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需“主权在我”
点击:  作者:倪健中 牟承晋    来源:察网  发布时间:2016-07-10 08:49:40

[摘要]美国政府曾强调:凡接入Internet的都是美国网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全球的因特网都是美国网,美国网就是美国说了算的一张网。因特网(Internet)的主权属于美国!主权不在我,我岂能不受制于人?!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

第三次工业革命突出表现为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

一般认为,中国在蒸汽工业革命、电气工业革命时代被边缘化、是落伍者,错失经济社会发展良机。而在信息工业革命时代,中国受益于对外开放实现了成功追赶,成为世界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21世纪,中国与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加速信息革命的同时,共同发动和创新第四次工业革命——绿色工业革命。

认真推敲起来,信息控制技术革命不等于信息工业革命,字面上不是,内涵和外延也不是。在中文里,控制就是使之占有、管理、掌握、操纵在所能影响的范畴之中不得任意活动或越出。也就是说,控制就是限制被掌握对象(无论人、物、时间或空间)必须按照控制者的意愿和规范活动(变化)不得违拗。

如此说来,信息控制技术革命是掌握主权的革命,是不受制于人的革命。显然,掌握信息控制技术的主动权、话语权、主导权,才能掌握主权、不受制于人,才能居于信息控制技术革命的制高点、优胜点。恰恰在这一点上,在我们追赶全球第三次工业革命开始迄今的认识和实践中,经常是模糊的、混沌的,甚至是自欺欺人、令人不知所措的。

主动权的基本点,就是创新思维,是在工业革命中长期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所产生的跨越思维、超常规思维、主动再创造思维。主动权不仅来自于主观能动性,还来自于客观必然性。科学与经济、社会、文化高度发展导致信息控制技术的必然革命,信息控制技术的革命又迫使市场各经济要素高速运行的变革。正如短信技术曾改变了电信运营商的主要收益模式,微信技术又颠覆了短信收益模式,Wi-Fi技术的普及推广势将令运营商不得不再次做出全新的收益模式探索与选择。在信息通信领域,没有主动权,不可能有话语权和主导权。

掌握主动权,必须拥有话语权。就技术和应用而言,标准化是话语权的前提、基础和依据。2015年,国务院三令五申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快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就是完善、加强及强化我国在信息控制技术革命中话语权的果断举措。2014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外函〔201446号文件正式确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正式发布的未来网络国际标准中《命名与寻址》和《安全》两个技术报告都由中国专家主导,中国拥有核心知识产权。谢建平、刘亚东、张庆松等中国专家成功嵌入了基于谢建平主持的IPV9专利技术的全新框架网络结构设计上的许多核心技术思想,确立了未来网络发展趋势的核心影响力,为中国未来网络/IPV9后续技术标准走向国际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新的网络空间。也就是说,中国专家掌握了世界未来网络发展的基本的、核心的、主流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因特网也有主权归属

取得主导权是主动权、话语权的目的和归宿。主导权就是主权的行使权和维护权。

主权通常是指国家主权。是国家对所拥有的领域、疆域、政治域、经济域、文化域、社会域和人民与民族域的统治权、治理权、保卫权。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沉痛教训告诫全人类和世界各国,国家主权,或者说作为主权体的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的工业革命时代,必须是平等、互利、相互尊重、互不侵犯的,是能够维护与保障国际社会共同和平稳定发展的。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进入21世纪的明显特征彻底颠覆了传统,一是彻底打破了“国家主权域”的概念,无边界、无疆域,无孔不入、无所不尽显其能;二是借助网络蔓延与经济、社会、文化、政治、民族近乎彻底融合,形成了与现实社会并存、无所不在的“虚拟世界”。20世纪70年代创新发展而来的因特网(Internet)将这两个特征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个虚拟世界里,代表国家主权力的海关、税务、警察、军队等任何执法司法机关都显得无能为力或软弱无能。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说得再明白不过:“across the great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China(穿过中国的长城,我们可以到达每一个角落)

国家主权就这样消亡了吗?难道马克思、列宁预言的“国家消亡”的共产主义社会将在虚拟世界率先实现吗?不可思议!

