑上,收阅董必武拍来的电报。他看后递给坐在桌子对面的周恩来。周恩来看后说:南汉宸意见,建立全国统一的银行和货币势在必行。毛泽东听了笑道:现在还真有点像八国联军进进北京。不过,现在就成立全国统一的银行,是不是为时早了一些……”

     周恩来按毛泽东的意见回了电报。

     董必武收到中央回电,立即将南汉宸找来说:现在成立全国统一的银行是早了一点,但我们准备工作松懈不得。工委已经研究,从明天起,挂出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的牌子,你就牵头做筹备处主任。

     南汉宸说:既然中央和毛主席都同意我们的意见,统一的银行叫中国人民银行,那我们的货币就叫人民币了。

     董必武听了点点头说:这个名字很好,说明了我们银行、我们货币的性质。既是人民的,那就不是某个地区的、部门的,而必定是全国性的,全国人民的嘛。
南汉宸非常佩服董必武的这番解释,精明透彻,于是说:到时候,钞票上中国人民银行几个字,还得请你来写。

     题写第一套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6个字,董必武特地沐浴更衣,怀着无比庄重和虔诚的心情,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这6个字。

      194712月下旬,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的牌子,挂在了河北平山县离西柏坡一里许的夹峪村一座农家小院门前。

     1948年秋,筹备处等到迁至石家庄,正赶路国民党飞机来轰炸。筹备处同志在飞啸中去抢救赶印的人民币和其它备用物资,南汉宸带头在火海中搬运抢救,没有一个人顾及到个人安危。

     毛泽东拒绝在货币上印自己的像

     根据董必武和南汉宸的指示,晋察冀边区财政印刷局开始设计人民币票样。大约在194711月,设计出来的票样送到夹峪村后,南汉宸立即呈报给董必武审定。

     有一天董必武把南汉宸找去,对他说:你们设计的人民币票版样中央工委同志都看过了,前几天我打电报给毛主席,告诉他票版样正面印的是毛主席像。今天主席回来电报,不同意在票版上印他的像。主席说,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因此票子上不能印我的像,将来当上政府主席再说吧。汉宸,你把票版拿回去让他们再重新设计一下。

     这已经是毛泽东第二次拒绝在货币上印他的像。第一次是在中央苏区时,黄亚光设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货币时就准备用他的像,那时毛泽东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然而,毛泽东在审看票样时却说:我的像不能用,我没有这个资格。谁有这个资格呢?当大家犯难时,毛泽东出了个主意:可以考虑采用列宁的头像。这就是列宁像出现在中国红色货币上的原因。

     “那么,票面上改成什么图案为好呢?南汉宸问。

      董必武思忖了一阵说:人民币,是人民自己的货币,应当以反映解放区人民从事工农业生产为主。另外,还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人民币是新中国的货币。我们是独立自主的国家,在票版的正面和背面,除了必要的阿拉伯数字外,一律用中文,不能像某些货币那样,掺杂着英文字。

      南汉宸回去,告诉了设计师王益久、沈乃镛,根据董必武的意见对钞票重新进行设计,并将董必武写的中国人民银行的字也一并带过去。

     两位设计师很快就设计出拾元、贰拾元、伍拾元三种票版来,所有的图案都是工人、农民搞生产的图案。拾元的正面:左侧是农民车水,右侧是矿井场区;贰拾元的正面:左侧是农民牵驴驮货,右侧是火车在铁道上行驶;伍拾元的正面:左侧是毛驴井边车水,右侧是煤矿的煤车。以至后来发行的壹佰元、贰佰元、伍佰元、壹仟元、伍仟元、壹万元的票面,也都是沿用这种工农生产的结构。

     毛泽东对首批印制的人民币,赞不绝口

     19484月,中共中央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上,讨论了由董必武起草的《中国人民银行组织纲要草案》。刚开始时,鉴于当时西北和山东还在进行激烈的战斗,与会代表认为建立中国人民银行和发行人民币时机还不成熟,决定金融货币统一分步实行,在一年内先实行各区货币的互相流通,再建立中国人民银行和发行人民币。但时隔不久,国民党军队在战场上连连败北,其经济形势更是岌岌可危,蒋家王朝出现了提前总崩溃的迹象。

     经济必须与政治、军事步调一致。新形势促使人民币必须提前发行。

     晋察冀边区银行与冀南银行迁入石家庄市中华北街l1号联合办公。722日,两银行合并组成华北银行,南汉宸任总经理,胡景法、关学文任副总经理。9月,华北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人民银行券于明年11日发行。今年的3个月为准备阶段……我们这次发行是统一货币,整理发行,不是币制改革。

     为什么要特别强调人民币的发行不是币制改革呢?因为当时国民党政府正在搞币制改革,由金圆券取代法币,实际上宣布了法币的崩溃,从而引起国统区民众的恐慌。
此时,晋察冀边区财政印刷局已改称华北银行第一印刷局。根据华北银行总经理南汉宸的指示,第一印刷局进行了生产总动员,全厂上下迅速投入到第一套人民币的印制工作中。华北银行第一印刷局生产的第一套人民币,有拾元、贰拾元、伍拾元三种面值。

     首批人民币刚刚印出,票样就立即被送到了西柏坡,由董必武面交毛泽东审阅。毛泽东对崭新的人民币赞不绝口,兴奋地说: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有了自己的政权,现在又有了自己的银行和货币,这才真正是人民当家做主!

