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警惕!这些危害国家安全案件可能就在你我身边
点击:  作者:王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04-17 09:51:41

 

今年4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机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本职,先后在政治、军事、经济、科技等重点领域破获了一批危害我国家安全的大案要案。日前,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对外披露了几起典型案件。

 

境内外勾结 企图颠覆国家政权

 

先来看一起危害我国政治安全的案例,该案涉案人员肃某,是一名退休干部,他主动与境外敌对分子勾结,谋划实施恐怖活动,妄图通过暴力行动推翻国家政权。该案还在犯罪策划阶段,就被国家安全机关一举破获。

 

 

肃某

肃某,长期在云南某学校工作,多次在网上发表反动文章。2016年,肃某通过网络结识了身在境外的某敌对组织骨干成员。随后,该骨干成员入境成都,与肃某密谋策划通过开展暴力行动颠覆我国国家政权,妄图改变中国政治制度。

 

 

 

肃某和该敌对分子商定,先从境外采购武器,再在国内招募所谓敢死队,于2017年春节期间在云南昆明袭击派出所,并抢夺驻军弹药库,实施断水、断电及纵火行动。若行动成功,肃某将通过网络媒体公布他草拟的政治诉求;若行动失败,则想办法撤退到境外。

 

 

 

 

肃某将他们的行动命名为中国班加西工程”,并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工作。他建立了多个微信群进行指挥协调,指使人员赴云南考察边境路线,赴境外与敌对分子见面,商议武器和资金事宜。令肃某和其同伙没想到的是,这些准备工作早已进入了国家安全机关工作视线,在暴力行动实施前,他们就被全部抓捕归案。

 

 

 

此案是一起境内人员与境外敌对分子勾结,妄图暴力颠覆我国国家政权的典型案件。国家安全机关的侦查破获,有力打击了不法分子的险恶用心,有力维护了国家政治安全。

 

 

 

20194月,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依法进行宣判,认定肃某犯颠覆国家政权罪,肃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涉密人员私自移民国外 因叛逃罪获刑

 

在国家安全部新闻办公布的案例中,还有两起涉及叛逃罪,这也是国家安全机关首次对外披露叛逃案。那么到底什么是叛逃罪?叛逃行为又对国家安全造成了哪些危害呢?

 

 

王丕宏与妻子赵汝芹

 

1958年出生的王丕宏,曾任我国某航空研究所副总设计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原籍中国陕西,他的妻子赵汝芹,同样曾是该研究所的技术人员。在研究所工作期间,王丕宏组织并参与了多项国家重点涉密项目的研制,而赵汝芹也参与了国家某项涉密项目的研究工作,两人均为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

 

 

 

1999年开始,王丕宏和赵汝芹就开始预谋移民某西方国家,他们向单位隐瞒情况,伪造材料,私自申领因私护照,并通过移民中介公司办理了移民该国的全部手续。2002年春节期间,两人利用回陕西探亲的机会,携子秘密前往该西方国家,并于2005年取得该国国籍。

 

 

 

王丕宏夫妇消失后,国家安全机关迅速将他们纳入工作视线,侦查发现,王丕宏到达国外后,一直在该国从事着航空领域相关工作。由于掌握我国大量科研机密,又在国外从事相同领域工作,王丕宏夫妇的叛逃,对我国军事安全、科技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二人抓捕画面

 

2017年王丕宏夫妇在离境近16年后,用外籍身份入境,回陕西老家探亲。201711月,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王丕宏、赵汝芹夫妇落网。

 

 

 

王丕宏: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国家干部,还是涉密人员,我不辞而别,走到其他国家,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我现在认识到这个性质是非常非常严重的。

 

 

 

201911月,河南省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叛逃罪判处王丕宏有期徒刑三年,赵汝芹有期徒刑两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 刘仁文:叛逃罪最初是出现在我们1997年的新《刑法》中,那么到了2011年,《刑法修正案(八)》对这个罪名作了一个修改,可以说要求更严了。叛逃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自离开自己的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以及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那么按照《刑法》的规定,只要有这种叛逃行为,就构成叛逃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苗敬国

 

