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资料库 > 他山之石 > 阅读信息
法国劳动法改革延长工作时间、解雇自由加大 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
点击:  作者:观察者网综合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16-03-10 15:10:09


从带薪休假、薪资标准到工作时长、裁员制度,法国劳动者对权益的捍卫闻名世界,而规定了上述内容的劳动法更是法国一切劳动制度的蓝本。但这几天,法国因为劳动法改革闹翻了天。3月9日,法国爆发总罢工,多个工会和学生组织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劳工部门提出的劳动法改革方案,包括实际取消每周35小时工作制,削减35小时以外的加班费,并给予雇主更多自由解雇员工和削减成本。民调显示,大部分法国人支持改革劳动法,但70%的人反对目前的改革方案。

 

劳动法改革还引爆了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当初因形势需要而结成盟友的这两位中央首脑,如今表面上看来虽然团结一致携手治国,但私底下两人之间的关系愈来愈紧张。法国媒体已经提出了如果总统放弃劳动法改革,瓦尔斯是否会辞职的问题。

 

1.jpg

 

2.jpg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

 

140场游行 数十万人上街

 

十年前,时任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向国会提交就业法案,并使用法国宪法所赋予总理的权力,强制议会通过该法案,在法国引起轩然大波,更断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十年后的2016年2月18日,法国政府公布了由新上任的劳工、就业与社会对话部长米利安姆·库姆里(Myriam El Khomri)提出的新劳动法(即库姆里法案),再次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争议,更成为了法国多地罢工、游行的直接导火索。

 

3月9日是库姆里法案法案被提交政府联席会议审议的日子,这一天,据不完全统计,法国全国各地发生了140多场罢工、抗议、示威、游行活动。

 

法国国营铁路四大工会号召全国总罢工,8日晚7时在大巴黎部分路段已经开始,预计至10日上午10时结束。法国铁路工会提出的要求是,招募更多员工、增加工资以及改善工作条件。

 

法国铁路四大工会之间一直对铁路改革有分歧,此次统一行动还是2013年联合罢工后的首次。预计法国全境的铁路系统将再次陷入瘫痪,欧洲之星列车巴黎至伦敦的运行也将受影响,20%的车次被取消,铁路部门已经建议市民取消或者推迟出行计划。

除了铁路工会,法国一些年轻人组织和其他工会也表态响应铁路部门的行动。在线请愿反对该劳动法提案的签名者数量已达100万人。

 

法国工人力量工会(FO)和全国学生联盟(UNEFf)表示,全法国游行人数为40至50万 ; 而内政部公布的示威人数还不到一半,为22万。

 

政府感到的压力和上街总人数是密不可分的。波尔多、里昂、图卢兹等大城市很多人冒雨游行。法国总工会(CGT)9日晚宣布说,仅首都巴黎上街游行的人有10万。而警方公布的数字仅为2万7千至2万9千人。

 

3.jpg

 

4.jpg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图为法国共产党(PCF)支持者。

 

上街反对修改劳动法的不仅仅是年青人或工会人士。一名退休的老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我55岁了,快退休了,我9日上街抗议,想到的是我的子孙。里昂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表示,库姆里丽法案会让我们吃了上顿找下顿。

 

3月9日的全国大游行是年青人和工会人士的热身游行。抗议这项法律草案的人士坚决要让政府倾听街头的力量。

 

法国总工会(CGT)一向表示,不撤销劳动法修改草案,绝不罢休。但在修改劳动法草案问题上,各大工会所持的态度也不一样。CGT 、FO、UNEF、FSU(统一工会联盟)等工会都已表示,要在3月31日大动员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政府撤除这项劳动法改革草案。而CFDT(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CGC(法国干部总会)、CFTC(基督教工会联盟)、UNSA(法国自治工会联盟)强烈要求重新改写这项草案。

 

新的劳动法改了什么?

 

失业率持续走高已成为困扰法国政府大难题,高失业率不仅影响经济发展,不利于社会稳定,更引发了青年学生群体的不满。奥朗德担任总统后一直试图刺激就业,但现实却是失业率持续高达10%以上,如今出台的劳动法改革草案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一直以来,在劳工权益的面前,法国企业作为雇佣方处在相对被动地位,工会与企业家的矛盾由来已久。此次劳动法改革的另一个目的在于促进企业家与劳动者之间的对话。奥朗德就说:先前的劳动法并没有充分体现劳动者以及作为雇佣方企业的自身利益与需求,政府力求通过劳动法改革完善社会对话,为企业与劳动者间的沟通创造更大的空间,同时使得相关条款的制定更加贴合社会实际。

 

新劳动法草案的内容首先是,工作时增长。在2000年推行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以前,法国员工的法定工时是每周39小时。其实法国现存法律已允许工时,按照现在的规定,企业可以让员工每周平均工作44小时,但这种延长工时的时段不得超过3个月。

 

