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其他综合 > 阅读信息
凯文·凯利在武汉预言的12个趋势(完整演讲稿)
点击:  作者:凯文·凯利    来源:众筹创业  发布时间:2016-09-12 08:43:35

凯文凯利:我非常高兴能够到武汉,在我的理解里,武汉是一个大学之城,武汉有全世界最多的在校大学生,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创新性的地点。在接下来的20年、30年当中,我认为今天在座各位可能会比那些硅谷的人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带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想法,接下来10年、20年中会发生什么事情,尤其是在这样数字化的世界会发生什么事情。

1第一个趋势:形成(Becoming

尽管有一些具体的内容,一些具体的小科技我们无法预测,但是一个长期的大的方向的科技是可以被预测的。比如说一个公司的产品可能无法进行预测,但是大的方向是可以预测的。

第一个趋势,就是每个事情尤其是在科技领域当中每个事物在发展的过程就会变成另外一个内容。

比如说从制造世界,从生产企业,这是一个实质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得到,如果砸到你的脚会感觉到疼,他们有实际的产品,但是现在由于这些趋势的原因,我们将会转移到另外一个世界,他们会有一些动作,它们是不可视的,比如说一些服务,而不是实际的产品。有一些产品会变成了服务,这样的过程就不会是一些实际的物品。

所以这是一个新的世界,我们将会有很多动词,一些无形的东西,一些服务,可能会比一些实际物体更重要,这就是未来的趋势。这个趋势在过去几十年已经存在,会一直推向接下来的几十年,过去我们会做一些实体的东西,未来我们会做一些无形的东西。

从产品到服务,这就是现在正在加速转变的过程。这样的流动性就会使得这些东西变成液体,它们会改变所有一切,原来一些相对固定的东西将会变成液体,它们会开始进行流动,这些事情会被分化,它们会越来越分散,越来越的改变,会很快升级。

比如从一个实体产品变成一个汽车方面的服务,比如滴滴或者是优步,我们就转变了。将它变成一个动作,变成一个无形的东西,这就是一个过程,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互联网的时代,改变所有的人,我们将会成为一些新人,我们将会不断学习,不断成为新人,不断成为学生,一旦我们学会操作电脑了,VR就出现了。

我们一旦掌握了一个东西,突然会有一个另外的新的东西需要学习,我们需要不断成为一个学生。

当然我们不一定是在学校里去学习,而是要在概念上学习很多新的东西。

2第二个趋势:认知(Becoming

我们要给任何生产的产品加上智能,现在很多东西都会变得更加智能,我把这个词叫做认知。

就是使什么东西变得更加聪明,我们所创造的所有东西会是其更加智能,这可能是最重要的趋势。

在接下来2030年当中正是如此,它已经出现了,AI,人工智能已经出现,但是我们是看不见的人工智能,它其实在我们的办公室当中和很多看不见的地方都已经成熟了,在医院诊治过程当中,诊治X光线的时候,人工智能甚至比一般医生诊治的效果更好,人工智能同时也使用在一些法律场所。

在一些法定场所也可以看到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看这些证据甚至比人类的律师看得更有效果。

3第三个趋势:互动(Interacting

现在的科技需我们创造的东西与我们进行互动,比如汤姆克鲁斯的一部电影,当时我们和斯蒂芬进行合作,来做未来的电脑是什么样的,人类的指尖就能够创造出电脑屏幕,与大数据进行互动。

这是一个非常小的雷达,如果我们的手有一个小动作,雷达就会有反应,我们可以通过手指与电脑进行对话,未来最重要的就是虚拟现实,也就是VR

我当时很早就了解到了虚拟现实,当时他们创造了VR这个单词,1989年就有了虚拟现实的技术,当时认为虚拟现实在五年之内大规模生产,但是我错了,当时VR是非常好的东西,我当时所穿戴的设备大概要花费100万美元,这个价格实在是太昂贵了,它的效果还不错,但花费太多了,在当时家里是很难拥有这样的设备。

在五年之后,智能手机普及了,智能手机有三个技术,虚拟现实可以从智能手机当中获取三个技术。

第一个是追踪系统,手指的追踪,也可以做大脑的追踪,今后虚拟现实可以追踪你的大脑。

第二个是屏幕显示或是屏读,手机屏幕显示今后可以做成屏读。

第三个是用几每元就可以买到一个手机芯片。

这对于VR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成本上的好处,接下来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平台,智能手机将来会是非常重要的平台,会有虚拟如何成为现实的问题,也会有大脑影像虚拟现实嵌入式的虚拟现实,如果你现在有这样一个眼镜,你就可以感受到虚拟现实,可以感受到你身处这个影像之中。