王丕宏夫妇到案后不久,曾任我国某国防军工研究院技术人员的苗敬国也因叛逃罪被国家安全机关抓获。同样作为重点涉密人员的苗敬国,在200310月,擅自携妻儿离境赴某西方国家滞留不归,并于2007年加入该国国籍。20183月,国家安全机关将苗敬国抓获。201911月,苗敬国因叛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刘仁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以及掌握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他们本身的叛逃,对我们的国家安全会造成一个严重的威胁。他掌握了国家秘密,他又在国外的企业里从事这种工作,那么你把这种东西泄露出去以后,一定会对国家重大利益包括军事利益,会造成损害,当然毫无疑问他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就更大了。

 

 

 

这两起叛逃案也再次向有关单位特别是涉密单位敲响警钟,必须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相关防范工作,在管理制度和保密措施,特别是在人员出入境管理上,堵塞漏洞,防微杜渐,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坚强防线。

 

 

 

刘仁文:只要你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或者是掌握了国家秘密的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像军工企业,甚至有的内部研究报告,它上边都有密级,这些情况都有可能成为叛逃罪的主体。所以还是要对于自己的工作性质以及法律规定,包括你这种单位允不允许你移民,或者在多长时间之内可以移民,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为了国家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家人,防止自己因为对法律无知,而走上犯罪的道路。

 

军工专家成间谍 金钱驱使出卖国家秘密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对我国情报渗透活动也更加活跃。他们以我国党政机关、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的核心涉密人员为目标,千方百计进行拉拢策反,搜集我国核心机密情报。在这次披露的案件中,就有一起出卖我国军工重要情报的典型间谍案件。

 

 

 

被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一路紧跟的这辆车上坐着的,就是涉嫌出卖我国重要军工涉密材料的张建革。

 

 

 

就在张建革准备离境出国时,侦查人员在机场将其抓获。

 

 

张建革准备带离出境的涉密科研材料

 

张建革是某军工科研院所一名高级科研人员,研究领域涉及我国军方重要武器装备,甚至尖端武器的研发,手握我国核心机密。张建革落网后,侦查人员在他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他准备带离出境的涉密科研材料。那么张建革又是如何沦为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服务的间谍的呢?

 

 

赴西方某国访学的张建革

 

2011年,张建革就职的科研院所为他争取到了赴西方某国访学的机会,而在他踏上境外土地的那一刻起,他的一举一动就受到了境外间谍情报机关的严密监视。几个月后,张建革在参加一次学术研讨会时,一名男子主动接近了他。

 

 

 

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就有这样一个男子杰克,自称是国外军方的人,同时这个杰克告诉张建革,他手上握有军方的项目,这个项目对于科研人员来讲,吸引力是相当大的。

 

 

 

因为有不少共同语言,张建革和杰克相谈甚欢,在最初的交往阶段,杰克不仅为张建革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难题,还用豪华轿车带张建革外出旅游、去高档餐厅用餐,这让张建革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除了这些小恩小惠,杰克还为张建革提供了每小时200美元的兼职工作,另外,还允诺他要为其女儿赴国外留学和取得居住权提供帮助。天降横财的好事让张建革沉浸其中,但表面上看似正常的人际交往却背后黑幕重重,正当张建革在金钱和利益的巨大诱惑下难以自拔时,杰克终于露出了他的真实面目。

 

 

 

张建革:他就说他是为间谍机构工作的,我当时心里也比较紧张。

 

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杰克)希望张建革能够和他合作,成为他的情报下线,向他提供情报信息。

 

虽然在国内接受过保密教育,也知道这样做的后果,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张建革最终还是决定接受这笔交易。在回国后,张建革就开始不遗余力地为境外间谍人员搜集我国军工情报。

 

 

 

国家安全机关侦查人员:我们国家很多还没有投入现役,没有装备的武器装备,就被张建革泄露出去,把我们研制尖端武器的情况,研究的方向,研究的现状,就毫无保留地透露给间谍情报机关。

 

 

 

张建革:起始资金是3000美元,以后在国外咨询一次(情报)的话,账号里都会存5000美元。

 

一个核心涉密人员就这样被拉下水,走向犯罪的不归路。经过审判,张建革因犯间谍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维护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警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维护政治安全、军事安全。与此同时,在网络、生态、资源、生物等非传统安全领域,我国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

 

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专门机关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公民和组织的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大力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努力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总台央视记者 王莉)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