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宫春科 吴 峰:坚决捍卫国家信仰安全
点击:  作者:宫春科 吴 峰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8-27 15:08:10

 

   

 

        我们要站在维护文化安全的高度,重视、维护信仰安全。把信仰安全的维护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解决。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中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这既是科学判断,也是风险预警。

 

1、化安全的根本是信仰安全

 

国家文化安全,指一国的文化生存系统安全运行和持续发展状态及文化利益处于不受威胁的状态,包括国家文化政治安全、文化信息安全、公共文化安全等,首要的是文化政治安全,其中又以意识形态安全为最。

 

我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复杂背景下进行的,国家文化安全尤其是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无疑是一个具有时代性的紧迫课题。

 

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核心要素,而文化安全的核心就是信仰安全,信仰安全是文化安全的根本。在一个充斥着信仰危机的社会中,文化安全无从谈起,国家安全更无法保证。

 

 

由于信仰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伪装性,无信仰或者负面信仰对人行为的消极支配作用往往是在产生重大影响和危害时才能定性惩处。如果行为不产生严重后果,即使是在言论上偏激,行动上过激,也无法从法律和行政手段上给予过多的干预。因此,维护信仰安全是一个紧迫重要但却十分难解的问题。

 

正因为难解棘手,在面对威胁信仰安全的种种负面因素,一些地域、单位、部门和部分领导采取容忍甚至回避态度,只有在产生恶劣影响或者重大危害时才断然采取行动。之所以如此,当然有职能部门难言的苦衷,因为法律和行政手段只能制裁、干预已然行为。

 

思想教育并不是万能的,总有鞭长莫及的时候,自律在信仰决堤的洪流中毫无作用,往往会使信仰安全的维护产生诸多的死角和盲区,为维护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我们绝不能无视这些隐患的存在,眼睁睁地看着它转换为现实的威胁之后才采取行动。

 

2、国家信仰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

 

西方意识形态在其渗透过程中,往往采取所谓淡化意识形态的手法。西方学术界曾提出一种非意识形态化的理论,认为意识形态作为提出和解决问题的手段,不再适应科技革命时代社会所面临的任务和性质,并由此进一步提出所谓意识形态终结论,其实质是反对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实际上,西方国家对我进行西化”“分化的图谋一天也没有停止过。西方敌对势力一直把民族、宗教问题作为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手段,国际反华势力也把宗教渗透作为实施分化中国战略图谋的一个重要手段。西方宗教在中国近代的传播是伴随着帝国主义的侵略而不断深入的。

 

 

近年来,一些敌对势力仍然妄图用宗教来麻痹中国人民的意志,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和破坏。境外宗教势力实施所谓的松土工程,妄图拉拢国内的各种宗教组织,宣称进行一场争夺中国灵魂的战争,与此同时,推进所谓的福音西进计划,世界宣明会等各种宗教组织打着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的幌子,深入我国中西部贫困落后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借传教之名,用小恩小惠拉拢不明真相的少数群众,激化、放大社会矛盾,离间干群关系,制造各种不稳定因素。

 

3、坚定信仰,捍卫国家信仰安全

 

         我们要站在维护文化安全的高度,重视、维护信仰安全。把信仰安全的维护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解决。当前应从四个方面采取果断措施。

 

一要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就是要守住法律底线。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包含着公民有信仰宗教信仰的自由和不信仰宗教信仰的自由两个方面,不能够过度强调第一方面而忽视第二方面。

 

当前形势是西方反华势力、国内分裂组织、邪教势力采取造谣、误导、利诱等各种手段,打着宗教信仰自由的旗帜,企图分化、渗透、破坏国家,这种逼迫、诱骗不信仰宗教的群众确立某种宗教信仰,也是干涉宗教信仰自由的体现。

 

而这种强行让人确立某种非理性信仰造成宗教狂热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诸如自焚甚至是采取恐怖仇视行动,严重威胁到公民身心健康、家庭幸福和社会安全稳定。因此,要守住宗教信仰自由的底线,拿起法律武器果断严厉地对非法传教、诱惑、欺骗、鼓动等行为给予惩处制止,堵住源头,维护国家法律尊严,确保公民信仰自由的基本权利。

 

二要巩固阵地。实质上是巩固政治思想阵地。共产党人、革命军人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先锋力量和坚强柱石,是国家安全的最重要防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稳定作用,是维护国家信仰安全的压舱石

 

要旗帜鲜明地贯彻落实共产党员、革命军人不能信仰宗教的规定。在公务员招录考试、党员干部德才表现考察、领导干部的选配任用、入伍公民的政治审查中,一定要严格把关,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和革命军人队伍。

 

 

三要堵住源头。威胁信仰安全的根本源头在于西方宗教文化的渗透与国内分裂势力、邪教组织的遥相呼应。造成这种西邪东进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上的西强东弱以及国内民主法制的不完善。

 

要敢于、巧于抵制西方文化的入侵,能够分辨裹挟着信仰自由和民主人权伪装的宗教、邪教势力渗透,在不断强化发展国防能力后盾的同时,巧用实力做后盾,在事关信仰安全、文化安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大胆果敢地说不,及时打消、制止西方反华势力宗教入侵、信仰渗透的图谋。

 

四要营造环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坚持依法治国,坚决惩治腐败,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加公平和谐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水平和幸福指数,让更多的人能够精业、敬业、乐业。

 

加强网络管理和纯净网络文化的营造构建和引导,以繁荣网络文化为契机和抓手,对内巩固思想阵地,对外兼容并蓄,坚持主动走出去,通过扩大国际影响力夯实国内思想阵地基础,切实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