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张天星:让理想信念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点击:  作者:张天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16-10-27 10:07:29


1.webp (2).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80年前的红军长征,正是侵华日军铁蹄蹂躏、中国社会危机四伏、中国人民饱受煎熬之时,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关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毛泽东同志曾这样描述:“讲到长征,请问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说,长征是历史记录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20世纪30年代,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光辉篇章。红军长征的胜利,实现了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造了革命力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这曲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理想信仰史诗,充满着苦难与辉煌,给世人留下恢弘厚重的精神财富。

 

  昨日《十送红军》的歌声还在耳旁,转眼80年已经过去。回望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段段震撼人心的故事,经过岁月磨砺的记忆和伟大的长征精神历久弥新。

 

  多年以后,张闻天同志动情地回忆道:“那时候我们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当年弱小的中国工农红军,之所以能够顽强生存、英勇战斗而不溃散,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直至把胜利的旗帜插遍全中国,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比天高比石坚的革命理想作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

 

  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我们党表现出无所畏惧的伟大实践精神,表现出浴火重生的伟大创造精神,在血与火中趟出了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他的《长征——闻所未闻的故事》一书序言里这样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红军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半床棉被”的故事:当年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这位老人深情地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红军纪律严明,对人民群众的财产秋毫无犯,广大群众都把红军视为穷人的队伍,把红军称为“菩萨兵”。在那段艰苦的岁月,红军与老百姓团结一心、患难与共,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美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

 

  正因如此,党的领导干部要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治国理政的旗帜,是一个民族奋力前行的向导。我们常说,有什么样的精神,就有什么样的力量;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方向。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自己的政治灵魂。如果没有或者丧失了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

 

  80年前的伟大长征,目的就是为了国富民强,为的是中华民族能够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国已经跨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能从根本上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伟大责任。

 

  伟大的长征铸就了伟大长征精神,树立了永恒的人类精神丰碑。80年前,红军长征纵横驰骋湘鄂川黔滇等14个省,长驱6.5万里,进行重要战役战斗600次,正是凭着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长征才会取得震惊中外的伟大胜利。所以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向往西方价值观念,不信马列信鬼神,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时,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当“太平绅士”,丢失了理想信念,有的还成为了党和人民的罪人。我们应该看到,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如果心中无信仰,脚下就不可能有力量。

 

  正如习近平指出的:“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因此,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作者系中共湖北当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原创】来源:昆仑策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