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历史资料 > 阅读信息
李大钊光辉的一生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河北党史网  发布时间:2015-10-30 08:44:12

151030Csn015.jpg

李大钊同志在日本留学期间,正值袁世凯阴谋复辟帝制和投靠日本帝国主义,他在日本发起组织秘密革命团体神州学会,团结了一批留日爱国知识分子,积极从事反袁斗争。这是神州学会成立纪念合影。前排右起第3人为李大钊同志

 

  李大钊,字守常,18891029(农历十月初六)诞生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

  李大钊同志从小失去父母,靠垂老的祖父抚养成人。他7岁入私塾读书,经过9年严格的私塾教育,被称为奇才。16岁时考入永平府中学堂读书。

  李大钊同志的青少年时代,正是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时代。当时的中国,濒临着被帝国主义瓜分的危机,国家存亡、民族存亡的问题,摆在了每个中国人的面前。忧国忧民的李大钊同志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1907 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比较广泛地接触了新学,深刻了解了复杂的社会问题。1913年冬,李大钊同志得到友人资助,东渡日本,就读于东京早稻田大学。他在这里更多地接触了欧洲的社会主义思想,开始研究关于介绍马克思主义的著作。1915118日,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了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李大钊同志积极参加了留日学生总会的爱国斗争,向国内寄发《警告全国父老书》,激励全国人民开展反日爱国运动。1916年春,李大钊同志回国。他写的著名论文《青春》,发表在《新青年》上。这是五四以前革命民主主义的一篇宣言书。它号召中国青年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换回民族之青春,对激励广大中国青年的革命进取心起了很好的作用。

  1917117日,俄国爆发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十月革命在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我国,李大钊最先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在俄国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下,他最早实现了从爱国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成为中国最早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191871日,李大钊同志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分析俄国十月革命和法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区别,指出十月革命是社会主义革命,是推动世界革命的巨大力量。1115日,北京大学 在天安门前举办演讲大会,许多人在演讲中反复强调所谓公理战胜强权。李大钊同志针对这种论调,发表了《庶民的胜利》的著名演说,热烈地歌颂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揭露了帝国主义战争的实质,为中国人民指出新的革命斗争方向。不久,李大钊同志又写了《Bolshevism的胜利》,第一次告诉我国人民,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它要打破资本家的旧生产制度。并宣告: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些文章和演说,是我国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篇章。

  五四运动前后的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的准备;五四运动中成长起来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干部上的准备。在我国建立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的问题在五四之后被提到了日程上来。

  19201月,李大钊同志曾和邓中夏等酝酿过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也和陈独秀商讨过有关建党的问题。19203月,列宁领导的共产国际派远东局长维金斯基来到中国,首先到了北京,李大钊同志和他在北京大学红楼图书馆讨论了建党问题。维金斯基认为,组织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国际是中国革命的当务之急,中国已经具备了建立共产党的条件。大钊同志完全赞同他的意见。4月,大钊同志介绍维金斯基等一行去上海和陈独秀会见,继续研究建立中国共产党的问题,他自己则在北京积极进行建党的准备工作。

  为了筹建中国共产党,李大钊同志于19203月在北京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团结一批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学习马克思主义。1920年夏,陈独秀在上海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并作为建立中国共产党的发起组。入秋,李大钊同志在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接着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李大钊同志还派人去天津、唐山等地,帮助建立党团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为了创建中国共产党,李大钊同志废寝忘食地工作。他还从自己每月280圆的工资中,拿出三分之二作为党的活动经费。

  192171日,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李大钊同志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的全面工作。在党的第二、第三、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连续当选为中央委员,领导党的北京地方委员会的工作。在李大钊同志的领导下,北方党组织先后派出许多同志在冀、鲁、豫、陕、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开展工作。

  192746日,反动军阀张作霖在帝国主义支持下,悍然逮捕了李大钊同志等80多人。大钊同志被捕后,沉着冷静,毫无惧色。他备受酷刑,但没有一句有损党的荣誉、有损革命利益的供词,没有向敌人泄露党的任何机密。他始终立场坚定,坚贞不屈,大义凛然。他在狱中写下的自述,回顾了自己革命的一生,表达了自己的坚定信仰和伟大抱负,宣传了反对帝国主义、改造国家的革命主张。他的自述最后郑重地宣告: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事业,实践其所信,厉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记。他在自述中坚决地表示:愿为被捕青年承担全部责任。这充分表现了他高度的舍己为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428日,万恶的奉系军阀不顾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谴责,在警察总监内秘密宣判李大钊同志等20位革命志士死刑。下午2时,李大钊同志等被押送至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后院被绞杀。李大钊同志第一个昂首走上绞刑台,神态自若,凛然不可侵犯。大钊同志为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牺牲的时候,年仅38岁。与他一同殉难的还有谭祖尧、邓文辉、谢伯俞、莫同荣、姚彦、张伯华、李银连、杨景山、范鸿吉力、谢承常、路友于、英华、张挹兰()、阎振三、李昆、吴平地、陶永立、郑培明、方伯务。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