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对教育非常重要的技术,叫做基于混合现实的远程虚拟现实。

你可以戴上一个眼镜,这个眼镜可以展示出一个虚拟的物体状态、图像,比如你在走路,它就会模拟出你所走的这条路,你就可以看到你想看到的一切地方,人就可以感到就在那个地方,你可以将这些图像与你的手相连接,可以触摸到一些实体,这种虚拟现实就是混合现实,这个从技术上来说更难,如果你能够做到的话就可以做出混合的虚拟现实,能够将真实进行增强。现在有很多资金在做混合现实领域。

还有一个领域是远程视在,比如无人机,就可以在无人机中安装一个虚拟现实的装置,这些也可以在虚拟现实中进行使用。比如说使用这些内容进行设计,可以设计一个新的产品,可以在教育中进行使用,你们可以与现存的真实物品相结合,也可以做一些实在的屏幕,这些虚拟屏幕有时候是可读的,你就不需要直接摆一些新的屏幕,只需要将这些新的东西进行投影,就会出现一些虚拟屏幕,让你进行屏读,这也是微软公司现在所做的工作,这都是基于办公场所进行的,你可以将这些图像投影到任何你想投影到的地方,甚至你可以将一些电影印在你的脑海里,你会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技术。

同时,还有一项技术是人机交互技术也可以与虚拟现实相结合,他们可以看到一些虚拟的景象,这就是虚拟现实的魅力。

4第四个趋势:使用权(Accessing

优步、滴滴是没有出租车的公司,脸书是没有内容的社交网络,阿里巴巴就是一个没有存货的商店,airbnb是没有房产的宾馆。

实际拥有权不是最重要的,使用权才是最重要的,使用权在很多情况之下比所有权更重要。

这就是一个接下来的趋势,我不会去购买电影,我可以使用所有这些电影,我可以在网络上看到所有电影,也不用再去购买音乐了,可以在网上找到这些音乐,随时可以买到。

我们也不用再购买书,可以通过kindle看到所有的书和电子游戏,这种使用比拥有他们更加重要。

5第五个趋势:分享(Sharing

我们都听说过这个概念,分享会持续,我们还处于分享的初期,还没有达到顶峰,还处于低端,需要共享的还有很多。

当我说共享的时候,我不单单指的是需要分享的概念,不是说共享一些啤酒或者牙刷,分享一种合作的方式,是一种协作、共事,任何能够被分享的事物终究一定会被享创业家、企业家都可以想一想现在有哪些没有被分享的东西在未来是可以被分享的呢?

现在合作和协作正在驱动着颠覆性的服务,比如说维基百科,借助维基百科,全世界上百万人共同合作,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就是拥有这上百万人的合作,这就是这项技术的精妙之处。

这就是分享,不仅仅是分享手机这一工具或产品,200万的人们可以在一个事情上进行合作,这有多么大的可能性。这是非常有趣的,这种区块链技术去集中化,这是一种合作性的,你可以有非常多的方式,相信非常多人,不需要一个完整的核心,租赁、借贷、出口都可以利用这种方式,不需要有一个单一的枢纽或核心,它是一项服务,而不单单是合作,这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技术。

通过货币也会变成一种通讯方式,它是有价值的,所有这些文本的分享、分工协作、广播都会和金钱、资本结合在一起,因为这是一种沟通的方式,我们可以合作,这些是机遇和挑战共存的。

现在一个很困难的事情是如何利用技术在一种规模下进行合作,这种规模是之前想象不到的,未来20年中这种合作规模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6第六个趋势:屏读(Screening)

我们到处可以看到屏幕,在中国的高楼上有很多屏幕,还有一些灵活的可调整的屏幕,你们的手机上有屏幕,背后也有一个大屏幕。

我们甚至在电子书上也会有屏幕,人们现在都认为电子书通过Kindle看到,每一页书都是可以灵活的变动的页码,可以把这些页码叠合在一起,当你翻开书的时候,翻的感觉就像是正常的书一样,但其实每一页书都是一个屏幕,是可以放大的,可以把它放到随便一个地方,因为每一个页码都是一个屏幕,你可以换成另外一本书。

当你在屏幕的时候,屏幕也在注视着你们,作出一些回应和调整。

然后我们进行延展,这里可以识别出26种不同的人类表情,当你看屏幕的时候,屏幕可以看出来你疑惑的表情,你在害怕,或者是你会分神,或者是你完全在其中,这些表情可以被追踪起来,可以根据你的情绪进行改变,你们的面部表情可以让我作出回馈,我们所注视的每一个屏幕都在看着我们,它可以适应我们的反应,这就是一种对话,这就是屏幕与我们在对话。

我们是书本的读者,现在我们是屏幕的注视者,屏幕的文化和书本文化是不同的,书本是固定的,精准的,也是非常权威的,但是屏幕是流动的,改变的,它是开放的,也有一点杂乱,我们的文化是从书本文化到屏幕文化。

