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国防军事 > 阅读信息
邓聿文:蔡英文的策略及大陆的对策
点击:  作者:邓聿文    来源:手机选举网  发布时间:2016-02-04 10:42:29

 

 1.webp.jpg

 

  台湾大选过去有日,对外界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蔡英文执政后如何处理两岸关系以及中国大陆的反应。目前业界的一个普遍看法是,台海两岸将处于冷和平状态,不排除出现全面的对抗,但上升到武力的程度较低。

 

  检视台湾这次大选,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完胜虽是预期中的事,但国民党输得如此难看多少也有些出乎预料。包括大陆和岛内的许多学者认为,此次选举反映了台湾民众对马英九政府和国民党施政的不满,选民看重的还是经济因素,两岸关系占的比例很低,也即马团队和国民党处理经济民生的政绩不佳让选民对国民党失望,从而把选票给了民进党和蔡英文。这种观点有意无意地要降低两岸关系在台湾此次大选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此说是不准确的。某种程度上,是次大选也可看作岛内民众对两岸关系的一次投票,而投票结果显示岛内民众对目前的两岸关系不满。这种不满实际上是对两岸关系的不信任。如何来理解这一点?首先,不管马政府和国民党施政如何糟糕,但起码在改善两岸关系上,要好于民进党和陈水扁时期,没有两岸关系的大幅改善,恐怕台湾的处境和经济民生会比现在艰难得多,但是多数选民并不由此感激马政府和国民党;其次,大陆放宽对台湾的旅游限制以及经济惠台措施,多少也使台湾一般百姓获益,包括绿营基本盘的台南选民,也从大陆的农渔业惠台政策中受益,但这次大选,国民党不仅全失台南,就是浊水溪以北的原来国民党的地盘,也首次败于民进党;第三,在大选前的候选人经济政策辩论中,蔡英文被朱立伦打得一败涂地,以至辩论会结束后民调显示其支持率明显下降,但大选结果却是前者完胜后者,说明选民并不只关注经济;第四,绿营选后估计,选战前一天发生的台湾歌星周子渝含泪道歉事件至少给蔡英文一百万张选票,虽然包括马英九、朱立伦在内,台湾朝野领导人和政党都同声支持周子瑜,但倘若民进党的估算是准确的,那最好不过地说明,选民并非不看重两岸关系,换言之,两岸关系和大陆的对台政策在岛内选民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种重要作用表面看来在此次台湾选举中没有以一种很明显的形式表现出来,但实际上它是潜藏于、内化于岛内选民的心里。也就是说,由李登辉开启的"去中国化",经过陈水扁政府8年不遗余力的推行各种台独路线,再在马英九时期民进党的操弄,到这次大选已经完成了质的转变,对多数岛内选民尤其是年轻选民来说,自己是台湾人是不言而喻,无须讨论的。无论大陆给了台湾多少好处,这种身份认同是不可能改变的,时代力量党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子。顺便说一下,大陆一些知识分子认为,只要大陆实行民主宪政,台湾就不会反对统一,这完全是一厢情愿的书生之见。我曾经对此作过论证,在此不再说。

 

  因此,可以认为,民进党和蔡英文这次在回避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取得总统和立法院选举的全胜,对两岸关系来说,反映了台湾的一种新民意,即台湾选民对当下的两岸关系投了反对票,理论上他们愿意为台独而承受和大陆恶化的代价。有了这种普遍民意的支撑,除非蔡英文政府和民进党今后在推行台独路线时遭遇重大的可立即显现的挫折,否则,不可能改变蔡英文和民进党追求台独的决心乃至信心。

 

  陆美台三方一些学者认为,蔡英文执政后,会展示其灵活性和务实性,不会冲撞大陆,从重振经济来说,大概会如此,蔡上台后的首要任务,是重振台湾的经济,在台湾经济高度依赖大陆的情况下,要重振经济,就不能不改善两岸关系,至少是维持目前的两岸关系。然而即便如此,蔡英文至今对大陆非常在意、一再重申的"九二共识"就是不作正面回应,而以"九二会谈"代之,并抛出一个"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的三原则,这里或许有蔡英文也在对大陆观察的考量但却反映了蔡英文台独理念之深和意志之强。想想也是,对一个追求了大半辈子台独事业的政治人物来说,怎么可能说放就放?

 

  故而,可预见的是,为了台独建国大业,蔡英文和民进党今后会采取亲日联美、面向东亚,疏远而不冒犯大陆的策略,推进和平台独,同时利用大陆处于多事之秋的困境,伺机走向法理台独。蔡英文会更深地拥抱日美自不待言,早在去年,她就发布"新南向政策",阐述其施政理念。"新南向政策"不仅仅是出于投资多元化的考虑,更是为了摆脱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减少乃至截断台湾和大陆的经济联系,用蔡自己的话说,东盟和印度将成为世界上强大的经济体,未来的台湾,要致力于"多元、多面向的伙伴关系",同时建立"双方的民间交流、文化、教育研究等多方面的连结"。但台湾的经济不是政府所能掌控的,台湾企业要完全转向东盟和印度,至少在蔡当政的四年不可能,所以,要摆脱对大陆的依赖亦不可行,因此,蔡英文的政策会是疏远而不冒犯大陆,至少在开始的一、两年会是这样。但蔡英文和民进党也会利用大陆在转型中的困境,铤而走险迈向法理台独。这种可能性在未来八年是存在的,因为大陆虽然看起来很强大,但由于社会矛盾尖锐,不稳定因素频发,加上外部环境的恶化,未来几年其实也相当堪忧,蔡英文和民进党(还有背后的美日)就等着这个机会,对蔡英文来说,她当政的八年将是推动台湾法理独立的关键,这八年不能实现法理独立,台湾以后就根本不可能独立,因为大陆能否最终崛起,关键也在这八年。

 

  因此,对大陆来说,要防止台湾走向法理独立和台海局势失控,对内,必须加强国内以市场化和民主化为目标的改革步伐,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确立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让民众能够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获得公平的发展机会和有尊严的生活,减缓社会矛盾,凝聚社会共识。内部搞好了,就能消除台独势力借大陆不稳而点燃的法理台独之火,止息两岸之战,就此而言,大陆自身的健康发展是最好的反台独。对外,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缓和同美国的紧张关系,降低周边国家对大陆的担忧乃至敌意;同时,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推进军事斗争的准备工作。

 

  大陆能否和国民党共同反台独呢?有种看法认为,大陆可以和失利的国民党联手,共同遏制台独。大陆对台工作的一个缺陷是在岛内没有着力点,过去国民党执政,为避免绿营卖台指责,实际上是不支持统一的,如今国民党大败,要想东山再起,还得和大陆联手。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国民党败选后会反省,但反省的结果一定跟民进党接近,而不是主张统一,换言之,为执政考虑,国民党最终会转型成为一个台湾本土的政党,它和民进党在追求台湾独立上,没有本质不同,只会有表述的不同。所以大陆不能指望国民党,岛内深蓝势力倒是可以利用,但是深蓝势力届时在台湾会边缘化,对促统所起作用不大,大陆必须作好独自亲上反独第一线的准备。

 

  (来源:手机选举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昆仑侠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