在新法案中,法定工作时长仍为每周35小时,但列举了诸多企业可以违规的特殊情况,这些特殊情况均以劳动者与企业签订的合约为依据,即企业作为雇佣方拥有这些特殊情况的最终解释权。按照新法案,职工每周可以平均工作46小时,延长工时的时段可以持续4个月。按照欧盟成员国的规定,员工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

 

除此之外,新法案规定,工作时长超过35小时的部分,应按照最低10%的标准支付加班费用。

 

5.jpg

 

6.jpg

青年学生参加罢工游行抗议

 

对于裁员制度,新法案允许企业在业务(经济活动)无法正常运行以及技术更新换代的情况下无偿地解雇职工。此外,草案对经济困难的情况作出了具体的解释说明:经济困难的特点是与前一年同期相比,连续几个季度订单减少或营业额下降,或者连续数月营运亏损,或流动资金大大减少,或者一切证明这些困难的情况。经济困难的季度数将通过企业协议或行业协议谈判确定。

 

草案进一步削弱了劳资调解委员会给予被解雇职工补偿金的权利,即采取了劳资调解委员会裁定补偿金封顶制度。根据草案规定,工龄达到20年以上的员工被解雇后,可以从劳资调节委员会获得最多15个月的工资。

 

工龄两年以上的被解雇员工最少可享受6个月工资补贴的现行标准,已从新的劳动法草案中剔除。该项措施是根据雇主的要求推出的,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工会认为这一规定恰恰鼓励了企业毫无理由裁员的做法,为没有真实理由及低成本裁员开了一扇门

 

新的劳动法草案还规定,社会对话不再由企业管理层代表垄断;相反,由30%及以上员工组成的工会组织可以就员工利益相关的事务请求召开协商会。同时,经由多数员工投票达成的协议,具备有效性。

 

改革的难度在增加

 

库姆里法案一经宣布便引发了诸多反对的声音,集中表现在工会组织领导的罢工以及社交平台的请愿签名。法国总工会(CGT)邀请9大工会召开会议,对法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形势交流看法。为表达对劳动法改革方案的不满,法国工人和学生联盟近期宣布,在3月9日,即审议劳动法改革方案的当天进行全国性大罢工,预计78.5万人会参加。

 

劳动法草案出台后,女权组织也号召发起了名为《劳动法:谢谢不要》的请愿签名,法国公众开始利用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平台表达对于劳动法改革草案的不满。尤其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参议院的一份公报,70%的法国人认为库姆里法案很危险。

 

民情激愤的情形下,主管经济改革方案的法国总理瓦尔斯不得不宣布,为了更好地讨论劳动法改革,将把向部长联席会议提交库姆里法案的日期推迟至半个月后的3月24日。正在意大利访问的总统奥朗德也竭力安抚青年,他表示:政府会采取措施稳定青年人就业,避免社会分裂。

 

而此次劳动法改革法案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它直接关乎将于明年4月至5月举行的下一届总统选举。在2015年,为总统大选预热的地区选举落下帷幕,距离新一轮的总统大选只剩不到一年时间。

 

在之前地区选举中,由玛丽·勒庞领导的极右翼国民占线成为选举初期的最大赢家,无疑使得右翼势力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奥朗德作为社会党领袖,自上任以来并未在涉及民生的关键领域进行规模较大的改革,鲜有突出政绩,使得连任总统的前景充满未知。因此,奥朗德急需通过劳动法改革这一契机为自己赢得更多的民众支持,以为明年的总统大选做好准备。而这也就意味着,奥朗德若仍希望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施展拳脚,此刻就必须在就业法案这个问题上走得倍加小心。

 

就当前法国现状而言,左派与右派均同意针对社会问题进行改革,以便充分调动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刺激经济增长,缓和社会矛盾。然而,改革真正实施起来确实困难重重。

 

一方面,现有的劳工法以及相关的劳工保障制度运行多年,并深入人心。劳工保障与所有法国人息息相关,而大家熟悉的条款执行多年,已经被打上了历史烙印,其背后更是人们习惯的模式。一旦相关条款规定发生变动,那么牵动的将是所有法国民众的生活方式,因此改革难度远比想象中更加困难。

 

另外,还未从债务危机中走出来的欧洲不仅面临着一体化的停滞不前,还遭受着恐怖主义的威胁以及难民危机的难题。而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曾经强大的法兰西共和国昔日光环不再。在刚刚过去的地区选举中,曾经支持左派的工人和农民,更倾向于支持极右势力政党国民阵线。这也就意味着,在就业问题上,法国政府还有更长远的路要走,如何更好地满足劳工与企业的需求是劳动法改革首先需要解决的难题。

 

法国反对党质疑执政的社会党是否有能力推动劳动法改革。右翼共和党主席萨科齐昨天就向《巴黎人报》表示,他想左派政府这次改革,很可能又是一座大山生出一只小老鼠(雷声大雨点小)。

 

7.jpg

3月9日,法国数十万人总罢工,抗议劳动法改革。

 

8.jpg

 

9.jpg

 

观察者网综合法治周末、环球时报、法广中文网等报道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