7第七个趋势:流动(Flowing

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事物都是流动的,第二个时代是互联网时代,我们有页面、链接和网络,现在我们进入了第三个比喻,现在是信息流,是流动的,有很大的云储备,是流动的,液态的。

这些流动像小河流一样在流动,比如有Twitter、微信等各种各样的信息流,我们也有信息新闻流、照片流,各种信息流是即时的,都是即时更新,即时流动的,所以不会有固定的,其实它是一个流动的信息流,这就是趋向。

万事万物都在变动,在流动,无论是你处于什么行业,现在你的行业都是数据的行业,是流动的,你需要处理这些信息流动,有大批的数量,现在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无论是农业,还是房地产,还是化工,现在你处于数据行业,你需要处理这些流动的数据。

顾客的数据和你的客户同等宝贵,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就是业务的核心。

8第八个趋势:重混(Remixing

你们可以想象一下,每一个行业都是基于数据的,我们接受信息,然后把他们解开,进行组合,混合。

我们会拆解开事物,然后再进行重组、重混,比如说有一个报纸,这个报纸有不同的版块,有头条,有广告,有新闻故事,还有美食专栏,书本,可能会有上百个不同的门类,如果到互联网时代,我们会拆解报纸,分成不同的版块,每一个版块可能都会重混成另外一种方式,这是一种分类的报纸形式,进行重混,进行分门别类,如果我们进行重组,还可能会产生新的业务,所以这本身是一个很复杂的产品或服务,你把它拆解成各种不同的数据,然后重新混杂成一个新的业态形式,这就是新经济的变化。大部分的财富并不是来自于创造新事物,而是来自于重新混搭、混合事物,我们会把老的想法进行重混,这样才能够创造新的财富。

比如说一家银行有很多功能,可以贷款,还可以存钱,也可以换货币,银行有很多功能,每一个部门都可以进行拆解,然后与其他新的服务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可以看到银行中有什么功能,然后把他们拆解,换成新的业态,这是一些新兴的形式,他们可以产生新的心态,给创业公司一些指导性的意见,产生新的价值。

在一辆车当中也可以进行拆解和重混,任何事物都可以被拆解,这就是一种改变,我们所处的改变和潮流,所有东西都可以拆解,然后把这些拆解的东西重新组合,和现有的东西重新进行新型搭配。

9第九个趋势:追踪(Tracking

任何可以被跟踪的一定会被跟踪,我谈到了虚拟现实,在这个世界当中所有的行动都会被捕捉下来,都会进行追踪,这就是虚拟事实的意思,你可以追踪所有的动作,看什么地方,你是否犹豫,是否害怕,都能够被追踪下来。

这里谈到量化自我,量化自我就是可以追踪自己的健康状态,比如iwatch也有这种功能,我们可以利用技术、利用科技追踪我们自己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这种量化自我也就是一种信息流,数据信息流都是关于我们自身健康的,它也是实时的。

我们可以测量和追踪所有我们能想到的可以测量的数据,比如说血压、睡眠模式,所有这一切,有数据、有科技都可以进行追踪,这是非常重要的,也会越来越重要。这里有一张表,当我们刚出生的时候,这里会展现出整个一生的数据,我的准则可能和你的方式不太一样,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模块和模板,我的血压会随着不同的季节发生变化,这是我的身体规律,当我生病的时候我会知道平时的规律是什么样,通过这些数据我能够找出我的规律。

通过这些追踪数据进行个体化的药品服务,在硅谷有一家创业公司会有各种不同的药片,会把药片组合在一起,组成每天只用吃一颗药,把所有需要吃的药组成一颗,有量化自我的技术可以测量出吃了这颗药之后的身体反映,通过你的身体反映在第二天调整一下药物的用量,完全可以通过昨天测量的结果调整第二天的用量,这种实时的医疗服务是个性化的,它是取决于自身的基因和身体,也是可以追踪的,我们不仅仅是追踪量化自我,我们也会被很多人所追踪。你可以被你的朋友拍照,全球有60亿部可拍照的手机,他们会打上标签,广告也在追踪我们,这部电影是汤姆克鲁斯的电影,也会被网上广告所追踪。

我们可以使得这种追踪更加文明,就是一种双向监督,双向监督就是我们跟踪的人也会看我们,我们会了解到身边的朋友每天在做什么事情,被跟踪肯定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通过手机看到一些朋友,我们可以了解到朋友们每天在做什么。这还有关隐私,这是一个双刃剑,一边是隐私,另外一边是透明,有时候我们可以将这种砝码往左边或往右边移动,如果往左边就是更加个人化,我们需要有更加个人化的服务,就需要将越来越多的信息告知相关机构,如果我们不需要被跟踪的话,我们就需要有一些更加通用的领域。

如果你希望让你的朋友更加了解你,就更加透明,如果你更注重隐私,就可能无法获得个性化的服务,公司或政府需要给我们这样一个选择,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希望都把这个世界推到透明领域当中去,因为有这样一些社交媒体,这也是我们所观察到的现象..

