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朱继东:意识形态领域强化问责就从任志强开始!
点击:  作者:朱继东    来源: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6-02-28 08:41:20

 

 

   党性就要大讲特讲 意识形态领域要强化问责

  近日,被称为任大炮的知名地产商、网络大V任志强再次开火,却遭网友一致炮轰:在评论与党媒姓党相关的新闻时,他在微博上大唱反调,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姓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等言论引发一片吐槽,尽管任志强迅速删除了相关微博,但仍有网友直言要给优秀共产党员任志强上党课。

  对此,专家指出,新时期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大讲特讲党性、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讲清楚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统一关系,否则很容易犯方向性、根本性错误。僵化理论不仅损害政府公信力,还瓦解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信心。因此,做好新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强化问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

  探因:警惕空洞说教的永远正确

  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这里就能最直接的看出来,党性与人民性是统一的。1989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阐述过党性和人民性之间的关系,他说党性包含人民性的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她没有独立于人民利益的自身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接受中国青年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常识问题之所以引发广泛关注,在朱继东看来,正是意识形态领域多年来存在的混乱、僵化等问题的反映,是某些人对党中央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不满甚至对抗的体现。

  究其原因,朱继东说,一是部分领导干部长期忽视意识形态工作,讲得少、不会讲。不少领导干部不学习、不研究,而是单调地重复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和复述中央的文件,并且很多会议的讲话都是内容重复。二是理论工作不能直面现实,出现内容空洞、苍白说教的所谓永远正确倾向,并被形象地概括为精心准备讲废话,认认真真走形式。三是一部分党员干部确实出现了党风党纪的问题,损害了百姓心中党的形象。

  其中,空洞说教的顽症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些专家学者只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名言名句、中央文件的表述和用一些单调、枯燥的词汇来进行研究,写出来的文章虽然没有错误,却是外行人看不懂,内行人不愿看”;一些年轻的理论工作者习惯于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再加上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名言名句进行所谓的再加工,谈不上任何理论创新。结果造成基层干部、群众一听政治就像催眠,一讲理论就想睡觉,其危害可想而知。

  危害:僵化理论损害政府公信力

  永远正确倾向导致思想理论的僵化。朱继东以苏共为例,认为这种理论脱离实际、以僵化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的唯心主义方法论在社会主义历史上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危害,甚至有导致亡党亡国的危险,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僵化。僵化模式导致了苏联意识形态领域空话、套话连篇累牍,一些领导人讲话的小册子印刷了几千万册都很少有人认真去读,形式主义愈演愈烈。这也是我们应该认真汲取的重大教训之一,决不能让类似的悲剧在中国重演。他说。

  另一方面,大话、套话、空话甚至假话盛行,导致一些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的话越来越失去公信力,给国内外敌对势力以不少可乘之机。朱继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尤其是随着新媒体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有的网络大V屡屡造谣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并多次挑起事端、制造群体性事件等;有的网络大V极力鼓吹西方的所谓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潮,企图将改革变成改向、改制;还有的网络大V通过历史虚无主义、戏说等手法抹黑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瓦解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和信心。

  其实,根据朱继东的观察,这些以意见领袖自居的名人、学者、网络红人等成为传播错误思潮的主力,而其言行背后大部分有着明显的利益之手在操纵,从国外一些有政府背景或被政府暗中支持的企业、基金会和机构对中国几家有较大影响力的商业网站的积极活动中可看出一些端倪。

  对策:增强政治定力 给商网上党课

  为何任志强发言如此猖狂?他所在的党组织哪去了?明显的管理缺位!如果对意识形态能力不过关、意识形态工作不达标的领导干部实行一票否决权,那他们怎敢放松?任志强事件应成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试金石。朱继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要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首先就要把意识形态工作高度重视起来。他认为,意识形态能力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领导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言论是否得当、实际工作中言行是否一致,就是意识形态能力的表现。