      在石家庄挂出中国人民银行的牌子

     194811月,四野解放东北全境之后,百万大军全部开进关内,对天津等地实行了围而不打、隔而不围的战略包围,革命形势发展十分迅速。而对这一形势,周恩来打电话给南汉宸,让他赶紧动员一切力量发行全国统一的人民币,否则就要采取别的措施。

     根据周恩来这一指示,董必武于1118日主持召开了华北人民政府第二次会议,中心议题就是: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全国统一的货币。会上,董必武再一次慎重地问南汉宸:汉宸,时不我待呀!你们的筹备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可不可以明天就把人民银行的牌子挂出去?

     “我看可以了。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各项工作都已经就绪了,12种面额的票版,已经请中央几位领导审定过了,如果明天挂出人民银行的牌子,明天就可以把钞票发行出去。为了准备北平解放后立即有我们人民币占领市场,我们城工部的同志已经派人携带印版进入北平,同那里的一家印刷厂谈妥,已秘密地代我们印出一批钞票。等解放军一进城,人民币就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了。南汉宸充满信心地说。

      董必武当下拍板做了决定:好,这样我们就定下来了,马上对外宣布中国人民银行成立!

      1948121日,华北人民政府贴出布告,宣告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发行解放区统一的货币的人民币,南汉宸被任命为中国人民银行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挂牌仪式在石家庄中华北街11号原华北银行旧址隆重举行,第一批伍元的人民币在石家庄市和中共中央所在地平山县正式发行,接着又发行了拾元、贰拾元、伍拾元三种面值的人民币。此时,在远方的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战场上,大决战的隆隆炮声正在宣告着蒋家王朝的覆灭,同时也像是在为未来新中国的中央银行成立典礼喝彩。

      人民币在各解放区印制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之初,人民币的发行范围是华北、西北、华东三区。由三区银行合并组建的中国人民银行还是区域性银行,人民币还是区域性的货币。

      除晋察冀边区之外,东北是最早参与人民币印制工作的解放区。

      东北印制的千元券特点突出:一是票面规格不同,长宽比例关内为21,东北为20.8;二是正面中国人民银行壹仟圆不是董必武题写的,这在第一套人民币中是特例;三是背面无中国人民银行字样;四是在第一套人民币中首次采用了水纹钞票纸;五是钞票号码与罗马数字左右位置与关内相反。

     除上述1948年版的千元券之外,佳木斯厂还印制了1949年版甲种拾元券、一佰元元券、贰佰元券、伍佰元券和乙种壹佰元券人民币。在河北涉县悬钟村的原冀南银行印钞厂,印制了1948年版伍元券人民币,正面图案为帆船。该厂改称中国人民银行第二印刷局后,印制过1949年版的贰拾元券,正面图案为农民打场。

      山东的北海银行印钞厂,后来改称中国人民银行第三印刷局。在第一套人民币中,主图案大多为工农业生产或风景名胜,唯有山东解放区北海银行印钞厂印制的拾元券和伍拾元券采用了人物肖像。

      人民币在祖国内地一统天下

      中原解放区是人民币扩展的最早地区。19492月,中共中央华东局指示北海银行抽调人员组成南下支队,代号青州纵队,先在山东青州集训,准备接收南京、上海等城市的国民党金融机构。同行的有一支由三四十辆大卡车组成的车队,满载人民币,以供南下部队解放南京、上海使用。425日,青州纵队从扬州过江,两天后到达丹阳。

      人民币的发行,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押运人民币的车队向上海进发,当时大雨倾盆,千军万马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这时,陈毅的车队开过来了,大家纷纷让路。陈毅看到运钞车队,特别允许运钞车编入他的车队。运钞车队深夜沿着苏州河进入市区,当夜抵达金门饭店,第二天就接管了国民党的中央造币厂和中央印制厂,第三天就开始印制人民币。

 一天,邓小平和负责接管上海财经工作的骆耕漠乘吉普车从南京到丹阳,直至深夜才到。邓小平和骆耕漠饿急了,到街上找吃的。餐馆早就打烊,只看到一个馄饨担子。吃完馄饨,骆耕漠将一张崭新的人民币递给小贩,问:钞票你愿意收吗?小贩高兴地说:这个票子值钱,能买好多东西,大家都愿意要。不像国民党的票子,只能当草纸擦屁股。邓小平听后对骆耕漠说:这就是人民的心声!

 194912月底,原华南解放区的南方人民银行改为中国人民银行华南区分行,其分支机构并入中国人民银行系统。

 1950320日,中央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统一关内关外币制的命令》,责成中国人民银行限期收回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所发行的地方流通券。

  同年41日,中国人民银行为执行政务院的命令,对收兑东北币和内蒙古币做出了具体规定:因为内蒙古地域辽阔,交通不便,内蒙古人民银行地方流通券的兑换期限将延至7月底。人民银行为照顾内蒙古人民,特印制了一部分有蒙古文字的人民币在内蒙古地区流通。同日,东北银行和内蒙古人民银行统一于中国人民银行系统。

195051日,海南岛解放。723日,海南军政委员会发出通告,宣布琼崖革命根据地发行的票券停止流通,人民币的流通区域扩展到天涯海角。19515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达成十七条协议,藏币得以继续在西藏地区流通。

1953年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时,负责设计工作的是著名画家罗工柳。开始时,他们参照苏联货币都印有列宁头像的做法,设计出的各种票版也都是街谈巷议的像。毛泽东审定时,又否决了。第二次送审时,周恩来还是提出了部分修改意见。原来,伍元券主景民族大团结中,有人高举毛主席画像。周恩来指示说:毛主席的意见不要把他的像画上,这里还有画像,应当改为标语牌。壹元券主景画面天安门上,原来有红旗、彩灯和毛主席像,周恩来也指示将画像取下。

1959年,达赖集团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平叛后,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藏币终于成为历史,人民币由此跃上世界屋脊。至此,人民币在祖国内地一统天下。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中国人民银行和人民币的诞生始末

    2016-03-05
  • 内容 相关信息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