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毛主席为谁写下“食堂越大越反革命”?结果被周恩来紧急收回!
点击:  作者:陈冠任    来源:今日頭條  发布时间:2015-12-31 13:55:08

  1959年秋,江西省省长邵式平到北京开会。

  此时他已多年没有见到毛泽东主席了,想到中南海看望毛主席,于是在会议期间找到了周恩来总理。当他提出想面见毛泽东的要求时,周恩来笑着问道:

  要去看毛主席,为什么不找8341部队政委呢?”

  8341部队政委是汪东兴,也是江西省弋阳县人,与邵式平是老乡。邵式平说:向总理提出请求名正言顺。

  周恩来总理笑了,说:是要避嫌吧。

  邵式平回答说:有那么一点。

  会议结束后第一天下午3时,周总理派他的车子接邵式平到中南海毛泽东住处去。可他一下汽车,被4名警卫围住了。一个小伙子毫不客气地抓住邵式平的右手不放,问:你是什么人,怎么坐总理的车子?”

  邵式平急忙说:我叫邵式平,是周总理允许我前来看望毛主席的,车子也是总理借给我的。

  这一说,小伙子才放开了他的右手,说:毛主席办公时间还没有到,等一下吧。

  邵式平说:我这么大个子实在是站累了,能借把椅子坐一下吗?”

  正在这时,他就听到了毛泽东洪亮的声音:谁在外边吵呀?把我的觉都吵跑啦。话音没落,他就已出现在大门口了,大声说:是邵大哥啊,快进屋里坐。

  邵式平恭敬地说:在毛主席面前,我只能称邵大个儿吧。

  在延安时哪个不知你邵大哥啊,毛泽东说,你不但是地质学家还是有名气的哲学家呢,苏联人尤金的小册子里不是有你的名字吗?”

  邵式平说:那个小册子是别有用心的,在哲学领域里毛主席的著作是人所共知的。

  毛主席说:不说那些,咱们还是叙叙旧吧。

  这时警卫员给邵式平泡上了毛泽东吃的茶叶泡的茶。在谈话中,邵式平将江西省的工作如实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很高兴,说:

  江西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良田、有好矿山,有独特革命历史,对中国革命做出过重大贡献,要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鄱阳湖是全国独一无二的鱼米之乡,要保护好水面,围垦、防洪二者必须兼备。

  接着,毛泽东又问道:咱俩从遵义会议到延安再到七大,多少年没有面谈了?”

  邵式平回答说:超过10年了。

  “10年,不止了吧。

  邵式平这次面见毛泽东,并不只是叙叙旧,而是想向他反映自己的一个看法。原来,他经过反复细致的调研,得出人民公社食堂不可行的结论。接着,他陈述了自己对于人民公社食堂的观点,毛泽东听后,若有所思,然后说:

  你回江西要抓好农业,民以食为天啊。亩产万斤、几十万斤都是吹牛,中国的良田和人口不成正比,要保护好良田。

  谈着谈着,邵式平看了一下手表,心想时间很长了,于是站起了身,说:主席工作很忙,我回江西会努力工作,为主席争光。

  毛泽东笑了,说:你今后什么时候要见面,告诉汪东兴,就可以常来常往。他们握手,毛泽东把邵式平送到了门口。

  见到了分别十多年的毛泽东,邵式平非常兴奋,一回到江西,他就在八一大道上的江西艺术剧院召开干部扩大会议。

  这次会议把在南昌的处级以上干部都召集来了。会前,省政府通知规定处级以上干部都要去,不准请假、不准迟到,下午两点半入场。可当厅局长都到齐了,主席台上坐满了人,杨尚奎等省领导都入座了,会场鸦雀无声,座无虚席,但这时邵式平还没出现,3点整,他急急忙忙地赶来了,一走上主席台,第一句话就说:

  今天我不是作什么报告,我是向你们汇报全国人大会议后,我去中南海看望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过程。

  他此言一出,热烈的掌声持续了一分多钟。

  会上,邵式平神采飞扬,详详细细地汇报了从向周总理要求到面见毛主席的每一个细节,乃至被警卫战士抓住的曲折也没遗漏。在报告会快结束的时候,突然他又说出了一番令在场所有人都震惊的话:

  我还要说一件事,说不好有人会把我打成反革命。最近报纸说三面红旗就体现在吃食堂,四菜一汤两荤两素敞开肚子吃饭,食堂越大越好。我查了马列著作,哲学、政治经济学哪有这个说法呀,我说食堂越大越反革命。

  这时全国各地大办食堂正搞得轰轰烈烈。会场上,台上、台下一听此话,个个都十分吃惊,主席台上也是交头接耳,这时邵式平不慌不忙从怀里取出一张纸条,然后开口给大家念道:

  食堂越大越反革命。落款毛泽东。

  接着,他又笑了,解释说:方才开会迟到了,没别的,是周总理打电话来,叫我派保密员立即把这张纸条送回北京。

  台上台下又是一片活跃。邵式平说:这是我向毛主席汇报人民公社吃食堂弊病时,毛主席大笔一挥写给我的,谁都没报告,先向你们报告,我又违反了纪律,周总理批评我没向中央报告,我已经向周总理做了检讨。

  他这么说,会场又大笑。

  后来,毛泽东主席给邵式平写的食堂越大越反革命的纸条果然被追回了北京。没过多久,全国范围内就开始解散人民公社食堂。在1960年前后,人民公社食堂全部解散了。

  解散大食堂,据说首先就是起因邵式平省长向毛泽东的汇报。(陈冠任原创)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