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刘跃进 赵理华 :国家安全教育要有新思路
点击:  作者:刘跃进 赵理华    来源:国防参考  发布时间:2016-05-28 09:28:04

   

国家安全教育既要有形象感性的案例材料,也要有抽象理性的科学理论。只有科学理性的国家安全教育,才能真正深入人心,也才能发挥长效作用。

 

今年415日是我国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许多地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提高了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415日这一天,我们需要建立国家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

 

国家安全教育不能只局限于保密与反间谍,我们需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进行全方位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同样不能满足于展板与显示屏的绚丽画面,还需要有理性、科学、深入的国家安全理论教育和国家安全专业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无疑应该是全民的,但其重点则要定位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因此,我们还需要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和各级行政学院的教育培训工作之中。

 

1应展开全方位国家安全教育

 

在今年4月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各地国家安全机关积极行动,公布了一些泄密、窃密案件,以活生生的案例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宣传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例如,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栏目中公布的“黄宇案”,就给人们以深刻警示。

 

毫无疑问,隐蔽战线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国内日益复杂的间谍情报斗争中做好保密防谍教育非常重要。

 

但是,随着国家安全从传统领域向非传统领域的扩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也应相应扩展,必须“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从传统领域扩展到非传统领域,开展一种包括传统与非传统两方面内容的全方位国家安全教育。

 

由于非传统安全问题进入国家安全领域的时间还比较短,人们对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致使非传统安全教育问题至今仍然是国家安全教育的一个短板。

 

因而,在今后的国家安全教育中,必须对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给予特别的关注与重视,其中包括人民安全教育、金融安全教育、文化安全教育、生态安全教育、信息安全教育等方面内容。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虽然是传统安全问题占主导地位,但也有一些机关和部门注意到了各种非传统安全问题。

 

例如,中央电视台在《焦点访谈》栏目中播放保密防谍案例和隐蔽战线斗争的同时,也有其他节目把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放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总体安全 固本宁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就是这样。

 

在首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全面实施国家安全法,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4415日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因此,在全方位国家安全教育中,首先要进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教育,确立“人民安全第一”的国家安全价值观,使各项国家安全工作切实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当然,在包括非传统的人民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内容的同时,政治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依然是国家安全教育内容的重点。

 

总之,当前的国家安全教育必须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要内容,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涉及的当前国家安全的丰富内容全面讲清楚、讲明白。

 

同时,还需要进行以新的国家安全法为主要内容的国家安全法治教育,使国家安全教育落实到社会主义法治和民主建设中。

 

只有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确立总体国家安全思维和相应的法治原则,才能使人们真正认清当前的国家安全形势,依法投身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去。

 

2高级领导干部应成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

 

如果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当前国家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那么,高级领导干部就是当前国家教育的重点对象。

 

正是由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位高权重,其所作所为比普通百姓对整个国家和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影响要大得多,因此,对他们进行国家安全教育,使国家安全、国家利益观念在他们心中扎根落地,应该说更能够达到国家安全教育的目的,更能够体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在领导干部之外,还必须重视对国家安全专门机关和职能部门人员的国家安全教育。军队、外交、公安、国安、保密、保卫等传统国家安全机关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由于其工作直接涉及不同方面的国家安全事务和国家秘密,因而思想一旦出现问题,工作一旦有所疏漏,就可能给国家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甚至是难以挽回的重大伤害。

 

415日,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武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邀请南昌市站前路小学的50名师生到人武部参观,为学生们普及国防科学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

 

例如,这次由中央电视台公开的“黄宇案”,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战争时期,将使我们付出生命和鲜血的代价。因此,对国家安全专门机构和职能部门从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就显得格外重要。

 

当然,在把领导干部和专业人员作为国家安全教育重点对象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对普通民众的国家安全教育。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普通民众虽然不承担专门的国家安全任务,但也需要承担起宪法和国家安全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

 

这一点,对高校学生尤为重要。这些年暴露出的很多问题显示,当代大学生群体的国家安全意识还比较薄弱,境外间谍组织常常把他们作为潜在的发展对象,花样翻新,陷阱重重,因此,高校学生群体也要筑牢思想防线。

 

在具体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时,既要普遍展开,不留死角,又要突出重点,对症下药,如此才能取得更大效果。

 

3构建比较完善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广播、电视、网络、报纸、街头展示和宣讲等,都是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良好形式,但要把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下去,仅靠这些形式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通过深入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国家安全理论体系。

 

比如,在高等院校开设国家安全课程和国家安全专业,在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

 

如前所述,我国高校的国家安全教育一直非常薄弱。除极少数高校外,我国大多数高校目前都没有开设专门的国家安全教育课程,也没有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纳入国家安全教育内容。

 

41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工作人员在对市民进行相关法律宣传。

 

为了强化和改善国家安全教育,除了在军队、公安、政法、外交、国际关系等相关院校设立各具特色的国家安全专业,培养各领域专门的国家安全人才外,同时也可以考虑在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加入国家安全内容,甚至可以开设专门的国家安全学课程供学生选修。

 

在进入高校的同时,国家安全教育也必须进入党校和行政学院。既然国家安全教育的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那么,首先就要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开设国家安全课程,对党政领导干部进行正规的国家安全教育。

 

要搞好高校、党校和行政学院的国家安全教育,就必须有专门的教材和师资。目前还没有的教材,在高校开设国家安全专业的过程中要尽快加紧编写,目前已有的教材,也需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修订。

 

编写教材、开设课程、开办专业,其前提是要有相应的国家安全理论研究和成果。冷战结束以来,虽然世界范围内出现了许多与过去不同的安全理论及国家安全理论,但整体来说,国家安全研究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这一点,在我国表现得更为突出。



虽然10多年来我国已经出版了一些国家安全方面的教材和学术著作,但离国家安全专业教育教学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因而需要尽快把各类国家安全教材编写纳入高校专业建设规划之中,纳入高校教材建设体系之中,纳入各级各类的科研立项资助范围,从而使国家安全专业教育和国家安全学科建设能够尽快取得成效。

 

从整体上看,国家安全教育既要有形象感性的案例材料,也要有抽象理性的科学理论。只有科学理性的国家安全教育,才能真正深入人心,也才能发挥长效作用。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