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党的建设 > 阅读信息
闻理:关于学好《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几点思考
点击:  作者:闻理    来源:红旗文稿  发布时间:2016-04-13 18:38:52
 
 

  67年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全会闭幕时,毛泽东系统阐述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将其概括为十二条,形成了著名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67年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重温这篇著作。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领导班子重温这篇著作的用意是什么?《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思想精髓体现在什么地方?它对指导今天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有何现实意义?笔者在反复研读的基础上,对此形成如下几点思考。

  一、感悟《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时代深意

  毛泽东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是加强党委领导班子建设、提升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光辉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向大家推荐这篇文章,是根据当前形势、针对突出问题,为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作出的重要部署,用意非常深远,值得细细品味。

  1.《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凝结着我们党的丰富智慧和宝贵经验。

  毛泽东的这篇文章,系统总结和提炼了我们党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体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人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是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之道的“一把钥匙”,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令世界所有政党瞩目的政治谜题。《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所提出的原则依然是今天我们必须遵循的原则,所针对的问题依然是我们今天正在面对的问题,所指出的方法依然是我们做好党委(党组)工作的法宝。 

  2.《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蕴含着我们党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西柏坡是我们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是严纪律、立规矩的地方。1948年,解放战争势如破竹,形势喜人,但党内无纪律倾向有所抬头,作决策不请示报告的情况屡有发生,毛泽东对此高度警觉。九月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明确了党委会的十二条工作方法,会议根据毛泽东提议,作出了“六条规定”。习近平同志20137月在西柏坡九月会议现场指出:“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当前,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掌握遵守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3.《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包含着我们党高超的领导艺术和科学的工作方法。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光辉范例。真正好的领袖,既提供思想,也提供意志,还提供方法。《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毛泽东对各级党委会口传手授、耳提面命的“锦囊妙计”,蕴含着实事求是的方法、调查研究的方法、矛盾分析的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正确区分和处理不同性质矛盾的方法等。毛泽东指出:“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来说,也是从未趟过的一条“大河”。能否安然过去,“桥或船”至关重要。当前,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把握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和水平。

  二、把握《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现实意义

  经典的力量,就在于能够穿越时空。空间上,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时间上,可以启之未来而永新。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这样的经典。文章从12个方面做了系统诠释。这12条方法,条条都是法宝,句句都是精华。综合一下,主要包含6个方面的内容。

  1.规矩意识。《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讲方法,更是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比如文章第二条,“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在背后议论,这既是方法,又是规矩。文章第十一条“力戒骄傲”,提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禁止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保持艰苦奋斗作风,制止歌功颂德现象。今天的“八项规定”,可以看作当年西柏坡“六条规定”的“升级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认识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民主精神。毛泽东指出,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但是,这个“班长”不同于军队的班长,最大的不同是要坚持民主的原则。“班长”要善于发挥各委员的作用,加强集体领导。1948920日,毛泽东为中央专门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中,毛泽东进一步指出,领导干部要“不耻下问”,善于倾听下面干部的意见。先做学生,然后再做先生;先向下面干部请教,然后再下命令。开会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样。这些要求,既体现了民主的政治原则,也体现了民主的科学方法,是今天搞好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的科学指南。 

  3.团结力量。毛泽东主要讲了三条:第一,“互通情报”、寻求共同语言,是团结协作的基础。毛泽东要求党委各委员之间要把彼此知道的情况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不能“老死不相往来”。第二,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要加强团结,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第三,划清两种界限。毛泽东要求党委会要划清“延安”与“西安”、成绩和缺点这两种界限,目的就在于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从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西柏坡时期,是我们党空前团结的时期。五大书记彼此信任、团结协作,其他书记有不同意见总是向毛泽东直言相陈,毛泽东也总是虚心纳谏。在大决战的日子里,中央领导核心实行集体办公,民主气氛更加浓厚。每天晚上8点钟,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四位书记都准时到毛泽东的办公室开会,一起查看地图,研究战报,各抒己见,相互补充,共同商量,集体决策。即便是对王明这样犯过严重错误的同志,毛泽东也总是本着团结的原则,苦口婆心相助相劝。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习毛泽东诚于团结、善于团结的思想和方法。

  4.全局观念。第一,要胸中有“数”。毛泽东要求党委会要关注基本的统计、主要的百分比。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要掌握“大数据”,用“大数据”说话,借“大数据”谋划,凭“大数据”决策,这也是毛泽东工作方法的一个显著特点。大数据意识让毛泽东能够纵览天下事、胸罗百万兵。第二,要调查研究。毛泽东指出:“在任何群众运动中,群众积极拥护的有多少,反对的有多少,处于中间状态的有多少,这些都必须有个基本的调查、基本的分析,不可无根据地、主观地决定问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第三,要学会“弹钢琴”。毛泽东指出,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胸无全局的人,是弹不好钢琴的。胸怀全局,才能知道中心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摆布及力量分配,从而分清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在西柏坡,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毛泽东日理万机,既要指挥打仗,又要搞好土改,发展生产,统一财经,还要整党、整军、发展文化教育、开展城市接管、发展工商业、处理外交、做好群众工作、谋划新中国蓝图等等,所有工作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就是要学会胸怀全局、有条不紊、弹好钢琴的工作方法。

  5.求实作风。毛泽东批评有些同志,虽然也抓主要工作,但是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所以工作还是不能做好。抓“紧”,就是行动要快,发力要准,效果要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毛泽东在西柏坡仅仅10个月,三大战役仅仅打了4个多月,解放区土改雷厉风行,如果不是抓“紧”,取得这样的成就是不可能的。五大书记一班人在西柏坡,常常彻夜工作,一天休息不了几个小时,抓紧研究、抓紧部署、抓紧开会、抓紧写电报……一切工作都在抓紧上做文章,从而在简陋的条件下创造了辉煌业绩,迎来了新中国的曙光。今天,重温《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党员干部就要像毛泽东要求的那样,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抓紧抓实,只争朝夕。

  6.清新文风。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里提出,讲话、演说、写文章、写决议案、开会都要“精兵简政”、简明扼要。毛泽东这篇文章,运用了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所熟悉的语言,形象生动,便于理解、记忆和运用,没有一句空话,文章本身就是“精兵简政”的样板。习近平总书记反对“假、长、空”的恶劣文风,提倡“短、实、新”的清新文风,他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感触深、收获大。

  三、增强学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实践自觉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必须紧密结合党委(党组)工作实际,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学、多思、笃行。

  1.增强看齐意识。

  看齐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看齐不是喊口号,而是抓落实。看齐,最根本的是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章党规党纪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具体办法就是要严格按照中组部通知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学习中看齐,在领会中跟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各级党委(党组)要学习借鉴西柏坡时期我们党严纪律、立规矩、建立请示报告制度、明确“六项规定”等一切“加强纪律性”的历史经验,在重构良好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主体政治责任,实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等方面,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中央的各项要求。全体党员要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国家法律和党的优良传统,遵守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安排,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3.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并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与作风整顿结合起来,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一是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列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议题。二是让“西柏坡规矩”和“西柏坡方法”在全国叫响。《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是西柏坡精神的内涵之一,与“两个务必”、“赶考精神”相互印证,需要深入挖掘、整理和阐释。三是《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既是针对“班长”讲的,也是针对所有党员讲的。每位党员都要以此为标准,结合党章党规党纪,逐条对照、逐条改进。四是健全党委(党组)工作制度。重点完善民主决策、调查研究、追责问责、文风改进、会议组织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委班子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责任编辑:高天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咨询服务(北京)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kunlunce@yeah.net