  习近平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2015年,意识形态工作第一次以责任制的形式被写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办法》规定,各级党委必须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问责力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加强自身的理论武装。朱继东认为,对于一些公然发表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论的党员,不仅要严肃处理其本人,而且要追究其所在的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只有切实将意识形态问责制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其次,要认真解决好吃共产党的饭,砸共产党的锅的问题。朱继东认为,前些年在意识形态领域之所以被动,就是不少党员干部面对错误思潮时不敢于斗争,躲在一边看热闹,更有人左右摇摆甚至为虎作伥。一方面对于那些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态度暧昧的党员干部要监督、曝光,另一方面对于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同志要给予表扬、积极声援。总书记告诉我们要有政治定力,就是只要做的是对的,就不怕非议,坚持到底。意识形态斗争就是这样。朱继东说,只要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都主动发声、不畏压力、敢于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意识形态反击战的彻底胜利。

  最后,必须重视新时期的舆论工作,让主流媒体更好看,让商业媒体讲党性。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任志强这样的公众人物,同时又是共产党员,公开发表一些与党和政府既定政策相左的言论、思想,需要依据党纪、党规进行相应处理,同时还需要发动舆论的力量,与之辩论,通过讲逻辑、讲事实的方式,在理论上驳倒其观点,以正视听。

  朱继东则进一步指出,对一些商业网站对错误言论不但不禁止,反而加精、置顶、推送的行为,要深刻总结、反思近年来新闻出版行业盲目市场化、迷信市场化的得失,彻底纠正一切靠点击率(发行量、收视率)说话等错误思想,尤其是加大对那些为反共反社会主义言论提供平台或阵地的网站的监管力度,使新闻工作者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中青网官方微博:应坚决把任志强这样的毒瘤清除出党

  【按】219日,习近平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随后,身为优秀共产党员的任志强,在其个人微博直指党媒姓党。他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还说,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225日,中国青年网法人微博@中国青年网 发表评论称,任志强这样的党员,其长期以来的言行都早已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违背了党的政治纪律,已经不能称之为共产党员了。唯有坚决把这样的毒瘤清除出去,党员队伍才能纯洁,党的事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此前一天,中青网官微发表网评,明确指出任志强党民对立论用心险恶。文章列数任大炮”N:妄议中央;消解党对于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动摇党执政的合法性基础;言论危及国家政治安全,涉嫌违反《国家安全法》。文章称,一句话:造出党政府的概念,不是哗众取宠,而是用心险恶。

  以下为两篇评论原文:

  【应坚决把任志强这样的党员清除出党员队伍】

  21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调研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单位,并且随后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在座谈会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形势下为什么要做好党的舆论工作以及如何做好党的舆论工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其中特别重申了党一贯以来形成的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以及党媒姓党的重大原则。

  党媒为什么姓党?理由很简单,因为是党主办的,既然是由党主办,那就必须要做到能够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必须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作为代表最广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其主办的媒体自然还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然而,就这样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却被网络知名大V、号称优秀共产党员的任志强在微博所攻击,比如说什么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还称这个不能随便改!”“别用纳税人的钱去办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事。甚至还叫嚣道: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一个共产党员不爱党、护党、为党,而是公然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把党和人民对立起来,全然忘记了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根本性质,忘记了入党宣誓时所立下的庄重的誓言,背叛了党旗下的承诺。试问这样的人还称得上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吗?还有最基本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吗?即使放眼全世界,这样的言论也是滑天下之大稽。因为现代政党都是有严格的政治纪律要求的,一个没有政治上的规矩是不能成其为政党的;就拿任志强所顶礼膜拜的西方政党来说,主要政党在政治方面也是有严格约束的,政党的成员必须拥护党的政治主张、政策主张,包括本党的意识形态。任何政党也不可能容许有公然违背本党意志的党员存在的。

