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水石:为北京市严厉查处借防疫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点赞!
点击:  作者:水石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8 09:30:07

 

1.png

【图源:北京日报(邓伟 摄)】


北京日报官网报道:4月25日晚,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会,要求本市从严从快从紧,做好市场领域疫情防控。在保供稳价方面,本市将加强价格监管执法。突出米面肉蛋奶等重点民生商品,突出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严查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惩重处,形成震慑。

 

许多市民看到这条信息后,消除了最近北京疫情趋紧,出现物价乱涨问题的担心,纷纷点赞北京市政府为老百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生活保障采取的有力措施。 

 

关心群众生活是我们党宗旨和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是党的优良传统。早在1934年1月,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指出:“我们要胜利,一定还要做很多的工作……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假如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上海解放之初,敌对势力操纵不法资本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市政府采取经济、行政等有力措施,及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平抑了物价,维护了人民的利益。

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天,周恩来总理突然要身边工作人员细报一下他家近两个月的收支情况。当听到当月买盐多花了一分钱时,周恩来立即盘根问底,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打了电话,询问民用食盐为什么每斤要涨一分钱。当弄清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对食用盐加碘,才促使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恩来这才放心。他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

正因为我们党十分关心解决群众生活的问题,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了千难万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在物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不是削弱政府管理,而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要从关心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做起。

 

这次疫情防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人民战争、整体战、阻击战的战略方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政策举措,就是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全局上、长远上进行防控,而不是只从某个地区某个单位,只当医疗问题处理,只考虑眼前的问题。疫情防控涉及医疗、生活、交通、教育、生产、治安等方方面面,要统筹考虑、整体安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抓好抓实。

贯彻落实中央的防疫决策,不能孤立只抓防治,而要建立一套系统的运行体系。既要防治新冠肺炎病,又要防治其它疾病;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坚持动态清零,又要保障好人民的生活,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出现防控“空挡”或“层层加码”,影响百姓正常生活。

有的地方政府贯彻中央抗疫决策不坚决不给力,防控措施不全面不完善,各个部门工作不协调。有的干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给群众造成许多困难。有的小区封控以后,食品蔬菜供应不上,有的商人趁机哄抬价格,几样蔬菜水果竟然卖到上千元,甚至将劣质品充好卖给群众。群众反映的问题久拖不解,难免使群众对政府官员产生怨气,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法产生抵触和不满。这也是有些地方中央决策不能有效落实,疫情不能及时控制的重要原因。 

 

许多网友反映,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比较扎实。北京市政府的疫情新闻发布会没有套话空话假话,有的只是细化量化可实际操作化的一条条确保老百姓在封控期间生活、就医等实实在在的措施。比如保供,北京组织专班对接外地援京车队,外地粮油蔬菜水果进京一律免除交易费用,封控区域商超一律开门营业,商店须备日常常供应三倍以上的物资,每个区有专业搬运队伍,专业货车,市里再备300辆货车用于应急保供运输。市政府承诺,任何一处商超出现物资紧张,30分钟内调运到位。要求老百姓足不出户的区域,所有的服务是上门。现在,有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布“严惩重处借防疫之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通告,震慑了不法商贩,给老百姓吃了安心丸。前两天,有些人听说北京疫情多发,可能要封控,有的超市出现了抢购现象,米面蔬菜肉蛋等卖得很快。但货物很快就补上了,抢购也没了。

我们希望北京市政府严格践行通告,落实好疫情防控的措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活。

 

疫情还在发展,抗疫还在路上。只要各级政府、各级干部,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抗疫决策,坚持党的领导,走群众路线,就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