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王香平:如何深入学习、研究十九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点击:  作者:王香平    来源: 思想火炬  发布时间:2017-12-03 09:50:07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修改,把我们党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的重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其中体现的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更加自觉主动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十九大党章修正案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评价和衷心拥戴。在这一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顺应党心军心民心,顺应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总纲增写了一段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符合党心民意的重大决策,对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党同志必须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这一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二、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举措写入党章,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丰富、拓展和深化

 2017918日,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包括《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在内的拟提请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会议明确指出:要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修正案作出一系列充实、调整和完善。比如,对党章总纲原第八自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作了充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增写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内容;增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内容。这样的充实,有利于全党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定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再比如,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党章总纲据此作出相应修改,为我们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同时,党章总纲还增写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同时,将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调整表述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调整,明确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发展理念、战略布局和战略目标,有利于推动全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科学判断和战略部署上来,自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还比如,对总纲原第十自然段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了调整和充实。将奋斗目标调整表述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关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段落,增写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等内容,同时将又好又快发展调整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段落,增写了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这些最新实践和理论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的丰富和拓展,深化了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

 

 

 

 

 

 

 

 

 

 

 

 

 

 

 

 

 

 

 

 

 

 

 

 

 

 

 

 

 

 

 

 

 

 

 

 

 (作者:王香平,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审)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