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李浩:回归中国立场,化解半岛危局
点击:  作者:李浩    来源:“明人明察”微信公号  发布时间:2017-05-10 12:27:39

 

 1.webp (5).jpg

 

  从近期国内半岛事务舆情来看,给人的总体感觉有两点:一是朝核问题高热不退,朝鲜与各方关系日趋紧张;二是中国方面对朝核问题的解决持悲观态度,让人难以看到希望。对第一点的焦虑和对第二点的无奈,使很多人心里开始滋生出对朝鲜的怨恨和对中国政府的不满,这些情绪与媒体的导向形成共振,颇有愈演愈烈之势。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朝中社3日点名批评中国官方媒体,提醒中国“应当冷静看待现实并作出正确的战略选择。中国要深思,现在乱砍朝中关系支柱的危险妄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对此,中国外交部迅速做出了非常中立的应答和澄清,在重申“半岛无核化”和“对话解决问题”两个一贯立场的同时,明确指出“中方在发展中朝睦邻友好关系方面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为地区和平稳定,为本地区人民的共同福祉发挥应有作用。”而中国主流官媒则在惯性思维的驱使下,根本没有把朝鲜的批评当回事,也没有全面、完整地对外交部的回应进行诠释,反而把外交部的回应单方面理解为对朝鲜的强硬表态,对“希望其他有关各方也能切实负起应有的责任”视而不见,继续我行我素。

 

1.webp (6).jpg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中国的舆论导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偏离了中国立场,而主流媒体却毫不自知。

 

  那么在朝鲜半岛当前事务上,究竟什么是中国立场?

 

  中国立场取决于中国在半岛的重大利益关切。什么是中国的重大利益关切?对此,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这不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吗,当前朝鲜半岛的一切危机不都是因为朝鲜搞核导引起的吗,所以当务之急肯定是解决朝核问题。殊不知这种只看现象不看本质而形成的表面共识,正在把中国引向危险的边缘。

 

  如果我们冷静、深入地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其实朝核问题本身从过去直到现在,对中国来说从来都没有上升到重大利益关切的程度。朝核问题由来已久,而且朝鲜在被美国出尔反尔地“涮”过几次以及看到伊拉克、利比亚的悲惨命运后,拥核的意志已经非常强烈和坚定。再者,朝鲜目前已经是一个事实上拥核的国家。但是朝鲜拥核就必然会拿来威胁中国吗?最多只能说有一定的可能性。如果说朝鲜拥核是对中国的重大威胁,那印度拥核呢?别忘了我们跟印度可是打过架的,而跟朝鲜则是“准盟友”关系。一个跟我们“有梁子”的国家拥核对我们威胁大,还是一个“一起战斗过的兄弟”拥核威胁大?

 

  在半岛当前事务上,直接影响和危害中国战略核心利益的是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半岛可能生战生乱,二是萨德的部署。这才是中国的重大关切。基于此,中国政府对待半岛事务的立场非常清晰:一是给相关各方划红线,止战止乱;二是坚决反对萨德部署。至于朝鲜拥核问题,中国则一再对全世界解释:“中国不拥有解决朝核问题的钥匙”,而对于朝核问题如何解决,我们的建议是双轨并行、双暂停、政治对话解决(还是强调不许生战生乱的红线),仅此而已。至于朝核问题能不能解决,需要你们当事各方共同作出努力(潜台词:我着什么急?我就算有点担忧也去不趟这浑水,更别指望我为朝核问题负责)。

 

  中国之所以要反复给全世界解释“中国不拥有解决朝核问题的钥匙”,傅莹老师还费尽心血写长文,掰开揉碎了讲,是因为在朝核问题上,美国一直在想尽一切办法把中国拉下水,不断夸大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抹黑中国,把脏水往中国身上泼。同时,美国自己不断推动朝核问题升温,大造舆论,一方面迫使中国不得不参与制裁朝鲜,美国则趁机离间中朝关系,促使中朝交恶;另一方面打着应对朝核问题的幌子夹带私货,以行遏制中国之实。

 

  到此,再反观我们的舆论导向,不难发现,我们的很多媒体和专家早已不知不觉上了美国的当,至始至终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美国带着韩国使出浑身解数炒作朝核问题,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而我们则天天跟着他们瞎起哄,一边狠骂朝鲜,一边陪着他们一起琢磨讨论朝核问题如何解决,帮他们维持朝核问题的舆论关注热度,而全然忘记了对中国造成直接利益损害和持续威胁的是谁。

 

  因此,前急需做的是立即全面回归中国立场,重新审视半岛局势,一门心思琢磨咱自己的大事儿。

 

  对于半岛可能生战生乱,我们已经划了红线,必要的军事准备相信也做了,这个问题谨慎防范即可。那么当务之急就只剩下萨德了。而当我们把注意力再次聚焦在萨德部署这件事上,朝核问题反而似乎能看到一丝曙光!

 

  目前中国提出的双暂停,朝美双方谁也不会听中国的。但是,别忘了参加军演的还有个韩国。我们能不能给韩国施压,促使他弱化或暂停军演?完全有可能!事实上韩国早已伸出脸在等我们狠狠地抽耳光了!

 

  所以,我们的策略应该是:紧紧抓住萨德实质性部署这个由头,作出激烈反应,对韩国开展更加严厉的报复,让经济危机成为韩国的首要问题。把韩国打怕、打醒,将其焦虑点从朝核威胁转移到经济危机上来,促使其主动撤火,在军演问题上做出妥协,从而使半岛局势降温。

 

1.webp (7).jpg

 

  韩国部署萨德已经事实上严重损害了中国的重大核心利益,这正是我们立国威的绝佳机会,怎么做都不为过。而且,中国的严厉报复实际上会在政治上起到保护韩国的作用,给韩国提供向美国说“不”的理由,因为韩国内心最不希望半岛打仗但是又不敢违抗美国的旨意。相反,如果我们的报复不坚决、不到位,不但美国会得寸进尺,而且日本也会肆无忌惮更快地部署萨德,我们的处境将会更加被动。

 

  另一方面,在当前中国不得不执行联合国决议制裁朝鲜的情况下,只有狠狠地教训韩国才能够平衡朝鲜心理,缓解中朝紧张关系,为恢复对话创造条件。这样才有可能争取说服其暂停核导研发。而双暂停一旦实现,将给朝核问题的解决带来希望。

 

  萨德的部署是危也是机,就看我们如何处理应对。是杀鸡儆猴立国威,还是逆来顺受遗大患?是继续被动应付吃哑巴亏,还是主动出手建立新的地区平衡?这是我们需要尽快考虑清楚并作出决断的大事。美韩一边天天给我们演戏,一边天天给我们挖大坑,我们不能再天天看热闹了!

 

  (来源:“明人明察”微信公号)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