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梁柱:正确理解“姓马”与“姓党”的内在统一
点击:  作者:梁柱    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6-10-24 11:36:00

 

 1.webp (9).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突出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这对我们深入理解近年来他一再强调“党校要姓党”、“党的媒体要姓党”有重要的意义。从根本上说,“姓马”和“姓党”是统一的,如果离开了或淡化了马克思主义,就必然会弱化或失去党性原则和党性要求,“姓党”就会成为一个徒有其名的金字招牌。

 

  我们强调“姓马”与“姓党”的内在统一,只有“姓马”才能真正做到“姓党”,这既是党的性质和实践的方向决定的,也是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的指导思想和政治灵魂使然。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其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指导思想的正确性。

 

  恩格斯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

 

  这一新的科学的观点,就是由《共产党宣言》所奠定的共产主义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就是它完整的理论形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证明,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党才能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从我们党的战斗历程来看,正是随着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不断提高,她才逐步地走向成熟,使自己有能力排除“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的干扰,在一个情况特殊而复杂的东方大国里,能够正确处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辩证统一关系,既立足于完成现实任务,又为将来向更高阶段发展准备条件,从而带领群众从胜利走向胜利。

 

  很显然,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武装,就会像列宁警告的那样,党会“失去生存的权利,而且不可避免地迟早注定要在政治上遭到破产”。

 

  其次,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保持党的认识和步调一致,也才能有党内团结的基础。

 

  毛泽东十分强调党内要有共同语言,有了共同语言才会有团结的基础。

  他说,“学了马克思主义,才有方法,才有共同语言”。


  他在这里所说的方法,不仅是指工作方法,更重要的是说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观察客观世界,才有可能获得对客观事物的科学认识,这样党内才会有共同语言,才会在共同认识基础上不断巩固和发展党的团结,真正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这深刻说明,马克思主义最富有生命力的是作为方法论的意义,这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不但是指导革命、制定正确策略的有力武器,而且也使党观察分析形势、处理工作有了共同的科学的方法,这样才能使党保持认识上和行动上的一致。

 

  如果失去了共同语言,就会各弹各的调,非乱套不可。在党的历史上,有过“言必称希腊”的错误倾向,不从中国实际出发,给党带来了严重灾难;今天则出现了“言必称西方”、“唯美(国)为美”的错误思潮,把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奉为圭臬而加以盲目崇拜和渲染,这是一种更加危险、更具颠覆性的荒谬陷阱,是值得我们高度警惕的。

 

  再者,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洞察各种社会现象,识别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自觉坚守“姓党”的重要保证。

 

  这本来就是我们党确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的,但在今天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受到严重挑战,有的人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已不适合当代中国,有人则借口中国化公开将马克思主义弃置不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党员和党的媒体失去了判断是非的标准,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以致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因此,我们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导作用。

 

  比如,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与基本方法,是正确认识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历史发展与演进的科学方法。在人类社会仍然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世界历史大背景下,在我国仍然存在一定范围内阶级斗争的历史条件下,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是决不能弃置不用的。但多年来有的学者借口我们过去犯过阶级斗争扩大化的错误,借口所谓时代的变化,竭力把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和阶级分析方法淡化,甚至妖魔化,宣扬超阶级的人性论和超意识形态的“普世价值”。


  离开了阶级分析的基本方法,我们就不可能正确认识当前一再泛滥的各种错误政治思潮的实质和危害;就不可能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来一些人不遗余力地鼓吹产权私有化、市场万能论以及形形色色“西化”主张的真实意图,更不可能加以有力抵制和反对;也不可能深刻认识腐败产生的历史和现实根源,从而有可能使一些人在对外开放和同私营企业家交往中失去共产党人的应有立场。

 

  这样做,会使我们失掉理论上的优势,也会失掉自己的话语权。现在,有的学者包括某些从事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者,用很大兴趣使马克思主义中性化、去革命化。

 

  这一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7·1”讲话中所强调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来源: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gy121302@163.com

  昆仑策网: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com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