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水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的大敌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4 09:56:35

 

图片

毛主席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的因素。

疫情防控两年多来,中国能够取得好的成果,其重要因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了一条正确的抗疫路线。广大干部执行有力,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防控决策,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做了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

有些地方疫情防控出现问题,其重要因素与有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什么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辞海》的解释:官僚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形式主义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互为表里、相伴而生,具有长期性、反复性,不同时期不同地方表现各异。从媒体反映的情况看,在疫情防控中有以下表现:

 

——表态很好,落实很差。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党全国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有的干部表态很积极,落实很不力。机场是人口流动大,输入风险大的地方,本应严格防止输入问题。但曾经发生南京禄口机场工作人员无视疫情防控规定,为节省成本、追逐利润,一直将保洁人员混合使用,保洁员休息室、摆渡车等设施也一并混用,企图通过混岗混流做到国际、国内航班保洁“两不误”,使800多人感染,并扩散各地。有关领导玩忽职守,对疫情防控履行管理监督职责不力,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2021年8月,从南京市、江宁区、到机场有关领导多人受到查处。

 

——只当传声筒,不做落实事。有的地方传达中央指示,各个部门下发许多文件通知,都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但不从实际出发采取具体防控措施。有的没有制定应急预案,有的有预案但不全面、不实在。疫情爆发后,束手无策,管理混乱。有的检测组织无序,人群扎堆,造成次灾害。被检测阳性人员坐车去方舱医院,等了10多小时才安置,因为方舱还没准备好。有的老人和小孩被接走去方舱,结果排了一夜队,好不容易排到跟前了,被通知该方舱不收治儿童和老人。有的小区封控,但出来做核酸可以到处乱窜无人管,导致感染者反复传播。有的小区封控以后,食品蔬菜供应不上,政府部门不能及时处理,靠群众自发搞团购。有的商人趁机哄抬价格,几样蔬菜水果竟然卖到上千元,甚至将劣质充好卖给群众。2022年4月,上海市通报上海机场、闵行区、黄浦区的4名干部在疫情防控失职渎职受到查处。

 

——等上级指示,不主动作为。疫情发生后,医疗、生活、交通、教育、生产等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一些基层同志向上级领导反映,请求帮助解决。但有些领导干部,不是主动想办法解决,而是只向上级请示,等上级发指示,耽误了许多事。为支援疫区,许多外省市送来的物质,有的地方高速路口以没有上级通知为由不放行,有的物质进入市区找到有关部门,因没有上级指示使物质不能及时接受配发,造成损坏浪费。有的地方医院以没有核酸检测为由不接受病人,有的病人患急病,要请示上级,等检测,结果因治疗不及时而亡。

 

——一刀切,乱施政。有的小区要求全员做核酸,有的80多岁老人长期病重在家,也要求下楼排队检测。有的半夜敲门喊人下楼去做核酸。有的小区封控,连医务人员也不让出门去医院上班。有的以防疫为名,做出许多荒诞的事情。某市教育局通报,一名高中生,因其家长从外地返回未按要求向学校报备,对该学生作出开除学籍处理。某地小区为防止居民私自外出,影响抗疫大局,要求居民将钥匙上交,由志愿者把门锁上,如不配合,就强行封死大门。有些乡村随意断路封村。有的农民戴口罩下地查苗施肥浇水,被防控人员抓住要拘留罚款。此类问题不是个案,严重影响春耕生产。以至国务院农村农业部发通告,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随意断路封村。

 

——检查多,帮助少。这次防疫许多地方从上到下采取“属地管理”,城市街道社区担子重压力大。而社区、居委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接受市区的行政事务,政出多门,工作人员分身乏术。既要做好本辖区的防控,还要应付上级各部门的各种检查、督导、考核,而且经常一个部门刚检查完,另一个部门又来督导。有的社区上千人,每天要组织全员排查,还要完成各种情况表格填报。上级动辄就是检查通报、纳入考核,出现任何环节上的问题,都会被严肃追责。但基层反映的人员少、工作量大、经费、物质、技术等保障不到位等问题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社区干部压力很大,陷入了“对上负责,对下无暇”的境地。 

 

——各自为政,互相推诿。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个部门大力配合。但有些地方政府缺乏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吹各的调,出了问题互相推诿。有的地方群众手机端查询核酸检测为阴性,政务12345查询也是阴性,但疾控中心通知为阳性。工作人员要带其隔离,家人不愿意,发生冲突。当事人打12345,12345让联系疾控中心,疾控中心说他们只负责流调,不负责其他。谁也解决不了问题。有个外省支援核酸采样队到疫区后,等了数小时才被接到指定地点,又等分配下车人数和采样地点。好不容易到了点位后,得知志愿者也等了好几个小时。又发现物资没到位,检测无法开始。居委会说,物资统一管理,由上级调配,派人去了,什么时候领到也是未知数。耽误了早检测、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时间。

 

——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有的地方为了政绩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甚至隐瞒实情,应付检查,糊弄领导。有的瞒报或少报感染数和死亡数,多报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人数。有的地方为迎接上级检查,先到小区安排人员、物质。领导到现场后,按准备的台词汇报,引导查看。有个领导先到一个预定的小区检查,比较满意,又临时要求到另一个小区检查。结果这个小区没有做准备,领导检查露了馅,发现很多问题,群众意见很大,受到严厉批评。

 

——不愿意下基层,不为群众解难题。有的地方主要领导不愿到基层调查研究,下去了也是蜻蜓点水。政务热线电话经常不通,群众的诉求反映不上去。做的决策,不符合实际,基层执行无法不落地。如某地方要求所辖城市社区、乡村居委会要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实行网格化治理,采取线上收集汇报数据等,想法很好。但该地区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还在开发之中,疫情上报系统市、区、乡不兼容,许多社区乡村干部不会使用信息技术,许多数据都是靠工作人员每家每户上门排查取得的。有的地方疫情严重,群众生活有困难,对一些政策规定不理解,呼声强烈,该地方主要领导不愿出面与群众见面,派副职或一般工作人员对付。有的小区封控后,居民购买食品蔬菜、看病取药等有诸多困难,多次反映,久拖不解。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疫情防控的大敌,是抗疫工作中的病毒。它完全违背了党的性质宗旨和群众路线,歪曲了党中央的防疫政策,割裂了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玷污了党的旗帜,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其客观作用,是给敌对势力递刀子,给犯罪分子创造条件,使中央决策不能有效落实,疫情不能及时控制,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危害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能够存在发展的原因,干部本身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至上的理念没有入心,官本位思想作祟、权力观扭曲,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作怪。社会上有其滋长的土壤,社会监督效果不好,有关部门的监督处罚不力,犯错的成本低。

 

我们党一贯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毛主席尖锐地指出:官僚主义是“反人民的作风”,“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党执政后,从建国初的三反五反、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到改革开放后整党整风,都把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为重要内容,作为防止党变色,人民政权变质的重要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他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必须大力整治并坚决克服。”党中央把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为整治“四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大力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防控以来,各地有许多干部因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受到惩处。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的好坏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已经取得小康的成果能否巩固,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疫情还在发展,形势非常严峻,敌人十分凶险,情况异常复杂,涉及范围广阔。既有病毒的侵袭,又有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还有一些党政干部错误言行的干扰,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我们要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防控决策,坚持不懈地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对各级党政干部进行有效思想教育,强化人民监督权,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完善干部管理考核制度。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惩处,及时扫除防控障碍,夺取抗疫新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