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政建设 > 阅读信息
黄培武:解放思想需要确立底线边线思维
点击:  作者:黄培武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28 07:16:50

 

1.jpg

 

春节过后,湖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此引发了全国媒体的广泛热议和关注,其热议关注中赞成的有之,疑问的也有。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也谈一谈自己的看法,欢迎商榷。

 

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更不是胡思乱为,应当有所遵循有所敬畏,应当确立底线思维和边线思维。从根本上来说,解放思想应当遵循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应当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否则,以所谓解放思想而实施改革创新为名,把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主体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解放思想浪涛中,被从根本上改成生产资料以私有制为主体,劳动成果以按资分配为主体,对于这样的所谓“解放思想”,就不是解放思想,而是胡思乱为了。这种“解放思想”的实质就是要搞资本主义复辟,只是一些人长期以来被所谓“不争论”“摸石头过河论”和“白猫黑猫论”给搞迷糊搞糊涂了,在搞“不争论”中,把坚持社会主义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实践检验真理标准的基本要求早已经忘到九霄云外了。大家摸着石头过河已经四十多年了,也应当摸索出比较成熟的经验和教训了,总不能长期始终靠摸石头来治国理政吧,应当依靠摸石头所付出的代价探索出成功成熟的经验模式,做到采取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对于“不管白猫黑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的理解,也应当从长远看能否实现可持续地逮住老鼠,而不应当只从一时一事来评定逮住老鼠的就是真正的好猫。再说,对“逮住老鼠”也不能狭隘理解为就是“赚钱”,社会主义发展经济的目的是要满足最广大人民的需要,能够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政策才是好政策。

 

比如当年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在实行集体土地包产到户家庭经营改革后的不久,就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即“一朝跨过温饱线,始终入不了富裕门”。最后,不得不学习大寨、南街村等先进经验,重新走上集体化道路。当年在解放思想的推动下,一刀切地学习小岗村包产到户经验做法,而强行解散实行了二十多年的农村人民公社制度,其结果是在激发调动了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取得了一定成效后,而持续的产生了许多越来越严重的三农问题,并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致使中央不得不长时间地在全国农村实施战略性的扶贫脱贫,然后又接续在全国农村搞全国性的乡村振兴战略。而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全国那些没有实行搞包产到户的始终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村庄,因其长期坚持集体经济,在搞好农业生产解决了农户“有饭吃”温饱问题后,就依靠集体的力量搞多种经营、搞工副业而实现了乡村就地工业化,解决了农民“有钱花”的问题,在依靠集体的力量发展乡村农业和工业解决了乡村“有饭吃和有钱花”的问题后,又开始造城,搞农村就地城镇化。因此,这些村庄采取这三步走的做法,都早已实现了让农民过上现代化共同富裕美好幸福生活了,其既不需要搞扶贫脱贫,也不需要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发现,全国百强村全部都是坚决不搞包产到户而坚定走集体化道路、依靠集体的力量而实现共同富裕的村!如果我们还坚定认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话,那么对于当年在全国一刀切推行小岗村的解放思想而实行包产到户改革的做法,是否需要进行反思了呢?

 

还比如,当年一刀切地把全国农村乡镇企业几乎全部给搞改制了,其结果就是把所有的乡村集体企业几乎都改成个人私有企业了,致使全国农村集体经济严重衰败到几乎是一蹶不振的状况,而至今不能够有效恢复元气,等等。这些都是需要从思想源头上进行认真反思的,其问题根源到底是思想解放不够,还是思想解放出现了偏差了呢?

 

还有一些人长期以“解放思想”为由,去宣传迷信西方市场经济竞争那一套骗人的鬼话。请仔细看一看,西方国家对于华为公司的不择手段无底线的极限疯狂打压,还能再相信那些自欺欺人的所谓自由市场经济竞争的骗人鬼话了吗?长期以来,把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给完全对立起来,全面否定计划经济手段,这是不是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而行的胡思乱为之事呢!

 

在对外开放工作中,一些领域一些部门以“解放思想”为由,把老百姓民生的自来水业务、食用盐、人用疫苗,甚至是血液样本、人体基因等敏感民生项目都对国外资本进行开放。试问,这样的“解放思想”的开放是否严重过头了?

 

还有,就是老百姓反应强烈的房地产金融化、教育产业化和医疗市场化的改革做法,这种“解放思想”是否严重背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了?是否需要从思想源头的深处予以调整和纠正呢?

 

文艺界的有点名气的演员艺人,其出演一部电影电视剧的片酬普遍高得离谱,有的达到数千万乃至过亿;一个歌手演唱几首歌,出场费也是高得离谱,有的是几十万,还有的是几百万;上市公司的老板退休后有的还可以领取几千万甚至过亿的年薪,而全国还有六亿人口其月收入仅仅只有千元。长期以来我国这样的收入分配的严重两极分化,是不是已经背离了解放思想所希望达到的目的和结果?

 

所以,进入新时代,如何再次开启新时代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特提出以下建议:新时代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首先需要进行段性结,需要深刻充分认真总结以往几十年来在解放思想实践中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给予一个实事求是的总结评估和判断梳理出正确的成果予以继续坚持,总结出错误的教训予以纠正基础上,再进行新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此需要重点强调的是: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更不是胡思乱为,应当确立底线边线思维,应当有所遵循有所敬畏,坚决防止那种借解放思想为由,而搞破坏社会主义根基和颠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推墙做法和行为!

 

(作者系泗县残联四级调研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