再来看因特网,母根服务器和13个主根服务器是美国绝对控制的,国家、地区和行业顶级域名规范与管理是美国绝对控制的,网络标准和协议、IP地址分配是美国绝对控制的……等等,美国人说,因特网的全部知识产权都是美国的,谁都可以用,但是必须付费、服从管理、按美国人的要求办理。美国人说,接入因特网的全部数据都属于美国,无论其来自任何国家、地区和人民。经专家论证,作为Internet域名与IP地址分配机构的ICANN处在美国因特网管理体系的核心地位,其与各国政府、地区及国际组织签订的Internet接入协议框架和内容大相径庭,都是代表美国政府强调:凡接入Internet的都是美国网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全球的因特网都是美国网,美国网就是美国说了算的一张网。在因特网的主权归属上,美国就是这么任性,就是这么霸道!

中国有关机构与美国ICANN签订的接入协议,从美国方面公开的英文文本看亦是如此。但是,中美Internet接入协议签署20多年了,中国相关机构一直隐瞒协议中英文文本的内容不公布于众,造成不仅是科技界、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等社会各界和7亿网民的极大困惑。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说不清、道不明、见不得人的真相么?其实说到底只能是一个真相:因特网(Internet)的主权属于美国!

主权不在我,我岂能不受制于人?!

()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和主导权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控制、协调与把握经济发展的核心的、根本的动力。技术上毋庸置疑,其对于经济、社会、文化、军事和国家安全的渗透与融合所产生的作用与反作用,更是日益突出和重要,成为关键要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都是围绕着“信息控制技术”这个关键要素的实现和运转而大做文章。

信息就是知识,就是情报,就是知识与情报的积累、整理、分析和处置。请注意,当今时代,谁掌握信息控制技术,谁就掌握知识、情报的搜集权、解析权、储存权、传输权和权威定义的认定解释权!请注意,依靠拥有海量信息而发达、须臾离不开信息运转的金融资本业,对信息控制技术更是形影不离、如影随形,进而推波助澜、保驾护航。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迅速发展、细致深化、激烈竞争的海外安全服务市场,凸显了金融资本与演变为保镖护卫(保安)的雇佣军的融合。在金融资本支持下,欧美为代表的一批保安公司、保险公司、安全咨询公司应用现代科技的能力与规模不断提升,意识、管理、装备、手段、业务范围与营运模式,从单纯护卫保镖为主进入全方位的现代安全服务模式,形成私有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全新现代企业产业链的基本业态,成为欧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支撑产业,并日益彰显高度的战略操控性、战术机动性、合法牵制性、商业合理性与应用先进科技的新鲜活力。

200810月,在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参与下制订的《蒙特勒文件》出台,正式赋予“私营军事和安保服务公司”(英文Private Military and Security Services Company,简称PMSC)的称谓,迄今已有53个国家和欧盟、欧安会、北约三个国际组织签署。这些公司的着力点、关键词不是提供“军事”和“安保”手段,而是围绕主权和安全目的实施的“服务”,是替代传统军事和安保手段的“信息控制技术”的应用和推动。

现有资金逾300亿美元的2004年创办的梅琳达•盖茨基金,2013年注入孟山都并支持其收购美国黑水公司Academic;2014年,美国商业大亨、军界和情报界巨擘又联手收购原黑水公司(Academi)、三篷(Triple Canopy)、爱丁堡国际(Edinburgh International)、潮汐物流(Tidewater Global Service)、橄榄安全公司(Olive Group)等多家著名的美国PMSC,组成美国当今规模最大的PMSC——康思泰集团(Constellis Group)据美方透露,康思泰集团在全球不足一万雇员,却承担了包括多家中国央企在内的全球众多各国企业机构的安全服务业务。请注意,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购兼并,无不是为了牢牢地掌握和运用“信息控制技术”,为了“主权在我,不受制于人”!

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法则充分运用与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适时指导、引导和疏导国家和社会金融资本围绕信息控制技术的研制、发展、标准化与应用予以强有力和富有成效的投入,应当是中国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主动尽职履行的主导和主权责任。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不要画蛇添足,要学会画龙点睛。这才是我国在世界信息技术控制革命中真正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和主导权的关键举措,是中国能否在加速信息革命的同时,共同创新绿色工业革命的重要保障。

主权在我,不受制于人!

(本文原载于于人大重阳《研究动态》2016528日第189)

倪健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牟承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作者 相关信息

  •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需“主权在我”

    2016-07-10
  • 内容 相关信息

  • 信息控制技术革命需“主权在我”

    2016-07-10
  •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