  所以,如任志强这样的党员,其长期以来的言行都早已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违背了党的政治纪律,已经不能称之为共产党员了。当然,人们也不能不疑惑,任志强这种根本不认同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人为什么还要一直混迹在党员队伍之中呢?既然你都不认同党的意识形态,大可以退a党啊,何必要是共产党员呢?甚至还以优秀共产党的称号沾沾自喜呢?其实,这样的人就是要么是为了利用党作为执政党的优势来自己谋取各种利益、要么就是为了成为推墙”“破船的伪装者和潜伏者。因此,唯有坚决把这样的毒瘤清除出去,避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党员队伍才能纯洁,党的事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有的党员干部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对此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只有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才能消除破窗效应,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也才具有真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明启)

  【任志强党民对立论用心险恶】

  优秀共产党员任志强又开炮了,而且直指习大大说的党媒姓党。他在微博上说,人民政府啥时候改党政府了?花的是党费吗?”还说,彻底的分为对立的两个阵营了?当所有的媒体有了姓,并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时,人民就被抛弃到被遗忘的角落了!”

  任志强发表哗众取宠的言论不是什么新鲜事,甚至他还博得了中国少有的说真话的人的名号。但任志强生造出党政府的概念,搞出一套党民对立论,绝不仅仅是哗众取宠,其用心险恶。

  任志强作为党员,应该深知,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姓党就是为民,媒体姓党就是媒体为民。这是宪法所规定的。制造党民对立理论,是对中国政体的根本解构。

  任志强公然反对党的决策部署,显然是妄议中央;否定媒体姓党,是在消解党对于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制造党民对立论,是在党和人民关系上进行营垒分割,其本质是动摇党的合法性基础;其炮口直指媒体姓党,但如果媒体不姓党,那么前车有鉴,中国离崩溃也就不远了,其言论危及国家政治安全,违反《国家安全法》。把党、政府、人民的关系割裂开来,是西方宪政民主那一套。

  任志强错估了形势,他认为好像只要与中央唱反调,就一呼百应全网皆愤青。然而,网民给任志强上党课,呼吁严肃党纪请从查处任志强们开始。

  @来去自如天地间批驳道,任大炮不是不懂,而是装不懂。他故意这么讲,不经意的制造人民的对立,和公知推销的宪政的那一套是一回事,绝对蓄意来砸场子的。任志强希望中国削足适履,用西方理论塑造中国的现实。正如他所说的,民主制度的国家,谁当权是选举的结果

  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本来是一个有着明确答案的问题。在任志强的眼里,现在反倒成为一个所谓复杂而敏感的问题了,成了一个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你是站在党的一边,还是站在群众的一边的单项选择题了。

  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只有站在全党的立场上、站在全体人民的立场上,才能真正把握好党性和人民性。强调党媒的党性,就是强调媒体的人民性。这么简单直白的道理,怎么到了任志强的嘴里就成了党与人民的对立?难道任志强把党章里的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那条吃掉了?

  有人说,党性与人民性有没有对立的时候呢?难道50年前那场浩劫与人民性是一致?”针对一些人因为党犯过错误就否定党的领导的思想,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领导当然不会没有错误,但这绝不能成为要求削弱和取消党的领导的理由。邓小平指出,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把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社会主义没有这样一个党的统一领导,是不可能设想的,那就只会四分五裂,一事无成

  还有人说,媒体应该是独立的,客观的,而不是姓什么而沦为喉舌。媒体只能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媒体肯定都有立场,这个立场与紧密相关。有些媒体逢中必反,就是其所决定的。党媒不姓党,难道还反党不成?同样道理,美国民主党控制的媒体也不会说共和党好话,共和党控制的媒体也不会替民主党说话。

  @孤烟暮蝉总结说舆论阵地的战斗,意识形态领域的硝烟,是时时刻刻的拼刺刀,面对没有一日不拱卒的公知推墙党,我们必须要用党性原则,用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扎紧篱笆修好围栏。对于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指手划脚的任志强们,善良的人们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本质,不要被谎言捂住了双眼,更不能让其险恶用心得逞。

  (来源: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李正穹)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