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反制“特朗普蔡英文通话”?美媒给中国支了5招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 北京习风堂  发布时间:2016-12-15 10:18:07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电话通话,激起了《纽约时报》对中国的“同情心”。

《纽约时报》1212日刊出资深记者裴若思(Jane Perlez)的文章,为中国对付特朗普“支了5招”,称如果用了这些方法,特朗普政府“日子就会难过了”。观察者网摘编该文如下,读者可自行斟酌评判。

裴若思称,中国人可能会通过以下五种方式来给特朗普政府制造麻烦:

 

 

《纽约时报》文章截图

1、贸易和投资

中国分析家说,中国有足够的手段来报复特朗普。一个突出的目标是波音公司(Boeing)。中国主席习近平曾在20159月考察过波音在西雅图的工厂。

2016年,波音预计将向中国交付价值110亿美元的客机,其中大部分都是737,它们将成为正在快速扩张的中国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环球时报》警告说,中国可以轻而易举地把订单转给波音的竞争对手,欧洲空中客车(Airbus)

“在经济问题上,中国的手段越来越多,”上海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说。“如果我们认为他仍在推动台湾问题,我们就会采取行动。如果他在台湾问题上一意孤行,只会自食其果。”

美国贸易官员担心,中国可能动用反垄断法,恶化美国科技公司的处境。去年,中国政府对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Qualcomm)处以9.75亿美元的罚款,中国称其在专利授权方面有违法行为。

几年前,有人担心中国可能会突然抛售它持有的很大一部分美国国债,由此抬高美国利率。随着中国逐渐削减它持有的国债,这种担心也逐渐减弱。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布拉德·塞策(Brad Setser)表示,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经从2014年高峰期的1.65万亿美元,降至现在的约1.3万亿美元。

专家表示,即使中国出售更多美债,也不太会产生很大影响,因为美国利率已经很低,全球对美国国债的需求十分强劲,如果需要抵消中国抛售的影响,美联储也可以购入更多国债。

此外,中国还使人民币贬值——特朗普坚称,中国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便宜已经这么做了。但这也会导致更多中国人将资金带出境外,会给这个日益从国外购买石油等资源的国家带来通胀,因为货币疲软意味着中国必须为进口商品支付更多资金。

最后,中国还可以下令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放缓在美国的投资。总部位于纽约的经济政策咨询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最近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在美直接投资已经超过美国在中国的投资。

 

 

12日台湾某报纸版面

2、朝鲜

特朗普上周日表示,“老实讲,在朝鲜问题上他们根本没有给我们提供什么帮助。”

实际上,中国配合了美国遏制朝鲜核武器的一些方案,尤其支持了联合国上个月通过的对朝新经济制裁方案,该方案涉及煤炭出口,这是朝鲜最大的出口创汇来源。

中国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感到愤怒,可以和朝鲜巩固关系。

在韩国首尔的美国分析师鲁乐汉(John Delury)表示,中国可以利用的工具包括加强贸易、援助和投资,以增强朝鲜的基本经济实力。他还提到,作为长期的盟友,中国可以和朝鲜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鲁乐汉表示,作为对朝鲜承诺不扩军的回报,中国或许可以不仅可以改善贸易,还可能为之提供马歇尔计划式(Marshall Plan-style)的大规模经济支持。

3、气候变化

奥巴马对中国动用了大量政治资本,确保北京同意国际气候变化协议,让全球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一些人批评奥巴马说,为了达成气候变化协议,他没有迫使中国开放市场,中国在南海岛礁修筑防御工事的时候,他袖手旁观,而且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他也基本保持了沉默。

此外,中国赞同这个国际协议也并非对美国压力所做的让步,而是在重申自己的目标。该协议原则性规定中国的碳排放在“2030年前后”进入平台期或下降期,但没有设定任何具体目标。

中国是否认真执行气候变化协议,特朗普可能不会在乎。特朗普曾一度说气候变化是中国编造的“骗局”,目的是打击美国贸易。后来他表示这么说是在开玩笑。

4、台湾

如果特朗普支持台湾,那么中国大陆的第一反应可能不是惩罚美国,而是惩罚台湾,以削弱它对华盛顿的价值。

全球有22个较小的主权国家仍然保持着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其中包括梵蒂冈,中国大陆可能会说服这些国家与台湾“断交”。

中国大陆也可能会通过限制对台投资和赴台游客数量的方式来打击台湾经济。

文章称,中国大陆担心特朗普的举动可能会鼓励台湾宣布“独立”,或者鼓动其他国家跟着美国一起“承认”台湾。

如果蔡英文宣布“独立”,“而且全世界都宣称台湾是‘独立’的”,那么大陆“就会采取军事行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道,“但我不相信这是蔡英文的意图”。

 

 

《纽约时报》资深记者裴若思

5、伊朗

国际社会2015年与伊朗达成协议,以取消经济制裁换取伊朗放弃核武计划,中国和美国一样,是该协议的推动者之一。中国现在和伊朗的经济接触已经不受限制,可通过伊朗寻求增强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以削弱美国在该地区的威望。

但如果特朗普如其所说,废除这一协议,那么中国将继续与伊朗开展贸易往来,将美国排除在外。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高级研究员爱德华(Edward C. Chow)如是说。

中国是伊朗最大的商品进口国,消化该国约三分之一石油产量。这样中国就成为了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特朗普废除伊核协议使这一情况得到改变。

爱德华表示,“如果有什么变化,比如特朗普开始在台湾问题上生事,中国在伊朗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将会翻倍”。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