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江涌:认清货币本质,捍卫货币主权
点击:  作者: 江涌    来源:草根智库  发布时间:2016-09-24 13:31:12

 

 

 

        货币是当代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组成要素。货币具有五大职能——价值尺度,即衡量和计算一切商品价值量;流通手段,即买卖商品;贮藏手段,即作为社会财富被人们贮藏起来;支付手段,即偿还债款,支付租金、利息、工资和赋税等;世界货币,即在国际经济关系中充当一般等价物。这是政治经济学对从古至今世界各类货币所具备的基本特征的传统概括。

当今世界,美元总体上依然是最强势最广泛使用的世界货币,但是美元的购买力已无法与1971年脱钩黄金之前相提并论。美元摆脱黄金约束成为纯信用货币,不仅丧失了货币的“贮藏手段”功能,而且也基本失去了“价值尺度”功能。

很显然,对货币的传统理解,如五大职能,早已不适应世界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

综合货币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承担的市场职能、国家职能和社会职能,货币就是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

货币的功能远较资本强大,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而货币不仅能带来经济上的增值收益,而且更能带来诸多公共权力,甚至是社会支配力与政治权力。西方经济学家之所以要混淆二者,是要掩盖金融家控制社会乃至政治的垄断实质。

一直以来,很多社会精英更勿用说社会大众,都不甚清楚货币的本质。诸多所谓的经济学家用一辈子的努力博得各种带光环的虚名,最终对货币的本质还是一知半解。对货币的认识成为一个长期争论的话题。

从古至今,似乎没有哪个民族像犹太人那样,深知货币实质与要害。在历史与当今的金融领域中,犹太人无论在数量还是在影响力上,都占据着极大的优势地位,甚至是压倒性优势。现代金融市场、思想理论的顶端为犹太人所占据,他们每一次重大决策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一国乃至世界经济、地缘乃至国际政治的走向。

他们的力量就是来自巨大的货币杠杆,支点可以是经济的、社会的以及政治的尤其是政权的,中央银行就是一个重要的支点。

犹太财团一直擅长投资政治,玩金钱与权力的游戏。1688年的英国“光荣革命”,犹太财团居功至伟。1694年英国成立了英格兰银行作为中央银行。在日后的经营中,英格兰银行逐渐为犹太财团所掌控。而美国独立后,盎格鲁—撒克逊人一度占据绝对优势,但是犹太人利用运河开凿、铁路修建、西进发展等持续而巨大的融资机会,迅速积累起强大的实力,并且形成了以华尔街为中心可与盎格鲁财团相匹敌的势力。犹太财团为巩固提升在美国的话语权、主导权,一个比英格兰银行权力更大、更加独立的中央银行出现了。

根据相关协议、法律以及各类实际运作,美联储掌控了美元的实际发行权。很多美国人至今仍然不明白,在世界上到处横行霸道的美国政府竟然没有货币发行权,而只有发债权。美联储购买由财政部发行的国债,从而投放美元货币,将美元“借”给美国政府,而购买多少国债、发行多少货币,基本上由美联储说了算。美联储是依照股份制成立,美联储主席及其决策团队,政府没有任命权只有提名权,主席的任期要比总统任期更长,而且没有届数限定,因此主席比总统拥有的权力更具稳定性,其出台的政策更具延续性。

华尔街通过美联储掌握了美国的货币主权,掌握了美国的经济命脉。因此美国这个世界头号国家,全球霸权国家,国际资本主义体系的中心,最关键的最核心的权力却牢牢掌握在华尔街私人手里。

美联储的成立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犹太人的胜利,但是1929年爆发的“大萧条”,为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翻盘提供了契机。“罗斯福新政”使美国政府重新抓住货币主导权,将大量货币投放在公共建设与实体经济发展中。但是,华尔街的金融家们利用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滞涨危机实行了复辟,夺取并强化了货币主导权,并积极推动经济金融化、社会金融化乃至政治金融化,全方位牢牢控制了美国经济(如市场)、社会(如舆论)、政治(如两党)。

货币权力私人化,不仅使英美等国出现明显的经济空心化态势,虚拟经济膨胀,而且使英美等国两极分化更加明显,社会对立更加严重;更为重要的是,货币主权的丧失,导致英美等国事实上处于一种金融殖民状态。

民主党和共和党是美国两大政党,在本质上一直都是代表并维护着大资本家、大军火商、垄断财团的利益。华尔街通过人事、合作、捐赠、旋转门等制度安排,将大量的金融、经济、新闻、法律人才向两党进行输送,不管哪一党上台,华盛顿实质都是从属于华尔街。美国政府只是台前打手或跑堂伙计,华尔街才是真正的后台老板。

全球化下,各国经济主权尤其是货币主权更加重要与凸显。

20世纪90年代,南非结束种族隔离政策,以曼德拉为代表的非国大实现了执政,但是关键的钱袋、货币不在自己的手里,因而诸多政治抱负与发展蓝图根本无法实现。同样的问题发生在中英有关香港问题谈判上,由于中国对主权认知局限于传统政治与领土主权,对经济主权认知不清,导致回归后香港的金融主权多半掌控在美国人手里,而财政主权则多半掌控在英国人手里。直至今日,香港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依然受到美英两国的重大影响。这是今日香港乱局的重要原因。

二战后冷战开启,美苏争霸,也彰显了货币主权的极端重要性。以美苏为核心,在世界形成了两套体系,包括以美元为核心的资本主义经济体系,以及以卢布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两套体系一开始运行都还不错。

但是,苏联在赫鲁晓夫当政后,彻底否定了斯大林路线,并坚持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然而,军备部门的很多东西都需要用美元购买。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苏联要解禁经常账户,融入国际货币体系,而此时的国际货币体系是由美国主导的。莫斯科不产美元而华盛顿可以源源不绝地供给,苏联只有多挣美元来维持军备竞赛。这是苏联失败的重要经济原因。

苏联解体后,美国一家独大,肆无忌惮地把昔日的“国际分工”扩大深化:美国负责生产美元,其他国家负责生产美元可以购买的产品。美国印刷钞票或发行电子货币购买世界,导致外债不断升髙,形成今日的“债务悬河”,威胁整个国际金融稳定。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国际金融大危机,美国实施“量化宽松”,稀释美元持有国的财富,解决美国债务问题,把自己的债务危机转嫁为他国的债权危机,从而使诸多对货币主权认知不清的债权国落入了“美元陷阱”。

多年来,美国不断用新自由主义思想对拉美国家进行渗透,诸多经济学家、政治家都成了新自由主义的忠实布道者与实践者。不加选择地引进大量外国资本,投入到本国低端制造业和金融投机领域,使得本国资源、产业为国际资本所控制,更为关键的是失去对货币主权的控制,落入了所谓“拉美化陷阱”,也就是世界银行所渲染的“中等收入陷阱”。

货币主权被侵蚀也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也是最紧迫的安全威胁。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江涌:认清货币本质,捍卫货币主权

    2016-09-24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