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杨存社:“一把手”抓落实需要多备“几手”
点击:  作者:杨存社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7-03-22 09:14:23

 

      抓落实是基层主官的基本职责和基本工作状态。军政“一把手”作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落实上级党委领导决策部署是第一责任人,本单位抓什么、如何抓是第一决策人。其特殊的岗位职责,决定了“一把手”抓落实,不同于一般官兵,需要多备“几手”,才能像习主席要求的那样,发挥好“关键作用”。

主动与搭档联手。我军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军政主官同为部队首长,共同对单位全面工作负责。双首长制的鲜明特色,决定了在基层抓落实,特别是抓主题重大、涉及面广问题的落实,军政同心同力至为关键。军政主官有工作分工,对一些分内的工作和全局性的工作,都会有自己的考虑,但要主动与搭档通气,既说看法,又谈办法,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一致决心和行动。军政主官联手,就可以调动单位一切积极因素,克服一切消极因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想清悟透再出手。作为定主意的主官,必须胸怀全局、思考全面,动手要快、出手要缓。所谓动手要快,就是要未雨绸缪,筹划思考在官兵之前,“别看手上没有一件事,心中装着无限事”;出手要缓,就是说决策就是命令,事关党委领导形象,事关落实成败,必须慎之又慎,深思熟虑后再出手。“一把手”做决断抓落实,不可有轻敌思想,犯冒险主义错误,没想清悟透就干起来;不能有武断作风,犯主观主义错误,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更不可天真单纯,犯理想主义错误,提的要求根本落实不了。遇事想不通、理不明,可多找几个帮手商量商量,想清了、悟透了,该出手时再出手,一出手就能直击要害、势如破竹。

关键时刻亲上手。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既要发挥组织作用,又要发挥示范作用。任务部署下去了,并不意味着可以“袖手”了,还要时刻准备“撸起袖子”一起干。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主官的亲力亲为,导向和激励效用最为明显和直接。重要事项决策之前,要亲自组织调查研究,做到亲知、深知、真知,而不能搞委托式调研;落实过程中遇到矛盾困难,要组织机关和相关人员一起研究,及时掌握症结所在,调整人员、方法和主攻方向;遂行重大任务、遭遇突发事件,要亲临一线,现场指导。

分工负责敢放手。“一把手”对单位全面工作负责,并不意味着可以当“一霸手”,就可以“一把抓”。部队实行的是严格的层级管理制,每一级有一级的责任,每一岗位有一岗位的职责。程序性的工作按职责分工抓;应急性的工作,选最适当的人员担任。放手不等于松手,更不能甩手,“一把手”按程序部署工作,还要善于从末端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发现落实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挥手”,搞好经验推广;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摆手”,果断叫停,搞好纠偏、引正航向。

敏感事项不乱插手。敏感事项之所以敏感,是因为涉及到单位建设发展和官兵切身利益。“一把手”对敏感事项要做到坚持按程序按政策按规矩“插手”,把“手心”“手背”都看成自己的“手”,不为一己私利或“小圈子”利益而乱“插手”。特别是对于工程招投标、大型装备采购、住房调整分配、干部提职晋衔、个人评功评奖等敏感事项,“一把手”应多听意见建议,相信和支持相关负责同志大胆工作,重大事项提交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同时,属于基层党委支部权限内决定的事项,充分尊重下级意见;还要教育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插手单位敏感事项。

落实不好不撒手。工作实践中,需要落实的事项千头万绪,“一把手”的主要精力抓什么,对部属来说就是风向标,就是指挥棒。对上级党委领导交办的事项、对本级党委研究决定的事项,作为“一把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有点狠劲、韧劲,紧抓不放、一抓到底。要彰显决心意志,经常告诉部属:不好落实,你来找我;落实不好,我就找你。要注意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部署,既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又要不断充实完善蓝图。越是事关单位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越是棘手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越是那些不显山露水却又是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工作,“一把手”越要紧盯不放、常抓不懈,不达目的、决不罢手。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某大队;本文主要内观点刊于解放军报,此为作者【原创】全文,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