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透明隐私逐渐让位于炫耀。

10第十个趋势:过滤(Filtering

每年会有60个新的网页,每个人所获得的关注是非常之小的,我们24小时不睡觉也获取不到这么多信息,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够被重视,我们需要了解未来的金钱到哪里去了,就需要了解人们的注意力在什么地方,金钱就会去什么地方。

与此同时,现在很多东西并没有收费,现在我们关注某一个人都是免费的,我们应该为那些关注某些事件的人而付费,我们必须要给每一个观看广告的人付费,我们需要付费看某些邮件,而且需要给其他的钱让他们帮你做APP,我们需要去卖一些产品,需要把这些钱给愿意付费看广告的人,如果你们想要做这项社交活动,如果我们给他们更多钱阅读广告,广告可能会获得更好的效果,一些十几岁的少女可能会有很多朋友,如果这些年轻人经常受到关注,我们会给这些女生很多投资。

如果某一个人获得比一般人更多的投资,我们会需要给这些人越来越多的投资,这也是一种广告,很多企业或商场都会讲终身消费,不仅仅是顾客花钱,我们还需要做更多扩展式的消费,就可以将我们的关注点放在如何能够取得人们的关注,从而获得更多消费,我们可以花更多钱做更多社交广告,并且是点对点的观看更有效。

11第十一个趋势:提问(Questioning

谷歌每天需要回答10亿个问题,有很多问题是我们从来不会提出的问题,这样的回答是越来越便宜了,百度给我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免费的,它们每天会给我们提供很多问题的答案,这些回答是免费的,什么东西越来越珍贵呢?

就是有价值的,就是我们的提问。有一个学校教我们如何来回答问题,但是并没有教我们任何问问题,如果我们想了解一些问题的答案,就可以直接去问问题。其实我们发现很多问题更加具有价值,每次我们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不仅仅局限于提问,我们会创造出很多新的问题,现在我们知道问题的答案,同时也想要创造一些新的问题。

有价值的问题越来越多,回答却越来越少,这种差异就是我们的机会。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好的问题不仅是带来答案,更重要的是有价值的问题。

一个好的问题,就像爱因斯坦在很小的时候问了一个问题,“如果坐在一个光速一样的机器中,在太空中我会是什么样子的?”这有引出了相对论,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是所有伟大发现的基础。

一个好的问题不仅仅是带来答案,而且会给我们创造很多价值,更有价值的是引发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从回答的价值转到问题的价值,如果我们需要了解一个答案,就可以问一个机器,们现在需要教越来越多的人如何问一个好的问题。

15第十二个趋势:开始(Beginning

结束是另一种开始,我们需要开始相信这些改变,未来是很难去被相信的,看起来是不可能的,我们无法去想象20年前、30年前,告诉现在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当时的邻居和家人肯定是不会相信的,很难想象我们电脑会变得越来越小,二三十年前,当时我们说电脑那么小,甚至可以放在鞋子里,可以将电脑放在门里面,当时他们肯定会嘲笑我们的想法,为什么将那么重要的电脑放在门里面,这是非常荒谬的,也是不可能的,现在在很多门锁里就有电脑系统,可以了解人们的进出时间,能够让这样的门更安全,甚至可以去报警。

这样的想法在当时看起来是不可能,现在就是真实的,包括维基百科,每个人都可以去编辑它,这在原来看起来不可能,但是现在也有可能了。

所以我们可以越来越多的尝试去相信不可能的事情,我们必须要打开思维,尝试相信一些不可能的事情,有很多我们现在认为不可能的事情,通过合作、努力,通过一些时间也许就可以成为事实就像维基百科、阿里巴巴、滴滴,可能以前我们认为不可能,现在由于有科技的发展,我们能够有合作,在某些领域就可以获得成功,我们就需要能够有更开拓的思维,更开放的思想,有时候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一些惊喜,一个结束也会是另一个开始20年之后看20年之前的想法,当时我们认为英特网不存在,现在我们会发现英特网无时无刻存在于生活当中,我们来想象20年之后会发生什么,30年之后会发生什么,这个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来想象未来会有什么?会有很多新技术、新科技是现在所没有的,肯定是这样的。

关于VRAI,就是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我并没有说这是未来20年最伟大的产品,我之所以没有讲也许是现在根本没有存在,也根本没有被发现,没有人会知道,我们20年以后最重要的产品目前还没有问世,现在还为时未晚,每一个在座的人都有可能成为20年以后最重要的人,并不取决于你在不在硅谷。

我们正处在我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始,在接下来20年中最伟大的产品现在还没有被发明出来。

也许你就是那个人,你为时未晚。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